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经济增速6.7% 今年经济有望维持中高速增长

2017-01-23 09:20: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2016年国民经济运行“成绩单”显示,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74412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7%。

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2016年经济增长速度6.7%是中高速增长。从结构优化看,服务业的比重继续提高,消费贡献率占了将近2/3,高技术产业加快增长;从转方式来看,单位GDP能耗下降5%,清洁能源比重上升,企业效益提高。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2016年到第四季度经济增速分别为6.7%、6.7%、6.7%、6.8%,全年运行基本平稳,第四季度有所加快。第三产业增长提速是第四季度GDP上升的重要原因。全年,第三产业拉动经济增长3.9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8.4%,比上年度上升4.7个百分点,贡献率为历年高。从三大需求看,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4%,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64.6%,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能。

对于2017年的经济运行,国务院发展研究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表示,中国经济增长的底部可以保持在6.5%以上,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目前,中国经济结构变化仍有巨大,中国的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尚未完成,劳动力和人口在工农、城乡之间的转移规模仍然巨大,消费结构、生产结构升级的仍然巨大。此外,中国仍然有丰富的人力资源、雄厚的资金实力和不断增强的技术保障条件。当前劳动年龄人口超过9亿人,国民总储蓄率超过47%,技术交流、技术创新活动日趋活跃。从生产要素供给看,完全可以支持较高的经济增长。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表示,2017年开局工业生产稳定,但地产、汽车消费增速趋降,预测2017年一季度GDP增速略降至6.7%,2017年GDP增速为6.5%。

此外,连平表示,2017年我国出口增速有望回升到正增长水平,但出口状况喜忧参半。增速仍有下降压力,基建保持快速增长是稳的关键。预计制造业增速在3%左右,出现触底企稳迹象。房地产开发增速可能放缓至2%左右。消费增长的巨大,助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商品房销售降温和汽车消费下滑是影响消费增长的重要因素。2017年经济增速可能达到6.5%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近期省级两会密集召开,地方政府也陆续晒出了2016年的经济工作“成绩单”以及2017年的增长目标。目前,已公布经济增速的26个省份中,有23个省份的增速高于6.7%。从地区差异看,西部地区各省份的经济增长速度普遍较快。西藏、重庆、贵州分别以增长11.5%、10.7%、10.5%前列,且今年的增长目标均不低于10%。

标签: 经济增速中高速中国

相关资讯

  • 华发优生活:中国品质公寓服务运营平台创领者

    华发优生活:中国品质公寓服务运营平台创领者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6 10:19:19

  • 中建东孚:美成在心,孚想未来

    中建东孚:美成在心,孚想未来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6 09:42:10

  •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全国城市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3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就中国经济形势与货币政策、金融稳定、金融开放与国际合作发表讲话,并与来自中外资企业、金融机构等的会议嘉宾进行深入交流。 潘功胜表示,中国经济保...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6 09:24:59

  • 武汉市中心两栋30层高楼被投诉是违建 开发商称“重点工程走的绿色通道,先建后补手续”

    武汉市中心两栋30层高楼被投诉是违建 开发商称“重点工程走的绿色通道,先建后补手续”

    位于江汉区中心地带的楼盘"长投·航空路壹号"没有用地规划许可、工程规划许可、施工许可,却在市中心建到30多层。开发商负责人表示,该楼盘包含部分还建房,承担着还建安置任务,"迫切需要早点建成。但我们二期的地块还没拆迁完,还没拿到投诉所说的两...

    来源:金融界

    2024-03-25 14:39:31

  • 走进天力北京市中心星光家园 “揭秘”高端住宅物业服务基本功

    走进天力北京市中心星光家园 “揭秘”高端住宅物业服务基本功

    星光家园项目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双井街道富力西社区,是"城市心脏里的心脏",优越的位置、优美的环境、高品质的配套设施和高端的业主群体是项目特点,为了实现业主的高品质生活,天力物业北京区域公司对该项目服务提出更高要求,全面升级物业秩序、保洁、环...

    来源:天力物业

    2024-03-22 17:2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