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广州收紧首套房贷提至9折 南京多家银行早已执行

2017-02-10 09:19: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扬子晚报

在严控房价的同时,贷款政策也在不断收紧。近这几天,国内一线城市北京和广州均传出首套房贷款利率“上调至9折”的消息,而记者从南京房地产市场了解到,该政策早已在多家银行执行。

北京

收紧首套房贷

二套房贷长不超过25年

从去年至今,楼市调控政策“来势汹汹”。继去年11月底北京部分银行主动开始执行“认房又认贷”政策后,前晚又有北京地区的房地产中介称接到通知,北京将执行新的个人住房贷款业务要求,具体内容包括:房贷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9折、自2月8日(含)起网签生效的二套房贷款期限长不超过25年等。

记者从多家中介机构处确认,他们已经接到了相关通知。昨天上午,多家股份制银行也向记者证实确有其事,并表示目前细则方面尚未出台。此外,多家银行的首套房贷款利率也已经调整为9折。

业内分析认为,该新政与认房又认贷、提高首付等相比影响较小,但是政策趋势对房地产市场依然有明显影响。

采访中,多家股份制银行信贷部工作人员均向记者表示,新政的目的就是为了限制二手房的交易量。目前,银行的贷款长年限是30年,但二手房贷款年限受建筑年限和建筑结构问题,会有所缩水。

“我们银行对于二手房贷款年限有明确的计算公式,用40年减去该房的土地注册年份。贷款到25年的情况都很少,一般是贷款到20年左右。”一家股份制银行信贷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新政其实对于目前的影响比较小,并且一般贷款人都会选择提前还款。

记者了解到,此前在北京地区,银行对二套房执行的长贷款期限是30年,新政将期限缩短至25年,直接的影响就是在贷款总额不变的情况下,贷款人的月供将增加。本报综合

广州

多家银行上调首套房贷利率

从8.5折上调到了9折及以上

春节长假过后,银行房贷继续收紧。目前包括邮储银行、兴业银行、广州农商行等多家银行将广州地区的首套房优惠利率从8.5折上调到了9折及以上。此外,工行已上调了佛山地区的房贷折扣至8.8折。

据媒体报道,对于银行上调房贷利率的原因,此次参与调整折扣的某大型银行广州分行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这次调整主要原因是1月份新增贷款总额较大,增速过快,且主要投向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因此收到要求调整业务导向,接下来贷款将向经营性贷款倾斜”。

继邮储银行、兴业、广州农商行后,广州地区其他银行是否也会跟进上调优惠折扣?多位受访的银行个贷部负责人均表示,房贷利率上调是大概率事件。某股份制银行广州分行的个贷部负责人表示,受人行额度调整的原因,上调的可能性比较大,虽然目前额度暂时还有,但还得看月底额度情况再决定是否上调。 本报综合

南京

多家银行早已首套9折

个别银行甚至只给出95折的优惠

作为国内房产的1.5线城市,南京楼市的房贷政策究竟有无变化?扬子晚报记者昨天从多家银行的反馈来看,“严控”仍是主基调,首套房的优惠利率从去年调控后便一直执行的高9折,个别银行甚至只给出95折的优惠。农业银行相关工作人员给记者的答复是,首套房的首付比例仍为3成,利率优惠上,新房为9折,二手房为95折;江苏银行营业部则表示,首套房首付是3.5成,利率可以优惠至9折;南京银行的首套房首付为3成,利率优惠上只有合作楼盘才可以申请9折;光大银行的首套房利率优惠则为下浮5%。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还有不少银行对于首套房的利率优惠明确表示“不确定”,如建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等,工作人员表示要根据实际情况才能确定,电话中无法给出答复。至于二套房的首付成数及利率上,绝大多数银行步调一致——首付必须8成,利率还得上浮10%;对于首套房房贷款已还清的情况,一些银行给出的首付比例为5成,利率仍可以享受9折优惠。扬子晚报记者还了解到,个别银行在给出利率优惠的同时还附带了一些“条件”,如办理金额不等的定存业务、购买相关理财产品等,买房人为了获得较低的利率优惠,多数也不再细究。

市场人士透露,从去年10月份南京执行限价、限贷的“双限”政策以来,多数银行在执行力度上较为统一,买房人也已逐渐接受。河西、江北的不少楼盘开发商表示,无论是刚需买家还是改善型客户,对于现有的调控政策持赞同态度,因为重启的“限购令”使得抢房人数锐减,而被严控的房价又进一步降低了购房成本,楼市已经迎来购房者占据话语权的买方时代。

标签: 房贷9折房价首套房贷款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