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2017年信贷资源将向三四线城市倾斜

2017-02-09 09:17: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指研究院8日发布了《中国宏观经济&房地产运行分析报告》,对2016年经济形势和房地产市场做出总结,并对2017年作出针对性预测。报告指出,2016年宽松向好的宏观环境有效促进了房地产市场的量价齐升,2017年经济趋稳,信贷资源将结构性调整,更趋于向三四线城市倾斜。

2016年新增个人住房贷款占新增房地产贷款87%

报告显示,2016年基建保持近16%的高速增长,1-11月房地产业同比增长6.5%,增速较2015年显著提高4个百分点,占比近三分之一的制造业2016年同比增速为4.2%,较2015年下降3.9个百分点。

2016年货币环境前松后紧,整体表现宽松,M2余额超155万亿,但增速低于全年目标。2016年前三季度货币环境较为宽松,“930新政”之后,政策严控银行、保险、信托、基金等金融机构资金投向,流动性趋势性收紧。

2016年住户部门贷款余额占比明显提升,其中个人住房贷款是重要组成部分,2017年人民币贷款将向企业部门转移。2016年末,人民币贷款余额分类投向中,住户贷款余额占比高达31.3%,创历史新高。

从新增人民币贷款来看,房地产贷款占比明显提升,尤以个人住房贷款为突出。2016年新增房地产贷款5.7万亿元,同比大幅增长57.9%,占新增人民币贷款比重高达45%,较2015年底的31%提升14个百分点。其中新增个人住房贷款更是高达5.0万亿元,占新增房地产贷款比重为87%,占新增人民币贷款比重为39%,较2015年底的23%提升近17个百分点。

2017年信贷政策向三四线城市倾斜

2017年国内经济预期将继续“稳”字当头,而货币信贷政策的收紧将是2017年影响房地产市场的主要宏观因素。

2017年货币政策稳健中性,中指院分析人士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稳健中性”是指货币供应规模增速适中,货币贷款投向更趋均衡,在房地产方面继续引导资金流向合理自住需求,在区域结构方面更多流向库存压力较大的三四线城市。

相比较2016年货币供应“年末掐尾”式收紧,2017年央行货币投放节奏将趋于平稳,全年供应量无论在规模上还是增速方面都会保持在合理水准。

“预计2017年信贷政策有望实现更均衡分配,即加大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力度,适度加大三四线城市房地产信贷资源的倾斜,以降低一二线热点城市的居民比例。”上述分析人士说。

标签: 信贷资源三四线楼市报告

相关资讯

  •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金服退地事件对杭州之江楼市产生了显著影响,根据市场数据,之江板块在售二手房的成交均价呈现明显下滑。 蚂蚁金服退地的消息终于得到官方证实。2020年10月,蚂蚁集团以26.98亿底价竞得之江板块XH1710-23地块,计划打造全球总部。...

    来源:金融界

    2024-03-28 18:35:01

  • 胡润报告:孟买超北京成亚洲亿万富豪最多城市

    胡润报告:孟买超北京成亚洲亿万富豪最多城市

    据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24年全球富豪榜显示,印度孟买首次超越中国北京,成为亚洲拥有亿万富翁最多的城市。 最新榜单中,纽约以拥有119名亿万富翁排名世界第一,伦敦以拥有97名亿万富豪位居世界第二,而孟买则凭借拥有92位亿万富翁排名世界第三,...

    来源:金融界

    2024-03-28 10:08:40

  •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北京最新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近日,一批房产自媒体账号突然扭转风向,从追捧到唱衰北京楼市,引发关注。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4年1-2月,北京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上涨11.4%,远未出现自媒体所说的"暴跌"。业内专家表示:"特殊...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45:38

  • 学区房断崖下跌 有人半年亏百万

    学区房断崖下跌 有人半年亏百万

    顶流学区房溢价现象正逐渐淡出市场,其价格泡沫也接近被完全挤压。记者深入杭州楼市进行调研发现,随着信贷政策的收紧和限购政策的升级,购房者越来越理性,二手房交易急剧下滑。那些曾一度"一房难求"的学区房,如今即使价格大幅跳水,也鲜有问津者。 近...

    来源:和讯网

    2024-03-25 14:14:38

  • 专家称刚需买房人群今年可以考虑入手

    专家称刚需买房人群今年可以考虑入手

    在当前社会经济背景下,购房问题无疑是老百姓关注的焦点之一。随着楼市调控政策的不断深化,市场走势愈发扑朔迷离,何时出手买房成为众多家庭纠结的难题。近日,北大副教授赵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刚需购房者而言,今年或许是一个可以考虑入手的时机。这...

    来源:金融界

    2024-03-18 16:3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