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荣集团:破风浪、斩荆棘 多元战略展翅高飞

2017-01-24 15:13: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产业网

正荣集团创立于1998年,是一家专注于地产、服务(商业、物业)和资本(股权)的综合性控股集团,简称“三驾马车”,集团总部位于中国上海。集团秉承“正直构筑繁荣”的核心价值观,奉行“客户思维、匠心品质、精英团队、幸福企业”的企业文化,将“成为立足中国、面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控股集团”作为企业愿景。2016年,正荣集团位居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27位,并荣获“中国房地产公司品牌价值20”等称号。

正荣地产作为正荣集团“三驾马车”的核心业务之一,沿承集团18年的地产业务,致力于发展成为国内具发展质量的均好型房地产开发企业。以“145X”作为布局战略,截至目前,正荣地产业务已进入长三角、京津冀、中部和海西四大经济区域,落子上海、南京、苏州、合肥、天津、武汉、长沙、郑州、西安、福州、南昌等15座一二线城市,累计开发运营大中型项目近80个,开发总面积超过2000多万平方米,土地储备面积约1000多万平方米,总资产约800亿。

面对市场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正荣地产依然能够破风浪、斩荆棘,再创佳绩,销售业绩继续快速增长,审慎拿地,调整产品节奏,不断提高改善型产品的比重。

正荣地产强化“改善大师”市场定位,“145x”战略布局升级

正荣地产秉承正荣集团“正直构筑繁荣”的核心价值观,立足高品质、改善型的房地产开发,继续强化“改善大师”的市场定位。深耕地产多年,正荣以的产品和服务赢得了股东、客户、合作伙伴、业内的尊重和赞誉, 立足“改善大师”的定位,正荣专注中改善型客户需求,致力打造品质人居住宅产品,并逐渐形成以精工系和大师系为主,优家系为辅,典藏系为标杆的四大产品系列,以及正荣·润峯、正荣·国领、正荣府等经典产品品牌。

作为具有多模式综合开发能力的专业地产企业,除了住宅开发,正荣在商业地产开发方面也已超过16年,形成了12城18座的商业布局规模。以建立行业领先的商业综合体开发能力为目标,先后开发出正荣·财富系列城市综合体项目,上海虹桥·正荣商办项目,以及西安正荣·彩虹谷妇幼主题型商业项目等一系列代表产品。截至目前,商业开发体量超200万平方米。在综合开发能力方面,正荣地产还将整合内外部资源,与集团三驾马车之一的正荣资本协同联动,积极寻求与具有产业资源的其他企业集团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建立以文旅、健康养生、物流为核心主题的主题地产开发能力。

以客户导向和精英文化为指导,未来,正荣地产还将继续提升业务协同能力。未来三年,正荣地产将以综合实力跻身中国房地产15强为目标,围绕四大区域拓展核心城市,计划每年新增1-2个城市,通过深耕战略,布局城市核心及板块,为更多的改善型客户提供健康丰盛的生活和理想幸福的置业。

产品:继续强化“改善大师”市场地位,细分客户需求

确立“改善大师”的产品定位,70%改善产品。中国有两类产品有比较好的市场机会。一类是刚需,这个体量很大,刚需产品能实现快速去化,解决企业现金流周转,而运营刚需类型产品需要标准化和成本控制来加快周转速度;另一类是改善型住房需求,当前房地产市场整体供求平衡,基本住房需求已经得到满足,但在居住品质的改善方面,未来仍然具有较大市场空间。从2014年起,正荣就调整产品节奏,不断提高改善型产品的比重,目前70%以上的产品都定位于改善型。受楼市回暖、政策利好等因素影响,改善型需求得到了有效释放,而2016年宽松的货币信贷环境更是有效增强了购房者的购买力,按照“改善大师”的定位,正荣地产把握住了过去两年中房地产上扬周期中爆发的改善性需求,于2014~2016年期间实现了高速发展。显然,做主流的产品,做时代的产品,往往更容易在企业快速增长的同时获得更大安全感。2016年南京正荣润峯和润江城、上海和苏州正荣国领、福州正荣府等改善项目获得良好销售业绩,为正荣业绩的快速增长奠定了基础。

