全球经济暗流汹涌 中国策如何“策”?

2017-02-28 09:23: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年注定充满未知。中国经济发展的内外环境发生着深刻复杂的变化。

一方面,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逆全球化势头上扬,使全球政治经济局势跌宕不止、暗流汹涌;另一方面,中国面临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经济金融风险增大的突出矛盾与问题。

在这个大背景下,作为一个转型发展中的大国,如何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形势?如何应对经济转型的多重挑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中改院)院长迟福林出席《二次开放——全球化十字路口的中国选择》新书发布会上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对经济的深刻复杂变化,中国加快推进由“一次开放”向“二次开放”的转型,将形成转型改革发展的新动力。

中国的“二次开放”

经济全球化处于十字路口的新形势下,中国如何做?中改院决策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国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魏礼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应该坚定不移对外开放,继续推动经济全球化。实行对外开放是我们的基本国策,是决定中国发展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当今中国的第二经济体地位和时代责任,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也需要推进全球共同发展。

第二,中国应该坚定不移参与经济全球化,着力引领新型全球化方向。我们要审时度势,充分利用一切机遇,合作应对各种挑战,引导好经济全球化走向,关键是要确立新型全球化理念,推进全球经济治理整体化、科学化、均衡化。

以自由贸易为主线的开放转型,实质是中国的“二次开放”。迟福林认为,面对经济的深刻复杂变化,中国加快推进由“一次开放”向“二次开放”的转型,将形成转型改革发展的新动力。

,经济全球化新变局下自由贸易的大趋势难以逆转,短期内自由贸易将经历一个重大调整,中长期内自由贸易的大趋势难以改变。

第二,中国经济转型与结构性改革是应对经济全球化的“”,13亿人的消费大市场尤其是服务型消费大市场是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是中国引领经济全球化的突出。

第三,以自由贸易为主线的开放转型,不仅将对中国经济转型与改革发展带来强大动力,而且将对经济全球化产生重大影响,将使我国赢得国内转型与国际竞争的主动。

商务部原部长助理黄海表示,二次开放中有两个关系应处理好,一是坚持四个自信和解放思想的关系。二是要处理好参与者和引领者的关系。这二者关系中首先是参与者,其次才是引领者。

自由贸易战略难之根本是政策体制

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服务贸易占比低于全球平均水平8个百分点左右,比发达国家低10个百分点以上。究其原因,迟福林认为,重要原因在于我国服务业市场开放严重滞后。

迟福林表示,在经济全球化新变局下,中国实行自由贸易战略,重点在服务贸易,难点在国内;国内的难点在服务业市场开放;服务业市场开放的难点在理念、在政策体制。

为此,他建议,,需要加快服务业市场开放,推进服务贸易发展;

第二,以服务贸易为重点加快国内自贸区转型,大幅缩减负面清单,争取到2020年把自贸区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压缩到40项以内;

第三,支持具备条件的地区实施产业项下的自由贸易政策,走出一条开放转型的新路子;

第四,推进粤港澳服务贸易一体化。这对促进和服务于“一国两制”将产生重要影响。

新型全球化更应带有包容性的发展特征

从2016年上半年的英国脱欧,到下半年的美国总统选举,释放出诸多逆全球化从信号。步入2017年,这些言论信号一步步实践,特朗普上任,英国正式脱欧。每一步都似乎在说明着逆全球化问题在今年将更加突出。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认为,去全球化、逆全球化是一个事实;但要认识到,去的、逆的全球化是传统的全球化,是过去时。现在中国正在推动新型全球化,实际上全球化有可能会有一种新的形态出现。

国务院发展研究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晋平亦认为,全球化带来的利益不是平均分配,今后的全球化不应该是以往的全球化的全盘照搬,而是更应该带有包容性的发展特征。

他还认为,当前是加快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的重要时机,也是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出的构建高标准自贸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标签: 全球经济中国策

相关资讯

  • 华发优生活:中国品质公寓服务运营平台创领者

    华发优生活:中国品质公寓服务运营平台创领者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6 10:19:19

  • 中建东孚:美成在心,孚想未来

    中建东孚:美成在心,孚想未来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6 09:42:10

  • 武汉市中心两栋30层高楼被投诉是违建 开发商称“重点工程走的绿色通道,先建后补手续”

    武汉市中心两栋30层高楼被投诉是违建 开发商称“重点工程走的绿色通道,先建后补手续”

    位于江汉区中心地带的楼盘"长投·航空路壹号"没有用地规划许可、工程规划许可、施工许可,却在市中心建到30多层。开发商负责人表示,该楼盘包含部分还建房,承担着还建安置任务,"迫切需要早点建成。但我们二期的地块还没拆迁完,还没拿到投诉所说的两...

    来源:金融界

    2024-03-25 14:39:31

  • 走进天力北京市中心星光家园 “揭秘”高端住宅物业服务基本功

    走进天力北京市中心星光家园 “揭秘”高端住宅物业服务基本功

    星光家园项目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双井街道富力西社区,是"城市心脏里的心脏",优越的位置、优美的环境、高品质的配套设施和高端的业主群体是项目特点,为了实现业主的高品质生活,天力物业北京区域公司对该项目服务提出更高要求,全面升级物业秩序、保洁、环...

    来源:天力物业

    2024-03-22 17:26:40

  • 胡润:中国亿元资产家庭达13.3万户

    胡润:中国亿元资产家庭达13.3万户

    3月19日,全球权威高净值人群研究机构胡润研究院发布《2023胡润财富报告》。 截至2023年1月1日,中国拥有600万资产的"富裕家庭"数量已经达到514万户,比上年减少0.8%,减少4.1万户;其中拥有600万可投资资产的"富裕家庭"...

    来源:金融界

    2024-03-20 09: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