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创房企15亿豪掷成都地产圈 “成渝”楼市受青睐

2017-02-13 07:00: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产业网综合整理

2017年初,国内房企融创中国在成都市场又布下一步棋,花15亿元再购成都两个住宅项目,让成都地产圈一窥其未来争霸成都楼市的野心。早些年进入重庆并深耕的融创,多年稳居重庆主城区销售,而布局成都虽然稍晚,但攻势凌厉,借助收购策略一骑绝尘,2016年斩获近41.3亿元,跻身成都前六强。

在国家城市的序列里,进入1高铁经济圈的“成渝”两大城市先后入围,这无疑让房地产商尤为兴奋,融创即如此。目前,融创、龙湖、恒大、万科、保利五大房企在成都和重庆开启争霸战。

融创深耕“成渝双城”策略各异

作为融创集团的掌舵人,孙宏斌对重庆的青睐与其战略布局上海、杭州等沿海核心城市一样,一直是其5大战略深耕城市之一。

一个较为典型的案例是,大家是否还记得2013年商品房成交面积曾创下逾13亿平方米的历史新高?当年底,融创曾耗资大约48亿元底价摘得重庆市渝中区凯旋路112亩土地、巴南区鹿角组团1220亩土地。

如果回头去看,此后至今,在重庆很少再出现过千亩以上的超级大地块被公开交易过,但作为一个直辖市,重庆房价一直以来较为温和。

进入2014年楼市销售低迷,重庆也不例外,2015年起,楼市进入了改善性置业时代,这显然对融创、绿城、中海等中产品定位的品牌房企比较有利。融创、绿城、华润主要布局核心城市并以产品定位为主,2016年大户型产品销售额贡献率均超50%,2015年至今,融创继续在重庆主城区不间断寻找拿地机会,继续保持重庆市场的占有率,与龙湖等重庆本土房企巨头竞争。

与重庆“山城”特征下的多城市格局相比,成都基于平原特征的多环状城市格局,使得这个城市的土地价值由内向外依次递减,近年来其主城区打造缺乏像重庆大规模成片拿地的机会,地块竞争也格外激烈。

据了解,从2015年7月起,融创先是集中收购了中渝置地旗下成都7个中项目,时隔两个月后,又拿下天朗地产成都两个现成的项目,一举在成都实现从0到9的巨变。次年,融创又吞下天合房产旗下成都的3个项目,加上今年初收购的2个项目,其在成都收购项目多达14个。

进军千亿房企,抢占市场先机

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2016年融创中国以销售额1500亿元首次进军“千亿房企”名单,其中,融创去年在成都市场的销售金额为41.28亿元,仅次于绿地,位于成都房企销售第六名,排在前四的分别是近年来首次卫冕成都的万科,一举斩获销售金额88.19亿元,“亚军”保利斩获86.79亿元,恒大揽金60.98亿元,龙湖为53亿元。

2017年初,融创集团官微对外透露了其2017年2100亿元的年度销售目标,这是一个新量级。相对于重庆融创的霸主地位,融创在成都市场的增量空间似乎更为可观。据接近成都融创高层的一位知情人士透露,今年融创分给西南公司的销售任务大概是200亿元。基于成都已有10多个项目,销售额估计要达百亿元,比去年要翻翻。

融创披露,截至去年6月30日,在其整体布局的21个一二线城市中,成渝区域土地储备909.1万平方米,占比24.1%,高于北京区域、上海区域,与天津区域旗鼓相当。

在楼市调控的市场前提之下,在刚刚过去的春节,中国的城市格局被“用脚”评测了一番。1月23日,百度地图发布的《2017年春运迁徙预测报告》上,北京、广州、深圳、上海、成都位居“各市2016春节前夕流出人口指数”的前五位。

重庆去年人口净流入为-355.29万,但这是一个总人口已超3000万分量堪比中等省份的直辖市。“重庆城区和下辖区县差距悬殊,拉低了平均数,重庆城区的人口吸引力很理想。”相关人士表示,人口的流动方向主要取决于区域之间的经济活力、就业机会、居住环境以及医疗配套等方面的差距。同时,这也是衡量房地产价值和增长的重要指标。 

结合市场前提契机,“成渝房地产市场规模很大,年成交量基本能排到前三,是楼市的‘大盘股’。”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副教授刘璐直言。的确,公开数据显示近3年成渝两城商品住宅年交易规模均超2000万平方米,2016年成都重庆分别位列第二和第四位。

一直以来,重庆作为房价稳定的样本,2月4日,重庆调控力度进一步加大,出台了在具有表率性的政策,从预售环节严整预售抵押融资。此举打破了房企将获得预售许可的房源进行抵押融资的传统规则,同时也对抵押房产对外销售的违规行为进行了管控,进一步降低了购房者的置业风险。重庆楼市新政要求,或加速小房企离场,利于根深蒂固等大型房企,扎根重庆楼市。

范围内,年初数据显示,一二线城市楼市预冷,房企开发商在布局市场的同时,也在忙于新业务领域的拓展,融创中国年初150亿入股乐视,多举并购,布局更多领域市场,在房地产市场趋稳的同时,多领域的发展,中小城市房地产资金链紧张同时,中小房企撤离,市场份额向大型房企集中。中国的城市群规划和人口流动,隐约展示着房企重要的发展路径,其中成渝、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城市群为特殊而关键。尤其是成都和重庆的市场份额,似乎是房企在战场上一争高下的基础。

(本文根据每日经济新闻、新华网、中指研究院《2016年中国房地产销售额百亿企业排行榜》等文章综合整理)

标签: 融创房企成都地产圈

相关资讯

  • 保利发展跑量,去年卖房4222亿成“地产一哥”,拿出49亿利润给股东发红包

    保利发展跑量,去年卖房4222亿成“地产一哥”,拿出49亿利润给股东发红包

    4月22日晚间,保利发展(600048.SH)公布2023年年度业绩。报告显示,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468亿元,同比增长23.42%;净利润178.99亿元,同比下降33.68%;归母净利润120.67亿元,同比下降34.13%。 虽然...

    来源:时代财经

    2024-04-24 16:18:42

  • 又一房企股票“戴帽”总经理喊话:“绝不躺平”!

    又一房企股票“戴帽”总经理喊话:“绝不躺平”!

    房企销售、拿地、融资数据,点击查看→ 退市、引战、被交易所问询,江苏中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南建设",000961.SZ)面临的风险还在加剧。 在经历了短暂停牌后,4月24日,中南建设开市复牌,但股票简称从"中南建...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24 16:16:11

  • 一季度超七成商圈租金环比下跌

    一季度超七成商圈租金环比下跌

    本报告为节选,完整版报告 填写试用 联系索取 写字楼租金指数运行分析 根据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写字楼租金指数对全国重点城市主要商圈写字楼租赁样本的调查数据,2024年一季度,全国重点城市主要商圈写字楼平均租金为4.68元/平方米/天,环比下...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4 16:12:18

  • 永旺永乐服务集团:精细服务,多维发展,构筑美好生活空间

    永旺永乐服务集团:精细服务,多维发展,构筑美好生活空间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 图:202...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4 14:42:07

  • 中锐华田物业:发展特色服务,创造更高价值

    中锐华田物业:发展特色服务,创造更高价值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 图:202...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4 13: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