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会议纪要显示加息将到来 但加息时点上仍存分歧

2017-02-24 09:09: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22日公布的新会议纪要显示,再次加息的时机将很快到来,但是在加息时点上美联储官员仍存在分歧,并讨论了政府的税务和支出政策方面的不确定性。

美联储当日发布的1月底的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如果经济继续朝着充分就业和2%的通胀目标前进,或者劳动力市场和通胀好于预期,再次加息的时机可能很快就会到来。美联储官员认为美国经济短期风险大致平衡,失业率继续下降以及通胀压力大幅增加的风险仍比较温和。

尽管美联储在1月会议上决定维持利率不变,但是对于未来通胀压力加大的担忧却在上升。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在加息时点上仍存在不小的分歧。

分歧之一是通胀风险是否会增强。美国现在已经接近完全就业,去年12月失业率已经降至4.7%,今年1月小幅回升至4.8%。有几位美联储官员认为,美国失业率可能会降至4.8%以下的过低水平,尤其是经济增长速度快于预期时,失业率也可能更快地下降。如果这种情况发生,意味着美联储将不得不加快加息步伐,以抑制通胀率上涨压力积聚。这些官员支持尽快再次启动加息,早在下一次会议中加息是合适的。这样可以让美联储在应对经济变化时有更大的灵活度。

但还有一些官员认为,目前物价仍面临下滑压力,美联储仍会在通胀压力显现时有充足时间应对。

另外一个主要分歧是,美联储是否应等到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经济政策更加明朗时再加息。特朗普表示将会很快推出大规模的减税计划,并大幅增加基础设施项目开支。特朗普承诺的减税和扩大财政开支政策,令企业普遍对未来感到乐观,纽约股价近期屡创新高。

但会议纪要显示出,美联储官员认为,特朗普的这些政策主张仍存在很大不确定性。他们认为,政府可能采取的税务和财政支出等政策的规模、构成和推出时间,以及这些政策可能对经济和通胀产生的影响都具有高度不确定性。并且,消除这些不确定性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

对于美联储的“鹰派”官员来说,其更为担忧的因素是通胀率会过快地上升,尤其是在特朗普的税收和支出政策推动经济加速增长的情况下;如果通胀加速上升,那么延迟加息就会具备更大风险;不应当在做出决定时考虑一些尚未推行的政策提议的影响。但是较为保守的“鸽派”官员认为,鉴于特朗普政策的不确定性尚未消除,在不对潜在政策的影响进行评估的基础上就贸然加息具有风险;特朗普政府的部分政策也可能为经济带来下行风险,美元以及部分经济体金融市场波动也可能影响美国经济前景。

美联储官员表示,与去年12月相比,目前对美国经济和利率走势的预期并没有发生大的改变。这意味着美联储仍然预计今年将会加息三次。

美联储将于3月14日至15日举行下一次货币政策例会。目前,大多数分析预期美联储在此次会议上加息的可能性不大,将会等到6月再加息。但一些观点指出,美联储“很快加息”的措辞显示出3月会议仍有加息的可能性。

包括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内的多位美联储官员,近期均在公开场合表态称可能很快再次加息。耶伦上周在国会作证词时表示,美国经济正朝着预期方向前进,美联储未来几次会议均可能再次加息。美联储理事鲍威尔22日表示,美国经济已经接近充分就业水平,通胀率也2%的目标,美联储继续渐进加息是合适的。他说,美联储会在3月的货币政策例会上考虑是否再次加息。

标签: 美联储会议加息步伐

相关资讯

  • 落实保交楼属地责任、加快预售制改革 住建工作会议传递出哪些重要信息?

    落实保交楼属地责任、加快预售制改革 住建工作会议传递出哪些重要信息?

    据媒体报道,本次会议在回顾2023年工作的同时,还对2024年重点任务进行了系统部署。会议强调,明年要做好四大板块、18个方面工作,包括因城施策、一城一策,实现房地产供求关系平衡;进一步加大首套住房、二套住房政策落实力度等。 此次会议提及...

    来源:财联社

    2023-12-22 16:37:54

  • 央行召开重磅会议 专家解读:房贷利率或仍存在下调空间

    央行召开重磅会议 专家解读:房贷利率或仍存在下调空间

    点击免费试用 中指数据产品 近期,中国央行召开一场重磅会议,央行行长潘功胜在会上提出了一系列关于货币政策和房地产市场的重要信息。这些政策调整和趋势展望对中国的金融市场和房地产市场都具有重大意义,值得深入探讨。 货币政策的深化改革 一项关键...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3-12-13 17:00:23

  • 万科拟于11月6日下午与金融机构召开线上会议 深圳国资委相关领导、深铁董事长辛杰及万科郁亮等将出席

    万科拟于11月6日下午与金融机构召开线上会议 深圳国资委相关领导、深铁董事长辛杰及万科郁亮等将出席

    万科拟于11月6日下午召开线上会议,与金融机构交流万科经营情况及近期万科二级市场债券价格波动事宜,深圳市国资委相关领导、深圳地铁董事长辛杰,以及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总裁祝九胜、公司副总裁兼财务负责人韩慧华将参加会议。

    来源:财联社

    2023-11-06 09:41:14

  • 房价在涨,房贷也在涨,美联储加息重创房地产市场

    房价在涨,房贷也在涨,美联储加息重创房地产市场

    百城住宅价格指数、重点城市房价变化,点击查看→ 美国房地产市场正陷入进退两难的萧条。 一方面,在新冠疫情期间的房地产热潮中,全美房价暴涨超过40%;另一方面,随着美联储不断加息,美国30年期房贷利率上升至20多年来的高位。 10...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3-10-23 09:34:28

  • 正弘物业:拓宽服务边界,加快市场步伐,以品质敬初心。

    正弘物业:拓宽服务边界,加快市场步伐,以品质敬初心。

    2023年9月14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3中国房地产品牌价值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届中国房地产品牌发展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3-09-19 10:3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