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加强险资股票

2017-01-25 09:47: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保监会24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险资金股票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禁止保险机构与非保险机构一致行动人共同收购上市公司,旨在防范个别公司的激进行为和集中度风险,维护保险资产安全和金融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通知将股票分为一般股票、重大股票和上市公司收购三种情形,部门根据持股份额变化,实施层层递进的差别。

根据通知,保险机构与非保险机构一致行动人共同开展重大股票,新增部分应使用自有资金;开展一般股票发生举牌时,保监会可以采取暂停保险机构资金终流向非保险机构一致行动人的直接或间接等措施。保险机构在获得重大股票备案意见或上市公司收购核准文件前,不得继续增持该上市公司股票。

为防范个别保险机构激进,通知要求,保险机构单一股票的账面余额不得高于本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5%,权益类资产的账面余额合计不得高于本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30%。

为促进保险资金对上市公司经营发挥良好协同作用,通知提出保险机构应当做友好人,要切实与上市公司股东和经营层沟通。保监会将加强与有关部门协调,及时通报保险机构重大股票和上市公司收购的相关情况。

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通知的发布有利于推动保险公司加强资产负债匹配管理,对完善保险资金运用、防范金融行业系统性风险、维护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具有积极意义。随着保险业资产规模不断增长和相关政策导向作用不断发挥,保险资金作为资本市场“稳定器”和“压舱石”的作用将进一步显现。

标签: 保监会险资股票

相关资讯

  • 金价为何创近两年最大盘中跌幅?地缘政治风险骤减为主因

    金价为何创近两年最大盘中跌幅?地缘政治风险骤减为主因

    金价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疯狂上涨后,现在正经历着惨烈的回调。在4月22日这个黑色星期六,现货黄金和纽约COMEX期货双双遭遇重创,金价一度暴跌近70美元/盎司,创下了自去年6月以来的最大盘中跌幅。中国的贵金属期货市场也未能幸免,沪金和沪银主...

    来源:金融界

    2024-04-24 17:19:56

  • 又一房企股票“戴帽”总经理喊话:“绝不躺平”!

    又一房企股票“戴帽”总经理喊话:“绝不躺平”!

    房企销售、拿地、融资数据,点击查看→ 退市、引战、被交易所问询,江苏中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南建设",000961.SZ)面临的风险还在加剧。 在经历了短暂停牌后,4月24日,中南建设开市复牌,但股票简称从"中南建...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24 16:16:11

  • 金价涨到700后,不敢买也不敢卖

    金价涨到700后,不敢买也不敢卖

    随着金价一路飙升,近日触及700元每克的高点,许多投资者开始陷入一种两难的境地:是继续买入还是果断卖出?这种纠结不仅反映了市场的热度,也揭示了投资者在金价高涨面前的复杂心理。 首先,我们必须明确一点,金价的上涨并非偶然。在全球经济不确定性...

    来源:金融界

    2024-04-22 14:09:33

  • “极具危机感”的万科为什么陷入困境?

    “极具危机感”的万科为什么陷入困境?

    4月17日,万科A出现2笔共计近4亿元大宗交易,成交价为6.89元,较当日收盘价折价近3%;卖方均为机构席位,买方为一机构席位及中信证券上海南京西路营业部。 4月18日,万科A继续遭遇北向资金(即境外资金)减持592.46万股,当日主力资...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22 09:51:41

  • 五矿信托3款政信项目逾期兑付,母公司五矿资本受累股价大跌8%

    五矿信托3款政信项目逾期兑付,母公司五矿资本受累股价大跌8%

    4月12日,上市公司五矿资本(600390. SH)发布公告称,下属控股子公司五矿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下称"五矿信托")受托管理的三个信托产品出现逾期兑付情形。 由于三个信托产品都是政信类项目,融资方及担保方为云南省昆明市各类城投公司。因此...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15 10:0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