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管齐下 恒大转舵“规模+效益”新航向

2017-02-15 09:35: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长沙晚报

长沙晚报记者 林森

2016年,对恒大来说,是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一年。2016年恒大实现销售3700多亿元,跻身500强,成为“地产一哥”。截至去年12月31日,恒大集团账上现金余额超过3000亿元、总资产超过1万亿元,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创历史高水平。

近日,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在2017年度工作会议上的万字内部讲话曝光,信息量极大。作为地产新一哥,恒大2017年将有哪些新动作,未来又描绘了哪些蓝图?

10年间主要经济指标增长150~220倍

做强做大是每个有抱负的企业家共同的追求,如何做强做大,如时间和能力有限,强与大不能并重,先做强,还是先做大,却各有各的战略、策略和打法。1997年3月1日,恒大在西樵山召开了20人的次全体员工大会,恒大发展的战略、目标、文化、管理以及队伍建设等很多重大决策都是在这个会议上决定的。

过去20年许家印领着恒大一路狂奔,外人看到他的大胆和激进。但其实质是,他看准了中国房地产市场粗放式、爆发式增长的大趋势,谋定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乃至消费者消费需求和习惯的演进。

对比2006年与2016年的相关数据,恒大主要的经济指标都实现了150~220倍的增长。其中,销售额增长220倍,现金余额增长152倍,纳税总额增长159倍,总资产增长预计也超过150倍。

“发展是硬道理,我们看到很多企业,由于不上马项目而慢慢萎缩。而恒大成立20年,从零开始成为地产一哥,就是我们始终坚守发展是硬道理及现金为王的经营理念,确保了公司稳健快速发展。”许家印说。

关于新一年的大动作,许家印透露,恒大地产2017年要实现销售4500亿元,实现核心净利润243亿元。恒大金融集团要实现参股、控股银行、保险、证券、信托、公募基金、互联网金融等金融全牌照。恒大旅游集团要全面推进海花岛主体建设工程。恒大健康集团要实现恒大国际医院高标准开业,恒大养生谷全面开工6~8个。

多管齐下实施“规模+效益”战略

恒大地产2017年的销售目标是4500亿元,与2016年3734亿元的实际销售额相比,预期增幅仅为20%左右。事实上,许家印制定如此理性甚至“保守”的销售目标,也是为了更好地贯彻恒大新一轮发展战略。

“从今年开始我们房地产业要实施‘规模+效益’的战略,所以今后几年的增长控制在20%左右是科学和合理的。”许家印表示,既然2017年开始是效益年,就要以效益为,在保证20%左右规模增长的同时,又要确保效益的增长。

为了实现地产核心业务利润243亿元的目标,许家印在会上提出要通过打造环节精品、提升产品附加值以及降低成本来提高效益。从今年开始,恒大的内部目标是核心业务利润率每年提升2%到3%,要连续保持两到三年,争取2017年年底实现全年9~10%的核心业务利润率。按照9~10%的核心业务利润率测算,今年恒大地产实现4500亿元的销售目标,对应的核心业务利润将达405~450亿元。

一位资深证券分析师曾表示,恒大在剥离部分非核心业务后,利润率有望进一步提高,加之其庞大的土地储备和现金,恒大完成此前重组深深房三年888亿元的利润承诺已是大概率事件。

历时八年实现房地产+服务业“蝶变”

“恒大集团已完成多元化发展的产业布局,并已经完成由房地产业向房地产+服务业的转型。”许家印在会上提出“两个完成”,这意味着恒大历时八年,已完成地产、金融、健康、文化旅游四大产业布局。2020年,恒大内部的奋斗目标是,地产、金融、健康、文化旅游四大产业年销售收入超一万亿元,总资产超三万亿元,年利润超600亿元。

在地产圈,恒大可谓是早尝试进行转型的房企之一,八年前开始实施多元化发展战略,组建了庞大的调研团队,开始在文化旅游、能源、制造、健康、快消、金融等多个领域,进行大量的调研和分析,终锁定健康、文化旅游、金融三大服务领域。如许家印所言,恒大健康服务于老人,恒大旅游服务于少年儿童,恒大金融服务社会,“房地产+健康+旅游+金融”,也就是“房地产业+服务老人的产业+服务儿童的产业+服务社会的产业”。而目前国内消费主体的变化也主要体现在年龄维度上,随着人口老龄化及二孩政策的出台,老年消费及儿童消费需求崛起。同时,金融服务的创新与发展对国内各产业的引导将愈发重要。

业内人士认为,恒大的转型完成,是中国房地产行业的重要标志。在粗放式、爆发式增长难以持续的大背景下,恒大用了八年时间从单纯的开发商蜕变成为房地产+服务业的多元化产业帝国。此次转型基于企业现实基础,也遵循整体经济变革规则,同时发挥了拉动内需的效果,可谓国内房地产企业转型成功的典范。可以说,前二十年恒大受益于国内13亿人口红利而跃居地产龙头地位。而经过八年探索后,恒大又通过多元化精准布局,继续享受“人口红利2.0”的机遇。

标签: 恒大房企转型

相关资讯

  •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金服退地事件对杭州之江楼市产生了显著影响,根据市场数据,之江板块在售二手房的成交均价呈现明显下滑。 蚂蚁金服退地的消息终于得到官方证实。2020年10月,蚂蚁集团以26.98亿底价竞得之江板块XH1710-23地块,计划打造全球总部。...

    来源:金融界

    2024-03-28 18:35:01

  •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为落实"房住不炒"定位,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3月27日,北京市住建委宣布废止两年前发布的一则文件。 该文件发布于2021年8月,文中称"夫妻离异的,原家庭在离异前拥有住房套数不符合本市商品住房限购政策规定的,自离异之日起3年内,任...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7 16:52:30

  •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北京最新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近日,一批房产自媒体账号突然扭转风向,从追捧到唱衰北京楼市,引发关注。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4年1-2月,北京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上涨11.4%,远未出现自媒体所说的"暴跌"。业内专家表示:"特殊...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45:38

  • 恺德集团:“德”式匠心,以精品项目焕新人居未来

    恺德集团:“德”式匠心,以精品项目焕新人居未来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30:43

  • 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强化园区运营“硬实力”,深度赋能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

    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强化园区运营“硬实力”,深度赋能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峰会"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2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