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改去产能加持下 2016北京国企利润涨幅回暖

2017-01-24 09:49: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北京商报

去年北京市属国企成绩单正式出炉。1月23日,北京商报记者从北京市国资委获悉,截至2016年底,北京市属国企实现利润664.5亿元,同比增长16.2%,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明显高于国企平均水平,位居4个直辖市之首。不过,记者查阅近五年市属国企经营数据发现,2015年国企利润涨幅出现了较大回落,而去年涨幅却触底反弹,多位业内人士就此分析称,这主要是受到了国企改革深入、去产能、房地产发展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预计2017年市属国企利润涨幅将继续维持高位。

经济下行致国企利润涨幅触底

北京商报记者梳理近五年北京市属国企利润数据发现,2012年北京市属国企实现利润383亿元,同比增长2.5%,到了2013年,市属国企实现利润474亿元,同比增长22%,2014年,市属国企实现利润540.5亿元,同比增长14.4%,至此,市属国企的利润与涨幅已经连续三年实现增长。

然而进入2015年,尽管国企利润依旧保持上涨,实现了572.1亿元的利润,但同比涨幅仅2.2%,相比于上一年度下跌了12.2个百分点,涨幅几乎是近五年来的低点。直到去年,国企利润持续上涨至664.5亿元,涨幅才实现了触底反弹,同比增长16.2%。

有多位业内人士指出,2015年北京市属国企利润涨幅下滑,与经济情况、国际形势不无关系。据财政部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我国国企利润总额2.3万亿元,同比下降6.7%,其中,央企同比下降5.6%,地方国企下降9.1%。分析称,从这一角度来看,北京在2015年依旧实现了国企利润正增长已经实属不易。

当时,经济管理学院金融工程系主任刘澄表示,国企利润总额之所以同比下滑,一方面受到了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大的影响,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当时国企市场化机制没有完全建立,混合制改革和股权多元制没有得到进一步推进,去产能力度还要进一步加强,铝、钢铁、有色金属等行业亏损严重。

当时,刘澄就明确提出,要增加国企的盈利能力,还需要让国企适应市场化,通过改组改制,以混合制逐渐有序地退出。此外,国企也需要持续进行经营体制和治理结构的优化,发挥其他制经营灵活、管理效率较高的,激发企业自身活力。

国企改革提速+楼市升温刺激

在经历了2015年市属国企利润涨幅低迷之后,北京开始在国企改革、去产能、基础设施建设等多方面发力,而这些也被业界看做是2016年国企利润起色明显的主要原因。在国企改革方面,去年8月21日,北京市国资委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劣势及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国有企业退出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为了进一步增强市属国企运转效率,要将“四级及四级以下且管理企业”等六类企业纳入退出名录,进行搬迁或就地关闭。

对此,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向北京商报记者解释称,目前我国国企的管理层级共有9层,大型国企有许多分公司,分公司又有子公司,庞大而臃肿,工作效率十分低下。北京此举有助于压缩北京国企层级,提高工作效率,从而创造更多的利润。

去年12月22日,员工持股试点办法落地北京。北京市国资委副主任杨秀玲曾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在过去的2016年,北京金隅集团和郊区旅游公司已经开展了混改,今后北京市属国企混改重心会放在食品、农业、旅游、新能源汽车四大领域,李锦对此分析称,上述企业都来自于社会化程度较高的行业,在进行混改后,将极大地拉动北京日常居民消费,也将推进企业盈利拉高。

而且,在国企改革祝波善看来,去年1-9月底,北京楼市持续火热,不少业务涉及房地产的国企由此获利,同时,房地产的上下游产业链也受到影响,带动了一批市属国有建筑公司、设计公司、原材料公司、公司的利润上涨。

祝波善还分析称,去年本市屡次提速的发展也带动了一批交通、楼房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兴旺,北京城建集团、北控集团等相关企业都会因此而获益。

