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密切跟踪金融市场运行 防范地方债发行风险

2017-02-22 09:16: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记者21日从财政部获悉,财政部日前印发《关于做好2017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作为对今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的工作部署文件,《通知》明确提出,今年要“密切跟踪金融市场运行,防范发行风险”。

《通知》首先明确今年要“合理制定债券发行计划,均衡债券发行节奏”,强调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经省政府批准自办债券发行的计划单列市新增债券发行规模不得超过财政部下达的当年本地区新增债券限额;置换债券发行规模上限原则上按照各地上报财政部的置换债券建议发债数掌握。发行置换债券偿还存量地方债的,应当在置换债券发行规模上限内统筹考虑。《通知》还明确,对于公开发行债券,各地应当按照各季度发行规模大致均衡的原则确定发行进度安排,每季度发行量原则上控制在本地区全年公开发行债券规模的30%以内。

此外,《通知》还在“进一步促进主体多元化,改善二级市场流动性”中提出,鼓励具备条件的地区在合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研究推进地方债银行间市场柜台业务,便利非金融机构和个人地方债。鼓励具备条件的地区积极在上海等自由贸易试验区发行地方债,吸引外资法人金融机构更多地参与地方债承销。

《通知》还明确提出要不断提高地方债发行市场化水平,积极探索建立续发行机制。进一步规范地方债信用评级,提高信息披露质量。

值得关注的是,《通知》中将“密切跟踪金融市场运行,防范发行风险”作为单列部分突出,指出“地方财政部门应当认真分析宏观经济形势,密切关注债券市场运行情况,加强地方债发行风险的防范和应对”。此外,地方财政部门应当加强与承销团成员沟通,通过召开承销团成员座谈会等方式,充分了解各成员债券计划、应债资金规模等情况,合理制定地方债发行安排,避免出现地方债未足额发行等风险事件。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审计研究室汤林闽博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从2015年的《财政部关于印发〈地方政府一般债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财政部关于印发〈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到2016年的《财政部关于做好2016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工作的通知》,再到2017年的本次《通知》,目前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已经形成了以2015年的两个通知为直接依托,各具体发行事项相关规定逐步完善的地方政府债券发行管理制度规范。

“现在每年的发行通知,一方面是对以前年度发行规定的进一步完善,另一方面是针对当年度的新形势、新问题进行针对性部署。”汤林闽表示,在2016年通知规定的基础上,今年《通知》突出了防范发行风险,将“密切跟踪金融市场运行,防范发行风险”作为单独一点进行强调,说明财政部对2017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的宏观经济形势、债券市场运行等持较谨慎的态度,并不盲目乐观,对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可能遇到的困难已有针对性部署。

他表示,《通知》还从多个方面重视发行的合理性和科学性。一方面2017年《通知》继续强调合理安排发行,均衡发行节奏;另一方面,2017年将开始研究建立续发行机制,通过续发行,适当增大单期债券规模,可以减少对市场的冲击;同时避免出现单次兑付规模过大,降低了未来的偿还压力。

标签: 地方债风险财政部

相关资讯

  • 女子去世留下400万别墅无人继承,法院:还有超1千万债务

    女子去世留下400万别墅无人继承,法院:还有超1千万债务

    前不久,江苏的巫某去世后,留下一套价值400万元的别墅,家人却不愿继承。 法院调查后发现,巫某除了留下这套别墅之外,还有超过1000万元的债务,且债权、债务关系复杂,涉及无锡、南宁多地,别墅也先后被两地法院查封。为保障无锡涉案债权人的利益...

    来源:金融界

    2024-04-02 09:25:47

  • 恒大被罚41.75亿到底怎么缴?

    恒大被罚41.75亿到底怎么缴?

    有关恒大集团的消息,不公布则以,一旦公布必定会炸开锅。 日前,证监部门对恒大集团以及许家印等处罚措施出台,这家房企的神秘面纱,被揭开了冰山一角。 原来,这家超级房企过往的光鲜与辉煌背后,是 疯狂财务造假、欺诈式发行债券以及虚假记载所来。 ...

    来源:金融界

    2024-03-20 09:14:42

  • 钢贸商频爆雷,有交易被骗千万元,多地钢协发风险警示,专家:莫多囤货、赌行情

    钢贸商频爆雷,有交易被骗千万元,多地钢协发风险警示,专家:莫多囤货、赌行情

    春日渐近,但钢铁行业的冬天还没过去。近日,多家行业协会发布风险提示,其中提到去年以来,全国多地出现钢贸企业"爆雷"的事件,存在钢贸商盲目交易后被骗千万元的情况,提示行业中一大批钢贸企业正在进入破产清算阶段,钢贸行业正在经历 "重感冒",钢...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3-13 09:40:51

  • 曝12家银行为万科筹资800亿,以帮助偿还到期债券

    曝12家银行为万科筹资800亿,以帮助偿还到期债券

    3月12日,午后A股市场风云突变,地产板块突然发力,掀起一波强势反弹行情。其中,万科作为地产行业的龙头企业,其股票与债券均呈现显著的上涨态势,引发市场广泛关注。更值得一提的是,有消息称多家商业银行正在积极筹备高达800亿元的贷款,旨在帮助...

    来源:金融界

    2024-03-13 09:24:09

  • 所有资金已到位!万科回应近期美元债偿付,已正常兑付2笔境内债利息

    所有资金已到位!万科回应近期美元债偿付,已正常兑付2笔境内债利息

    作为目前少数尚未出现公开债务展期/违约的房企,万科日前因财务安全风波备受外界关注。 面对市场对于万科能否顺利偿债的担忧,3月5日,万科公开回应称,美元债VNKRLE 5.35 03/11/24(XS1917548247)即将于3月11日到...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3-06 15:1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