“自如调节”的产品线,定位四大产品系列。中国房地产市场一直是典型的政策市场,限购限贷的宏观调控往往导致不同产品类型去化受到影响,但企业的增长却是不能停滞和搁浅的,所以,产品线的灵活性就显得尤为重要。正荣适时启动产品线创新计划,提出“健康和改善”两大正荣产品竞争力,将产品功能细分为12个模块,定位“中端、中、、顶端”四大产品系列。限购背景下,产品线的灵活性对形成周转指标的意义,显得尤为重要,正荣集团的产品组合,几乎涵盖了不同梯次的产品。有了这个基础,正荣产品线就可以更加自如调节。比如在政策市场面收紧的时候,往往促进刚需和首改产品的热销,而此刻正荣的产品重心往往从相对适当下移;如果调控的方向发生变化,产品重心上移,会拉出更多的溢价和利润空间。

“改善大师”的支撑,是两大研发体系能力。改善大师,正荣地产的核心是背后有一套专业体系在保障落地。首先在产品前端的拿地环节就打下框架。即化的正荣,会针对不同城市,以城市能级、客群购买力和风险系数等指标形成基本拿地框架。在这个拿地框架下,即把握住不同城市、不同区域和不同层级的住宅客户人群的改善性需求,由此延伸到整个公司经营从组织到产品都紧紧围绕“改善”来组织生产运营。其二,在产品具体执行过程中,任何一个产品线都必须花更多时间来做好定位,强调做对产品,做客户需要的改善功能和品质。在这个环节,营销、财务、研发、、成本等多部门交叉,只为精准的项目和产品定位。其三,正荣对改善产品线的自如调节,得益于正荣长期以来对产品的专研能力,并建立了两个研发体系,一个是标准化建造,一个是产品品牌体系,对产品推向市场形成强有力支撑。

打造国内一线品质型商业。作为正荣集团“三驾马车”重要组成部分,在以“商业物业”为支撑点的战略下,正荣商业也是正荣正在加速的另外一条产品线,正荣商业的化发展已经进入了快车道,2016年正荣商业战略完成升级,在未来3-5年内计划开业20-30家购物。正荣的新商业战略定位为国内一流品质型的商业开发企业。截至目前,正荣商业已在上海、南京、西安、福州、长沙、莆田、南昌等12大重点城市规划了18座商业项目,商业综合开发面积达600万平方米,商业体量200万平方米,商业资产达300亿元,品牌商户库逾3000家。围绕产品定位,根据商业项目辐射范围、区位、体量等因素,正荣商业可分为两大产品线,区域级商业(莆田正荣·财富)和社区级商业(福州正荣·财富)两大类,致力于打造一个集城市配套、区域配套、社区配套为不同层级的体验型商业平台。

布局:18年披荆斩棘,“145X”战略升级

2013年,正荣集团正式启动化发展战略,全面推进升级版的“145X”战略,即形成1个职能总部,4大发展区域(京津冀地区、长三角经济区、中部经济圈与海峡西岸经济区),5区域内核心城市(天津、上海、南京、福州、武汉),X个项目深耕的布局。正荣按照该战略进行化布局,截至2016年,已进驻4大经济区,形成以天津、上海、南京、武汉和福州为核心城市,辐射京津冀、长三角、中部区域和海西的化布局,业务覆盖上海、福州、南京、苏州、南昌、长沙、武汉、天津、西安、莆田等13个城市。该布局弱化了城市的具体数量,以巩固新老区域的城市价值;同时集中资源攻破重点城市,力求提升正荣在深耕城市中的市场份额。以点破面,坚持区域深耕策略,把城市做精做透,把产品线做长做强。

