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回应当前资本市场热点:坚定推进资本市场改革

2017-02-27 09:36: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北京2月26日讯 记者何川报道:国务院新闻办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士余介绍了协调推进资本市场改革稳定发展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发布会上,刘士余多次谈到改革,透出对今年推进资本市场改革的坚定决心。

刘士余表示,过去的一年,证监会系统紧紧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这个大局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努力做好资本市场稳定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一年来的工作,可以概括为三个字:“稳、严、进”。

刘士余说:“在经历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后,市场期盼的是稳。2016年,沪深两市波动幅度在收窄,者的信心在增强,市场运行趋于稳定,市场的各项功能明显增强。一年来,我们坚持依法、全面、从严。我们确定的IPO审核标准是严的,目的就在于保证上市公司质量。对于资本市场的乱象,我们及时亮剑、坚决亮剑。”

严一直是资本市场的关键词。对此,刘士余表示:“‘野蛮人’‘大鳄’等往往披着合法外衣,打制度擦边球,在资本市场上巧取豪夺,侵蚀着中小者的合法权益,证监会不会坐视不管。”

“证监会首要任务是,如果说还有第二任务,也是,第三任务还是。”刘士余说,没有“三公”的市场秩序,中小者的合法权益就得不到有效保护。他还告诫“金融大鳄”,在金融市场上,金钱的诱惑是巨大的,“天使”和“魔鬼”就在一念之差,资本市场上金融家和“金融大鳄”只有半步之遥。

“证监会工作会对‘进’的方面明确了任务,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改革要有新进展、新成效、新突破,尤其是资本市场参与者达成共识的一些关键性制度,必须迈出关键步伐。”刘士余说,检验改革是不是下了真功夫,方法对不对,效果好不好,标准就是看资本市场是否稳定健康发展。

在谈到如何处理好、平衡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三者的关系时,刘士余表示,改革、稳定、发展必须是全方位的协调。他以珍珠项链比喻说,穿好一个珍珠项链要有几个要素,首先要有质量好的、足够的珍珠,那就是要有高质量的上市公司,以及增加上市公司的数量;其次,得有条线,而且线要牢固,这意味着基础制度要扎实,改革方向要正确;第三,项链怕酸、怕碱,夏天遇汗以后要清洗,需要呵护,那就是要加强,保护者合法权益。

针对新股发行问题,刘士余表示,未来有信心解决所谓的IPO“塞湖”问题。

“过去当市场下行压力较大时,我们曾用减少甚至暂停IPO的方法,力图稳定市场,取得过时点性的效果。但长远来看,并未解决资本市场长期稳健发展的机制性问题。”刘士余说,从静态来看,在某一个时点,新股发行增加了,会影响二级市场供求关系;动态地看,资本市场的根本动力在于为实体经济服务,在于分享实体经济发展成果。要想长久,必须有新的公司进来。

去年以来,证监会就这一问题持续加强和市场沟通,尊重市场机制、市场规律,顺应市场需求,增加了上市公司供给。“实践证明,来自市场共识的这个做法是受到市场欢迎的。”刘士余说。

对于数百家企业排队IPO的问题,刘士余回应说:“高质量的上市公司会带来市场增量资金,这是实践证明的一种高度正相关的关系,我们有信心解决所谓的‘堰塞湖’问题。”他说,“堰塞湖”是大家对排队公司家数多、进展慢的形象称呼,也是一种心理预期的反映。新股发行不在家数多一点、少一点,关键是企业质量。

此外,解决“堰塞湖”的路子越来越宽。除了沪深两市外,新三板、区域性股权市场,再加上规范化的并购重组,资本市场对企业股权融资的接纳力会越来越强。

“中国是发展中的大国,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申请上市,这是中国经济活力的体现,是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源头活水。”刘士余说。

标签: 市场关键制度建设

相关资讯

  • 市场由淡转旺!一季度我国住房租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

    市场由淡转旺!一季度我国住房租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

    点击索取报告完整版 摘要: 2024年一季度,我国住房租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租金方面,50城住宅平均租金一季度累计微跌0.29%,市场处于由淡季向旺季转变的过程中,3月份租金环比止跌转涨。政策方面,一季度中央指导性政策出台数量较为有限,主...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3 17:06:51

  • 疯狂!5000万/套首开售罄、1.1亿元“楼王”开场被选,供应井喷,上海豪宅市场走出“高热”独立行情

    疯狂!5000万/套首开售罄、1.1亿元“楼王”开场被选,供应井喷,上海豪宅市场走出“高热”独立行情

    4月18日,上海陆家嘴豪宅"滨江凯旋门"开盘售罄,总价1.1亿元"楼王"开场即被选购,单日收金70.27亿元;4月21日,外滩壹号院二期开盘首日去化率高达100%,总成交金额99.97亿元。 据统计,今年截至2024年4月10日,上海总价...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23 10:37:16

  • 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探析

    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探析

    近日,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接受专访,通过市场研判分析,着重探讨了如何应对房地产市场近年来的变化以及公司变革策略。 随着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增速放缓和消费者需求的多样化,同策集团积极应对这一挑战,通过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不断提升服务...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9 15:17:27

  • 新“地王”重出江湖

    新“地王”重出江湖

    近段时间,区域新"地王"重出江湖,市场久违的几十家房企争抢1宗地块的盛况再现。 就在3月27日,苏州、厦门和宁波一日诞生3个"地王"项目。其中,苏州一宗地块在经过51轮激烈竞标后,由绿城中国以6.5万元/平方米、溢价率18.22%拿下,不...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01 18:44:11

  • 住房城乡建设部2024年城市体检工作现场会在津召开

    住房城乡建设部2024年城市体检工作现场会在津召开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体检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部署安排,3月28日,住房城乡建设部2024年城市体检工作现场会在天津召开。住房城乡建设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天津市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致辞...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9 10: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