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社会融资新增规模创历史新高

2017-02-15 09:11: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经济参考报

央行14日数据显示,1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2.03万亿元,略低于市场预期,也低于去年1月的2.51万亿元,但仍为2009年以后的历史第二高位。与此同时,在表内贷款和表外融资的共同推动下,2017年1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3.74万亿元,创历史新高。

浙商银行经济分析师杨跃称,考虑到春节影响因素,1月份信贷投放规模虽未像前期多家机构预测那样创历史新高,但仍反映出市场较为强劲的融资需求。从资金投放角度看,基于早投放早受益原则,年初往往是银行信贷集中投放重要时点。从资金需求角度看,信贷节奏形成的历史信贷资金到期续做是1月贷款投放环比增加的惯性原因。

“但应该关注到,2017年货币稳健中性背景下更加积极有效的财政政策将会加大财政渠道对实体融资需求、是基建的拉动作用。去年后2个月发改委批复各类重大项目近6000亿元,其中多数基建项目资金投放都将在1、2月份陆续投放,这也是1月份数据高企的重要原因。”杨跃说。数据显示,新增贷款中的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中长期贷款增加1.52万亿元,同比增长4600亿元。也有业内人士表示,有市场传闻称央行对信贷进行了窗口指导,控制了增速,因此,实际信贷需求可能更高。

若分类来看,1月末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增加6293亿元,比上月多增2076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1510亿元。交通银行金融研究点评称,新增居民中长期贷款不少,主要是前期住房成交对按揭贷款需求的延续。

而对于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而言,对不良资产证券化大门的开启既期待已久,又忐忑不安。

“若获得第二轮试点机会,一方面说明机构已经认可这些银行的整体实力和不良资产的处理能力,另一方面这些银行也可以拓宽其不良资产处置的途径,提升银行在转让过程中的定价能力,并在一定程度上参与和分享不良资产清收的成果,对银行的财务指标和指标的改善均有帮助。”陶坚说。

实际上,若从银行的不良贷款率指标角度观察,城商行消化不良资产的压力较其他银行而言更大些。中债资信结构融资一部技术总监李品表示,城商行参与不良资产证券化的各类动力都比较足,因为这种处置不良资产的手段可以直观降低银行的不良贷款率,改善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和拨备覆盖率,腾挪被不良资产占用的准备金和授信空间,进而去发展更的增量资产。

此前发行的14单不良资产证券化产品基础资产涵盖了对公不良贷款、信用卡不良贷款、小微不良贷款、个人住房抵押不良贷款和个人抵押不良贷款等五种类型。多位业内人士表示,随着试点扩容,预计未来以个人贷款作为基础资产的不良资产证券化产品将更多地涌现。

“从特点上看,与国有大行相比,部分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个人类贷款业务在行内整体业务占比相对较高,个贷类资产近两年不良率增长较快且其处置方式不能像对公不良贷款一样批量转让,因此个贷类不良资产作为基础资产重整为不良资产证券化产品的诉求较高。”李品说。

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发布的《2016年不良资产支持证券市场运行报告及展望》也称,从产品类型来看,对公不良资产支持证券面临单户入池贷款金额大、借款人集中度较高、借款人行业、地区及担保类型不同等问题。基础资产的同质性较低,一般需要采用逐笔尽调的方式进行估值,所耗费的人力成本、时间成本较高,且发起机构可以通过批量转让的方式处置对公不良资产,因而通过发行对公不良资产支持证券处置不良资产的动力有所不足,预计2017年发行规模有限;而针对零售类不良资产,发起机构目前还不能进行批量转让,且零售类不良资产的估值方法主要依赖历史数据的分析,所需要的人力成本和时间成本较低,预计2017年零售类不良资产支持证券将继续扩容。未来如车贷、等其他同质性较强的零售类不良贷款可能也将陆续出现在不良资产证券化的市场中,起到丰富基础资产种类的作用。

不过,李品也坦言,由于个贷类不良贷款通常入池笔数较多,从千余笔到几万笔不等,这就需要发起人能够提供数量充足且时间长度足够的历史数据,但目前国内对完整经济周期下各类不良资产回收情况的数据积累尚且不足,甚至有些基础资产自身存续的小周期数据都不全,这就为评级带来很大挑战。

实际上,尽管已试点近一年,我国不良资产证券化市场的发展仍面临不小挑战。陶坚表示,批试点项目暴露出不良贷款估值分歧较大、成熟者群体缺乏、次级者对预期要求过高等问题。针对第二批试点,陶坚称,目前一些私募基金对不良资产证券化的过程参与和表示出强烈兴趣,机构可以考虑规定和规范私募基金介入,从而扩大者范围。还有就是可以允许和促进地方资产管理公司投入到第二批试点项目的次级、流动性支持或中介顾问当中。

标签: 社会融资规模新高

相关资讯

  • 前两月新增信贷6.37万亿元,投放力度创历史同期次高水平

    前两月新增信贷6.37万亿元,投放力度创历史同期次高水平

    受春节因素扰动,2月金融数据略有回调。 3月15日,央行发布2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数据显示,前两个月人民币贷款增加6.37万亿元。其中,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为4.92万亿元,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为1.45万亿元,前两个月新增信贷投放即达到了6...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3-18 13:31:43

  • 曝12家银行为万科筹资800亿,以帮助偿还到期债券

    曝12家银行为万科筹资800亿,以帮助偿还到期债券

    3月12日,午后A股市场风云突变,地产板块突然发力,掀起一波强势反弹行情。其中,万科作为地产行业的龙头企业,其股票与债券均呈现显著的上涨态势,引发市场广泛关注。更值得一提的是,有消息称多家商业银行正在积极筹备高达800亿元的贷款,旨在帮助...

    来源:金融界

    2024-03-13 09:24:09

  • 被香港“化工大王”狙击后 碧桂园拟向香港高等法院申请认可令

    被香港“化工大王”狙击后 碧桂园拟向香港高等法院申请认可令

    被香港大亨提出清盘呈请后,碧桂园部分融资安排或将受到影响。 碧桂园日前表示,公司将根据境外重组进度,考虑是否向香港高等法院申请认可令,并在适当时间向股东及投资者通知有关决定。 该公司提醒股东及投资者,在当前情况下,无法保证申请能获得高等法...

    来源:和讯网

    2024-03-06 15:16:09

  • 金价再创新高 银行卖金饰彻底火了

    金价再创新高 银行卖金饰彻底火了

    近日,"银行卖金饰"被送上热搜。 背后的玄机是,有消费者发现,相较于传统金店,银行出售的金手镯等黄金饰品性价比更高,不仅价格更亲民,银行的背书让其纯度标准同样值得信赖。 据了解,银行所售饰品往往一口价中包含了基础金价和工艺费,且总价随着市...

    来源:金融界

    2024-03-06 14:57:15

  • 专家称现在不买房五年又白忙,引发社会热议

    专家称现在不买房五年又白忙,引发社会热议

    在经济社会的大潮中,每一次政策的微调都可能引发一系列的连锁反应。近日,央行宣布的降息决定,不仅在经济领域引起了广泛关注,更在房地产市场投下了一颗重磅炸弹。中国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的言论更是将这一政策解读为"史无前例的救市大招",预示着楼市...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2-21 09: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