2016年,正荣地产可售项目48个,全年共实现销售额504亿元。其中11个位于长三角地区,实现约250亿元的销售额,占公司全部销售额一半;22个位于海西区域,销售额占比30%;中部地区14个项目,销售额占比达到12%。长三角区域是企业业绩贡献的重点区域。未来随着企业总部迁址上海,长三角区域在企业深耕战略中的重要性将愈加突出,以长三角和京津冀为核心的新区域将突破飞跃,为企业的发展贡献更多助力。

从2016年正荣地产业绩贡献的城市来看,南京和上海两个城市的销售额占企业全年销售额比例就超过40%,其中上海销售金额突破百亿。销售额在30~60亿元的有5个,分别是莆田、福州、苏州、南昌和天津;销售额在10亿元以下的有3个,分别是宜春、长沙和南平。上海和南京两个城市均位于长三角区域的核心一线、二线城市,双城近200亿元的抢眼业绩,也体现了正荣地产在化布局的同时深耕核心城市的市场布局战略。

管控:强化运营体系,提升企业文化和人才战略

回顾正荣从2014年~2016年近三年的发展轨迹,明显发生了三个巨大的变迁。首先是规模,销售额从100亿增加到300多亿,2016年具备了冲刺500亿的实力;其次是管理半径,三年间,正荣的发展区域从福建海西,跨越到长三角地区,继而又进军京津冀和中部城市群,从一家偏居一隅的区域企业发展为化的地产生力军;再次是发展视野,正荣从一家建设公司起家,到成为深耕福建、江西的区域性公司,无论是经营思路还是资源整合上,或多或少都受到空间局限,2016年正式将总部迁址到上海,并进军资本市场。基于全新的集团战略,正荣进一步明确了组织管控模式要向“战略管控”转型,重点管控战略、组织、财务,并确立了价值创造型总部的定位。战略变化本身更需从组织架构、人才培育、企业文化等体系架构上作出相应的战术升级。

18年15城,作为中国房地产企业成长速度较快的企业之一,正荣地产的发展速度和品牌文化一直引人瞩目。正荣地产认为,文化是企业的灵魂,也是企业做好产品、服务客户、繁荣城市的基石。2016年9月5日,正荣树立全新企业文化,秉持“正直构筑繁荣”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坚持从“客户思维、匠心品质、精英团队和幸福企业”四大维度塑造企业文化,为正荣未来扬起新的风帆。集团战略的升级以及新业务领域的拓展,必然要求配套的组织管控、人才体系和支撑机制的跟进。未来行业的竞争,实质上就是人才的竞争,正荣适时升级人才战略,多维度构建人才体系,以“人为本,德为先,共同价值观”作为取才标准,并将德才兼备的人力资本视为企业和品牌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正荣集团启动化战略后,人才战略也更为开放,尤其在战略升级转型的当下,新领域的人才更是不可或缺,未来还会陆续推出系列“精英计划”和“合伙人制度”。人才是正荣发展的基础,也是大的资源,更是战略转型升级的前提。

未来发展:主打一二线城市,多元化战略展翅高飞

2016年,房地产行业发展机遇与风险并存,城市间分化进一步加剧,正荣凭借精准的市场预判,充分挖掘重点一二线城市的区域价值,持续优化和充实土地储备,高举高打,实现区域深耕,不断夯实地产主业;同时通过商业物业、股权等协同运作实现企业多元化发展。

新增土储:主打一二线城市深耕,在三四线机会型发展,不重仓持有

土地储备方面,正荣坚持“主打一二线城市深耕,在三四线城市机会型发展,不重仓持有”的组合拿地原则,正荣每进入一个新的市场,一定是高举高打,绝不会小打小闹,要么不去,要去就做透,是正荣区域深耕的态度,并在重点布局城市力争做到“四线做,三线做前三,二线做前五,一线做前十”的目标。2016年,正荣新增项目17个,新增土地储备规划建筑面积为191.03万平方米。其中,二线城市新增土地储备规划建筑面积达到182.37万平方米,占比高达95.5%,新增土地储备规划建筑面积前5城市均为二线城市,武汉、南昌、南京、天津、长沙均为具备区域价值的二线城市。正荣主要围绕经济带展开项目布局,目前已经实现海峡西岸经济区、长三角经济区、中部经济圈与京津冀地区四大区域的全面布局,未来还将择机进入珠三角区域。