此外,还有业内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分析称,去年提前完成了钢铁、煤炭去产能任务,由于“僵尸企业”和过剩产能不断减少,钢铁、煤炭价格随之提升,目前还在正常经营的先进钢企、煤企扭亏为盈,也是国企利润涨幅回升的原因之一。据了解,北京在去年共退出55户“僵尸企业”,关闭4家水泥企业,推动保留在京的水泥公司向科技型环保企业转型。

新兴产业提供持续动力

对于2017年北京市属国企盈利走势,多位业内人士指出,随着新兴产业的不断崛起、互联网与产业的深度融合、北京市属国企抱团出海开拓市场,预计2017年国企利润涨幅将维持高位。

北京商报记者从北京市国资委获悉,在北京市属国企中,国资公司、城建集团、轨道公司共同承建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轻轨,建工集团与英国企业联合开发曼彻斯特城市新地标,市政路桥集团、京投公司等企业采用PPP模式拓展外埠市场。北京市国资委主任林抚生表示,在2017年,北京还要继续加大“抱团出海”的力度,加大基础设施、轨道交通、能源环保等领域的国际合作力度,稳妥开展海外并购重组,开拓国际市场。

林抚生指出,2017年北京将出台鼓励企业创新发展实施意见,加大对企业创新的考核权重,以北京市科技创新基金为依托,设立国企创新子基金,支持企业创新。

标签: 混改去产能北京国企

相关资讯

  •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更多房地产政策监测解读, 点击联系索取 继废止"离婚限购"之后不到一个月,北京再次下发楼市新政。 4月22日晚间,根据央行北京市分行、国家金监局北京局、北京市住建委联合发布《关于我市个人住房贷款中住房套数认定标准执行口径的通知》(以下简称...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3 17:04:17

  • 一年赚回三年亏的钱!酒店业2023年业绩大爆发!客房价格普遍上涨,企业布局加速引发“产能过剩”担忧

    一年赚回三年亏的钱!酒店业2023年业绩大爆发!客房价格普遍上涨,企业布局加速引发“产能过剩”担忧

    2023年还能保持增长的行业,酒店行业算一个。近段时间,国内多家上市酒店集团披露2023年业绩,不少酒店营收、净利同比双增。 据《华夏时报》记者观察,有的酒店集团仅去年一年就赚回此前3年(2020-2022年)亏掉的钱,像华住集团(011...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23 10:38:41

  • 北京一皇家级四合院4.5亿元起拍

    北京一皇家级四合院4.5亿元起拍

    近日,北京一处皇家级四合院"上链接了",评估价5.3亿元,现起拍价4.5亿元,引发网友围观。 此次参与拍卖的"北京市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28号房产及该房产相应的土地使用权"处置单位为厦门市湖里区人民法院,开拍时间为4月25日10点起。 据了...

    来源:和讯网

    2024-04-19 15:14:11

  • 北京公积金增贷40万元,业主每月省190元,专家:能增贷40万元的楼盘“很少”

    北京公积金增贷40万元,业主每月省190元,专家:能增贷40万元的楼盘“很少”

    近日,北京发布公积金相关消息,公积金贷款最高达160万元,这比先前最高限120万元增加了40万元。据了解,增贷40万元需为"超低能耗建筑",但专家和一线销售人士均对本报记者表示,符合这一条件的楼盘"很少"。 销售人士估算,公积金贷款按照增...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10 16:09:01

  • 94折、特价房,有人连夜交认筹,某销售:“以前闲,现在从早忙到晚”

    94折、特价房,有人连夜交认筹,某销售:“以前闲,现在从早忙到晚”

    销售喜讯频传,北京新房市场彻底回暖?3月最后一个周六,中海接连官宣在北京4个项目的销售数据:寰宇天下·天镜、寰宇未来、永定玖里以及公元里分别实现20亿元、30亿元、8亿元和12亿元销售额,总销售规模达70亿元。其中,寰宇未来海报显示,首次...

    来源:时代财经

    2024-04-07 10:0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