严格遵循“全面参与、谨慎出价、不当”拿地三原则,关注合作拿地模式。2016年,一方面在招拍挂土地市场上,正荣严格遵循三个拿地原则:全面参与、谨慎出价、不当。首先,全面参与,意味着正荣参与每一宗土地出让的报名、测算、投标与现场拍卖。目的只有一个,在土地市场上,尽快熟悉每一个可能的对手,从出价风格、算账水平、产品能力到安全线评估,做到精准拿地。另一方面正荣未来要进入行业15强,光靠招拍挂很难达到规模效应,希望通过更广泛的方式提高拿地规模,寻找合适的收并购机会。力争到2018年,20%-30%的拿地业务是采取合作模式,不断扩大规模。

多元化:迁址上海,多元化战略展翅高飞

2016年正荣集团从闽江福州迁址到黄浦江畔的上海以助力其化战略,并发布新的战略部署,即形成以地产开发为核心、以资本运作和大服务为新型增长点的“三驾马车”格局,在市场上立起“改善大师”的金字招牌打下了坚实基础。这一全新战略升级,改变了过去以地产为单一业务单元的发展模式,形成三大板块业务:地产,包括地产开发上下游;资本,包括股权、金融控股平台;服务,包含商业、物业、文旅、健康服务等。为了让三大板块战略形成佳的协同效应,正荣内部明确了如下的协同模式:首先是产融协同,即产业业务板块与金融控股平台间的协同;其次是产业布局协同,即业务板块与股权平台间的协同;再次是业务协同,即不同业务板块在具体业务层面的协同。由此,三大战略板块形成一张相互呼应、相互支撑的有机体系。

总结:

“2017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已正式起航,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以“不忘初心,行稳致远”为主题,发掘行业中综合实力强、成长、经营稳健、社会责任感强的房地产企业群体,鼓励企业积极改进业务模式、高效整合发展资源,引领行业在新形势下实现持续、健康的成长。在分析总结历年研究经验及房地产企业发展现状的基础上,研究组进一步完善了研究方法和评价指标体系,继续从规模性、盈利性、成长性、稳健性、融资能力、运营效率和社会责任感等七个方面全面、客观地评价企业的综合实力。研究组已初步形成2017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定于2017年3月底在北京举办“2017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

正荣集团2016年破风浪、斩荆棘,再创佳绩,迁址上海,战略升级。未来,正荣集团将向着“成为立足中国、面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控股集团”的企业发展愿景而前进,一个崭新面貌的新正荣,正向我们走来。新总部,新战略,黑马正荣,正翻开他新的篇章!

标签: 正荣集团多元战略

相关资讯

  • 永旺永乐服务集团:精细服务,多维发展,构筑美好生活空间

    永旺永乐服务集团:精细服务,多维发展,构筑美好生活空间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 图:202...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4 14:42:07

  • 综保产服:协同增效、守正出新,用心创造极致服务

    综保产服:协同增效、守正出新,用心创造极致服务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 图:202...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4 10:45:39

  • 苏新服务:开拓多元品质服务,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苏新服务:开拓多元品质服务,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 图:202...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4 10:41:46

  • 上海三胞胎家庭每月补助1970元,5月1日起正式实施

    上海三胞胎家庭每月补助1970元,5月1日起正式实施

    近日,上海市民政局联合市财政局修订出台了《关于对生育三胞胎以上家庭给予生活补助的通知》,从5月1日起,上海三胞胎家庭补助标准是1970元/月。 本市自1992年对生活有一定困难的生育三胞胎以上家庭给予生活补助,按照此前的补助标准,原来的申...

    来源:和讯网

    2024-04-24 09:12:33

  • 温暖服务大动作,正弘物业为小业主们定制公交

    温暖服务大动作,正弘物业为小业主们定制公交

    温暖服务大动作,正弘物业为小业主们定制公交

    来源:正弘物业

    2024-04-23 15:5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