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各界认为:推进中美经贸合作符合两国根本利益

2017-01-22 09:42: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高伟

当地时间1月20日12时,美国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国会山举行的就职典礼上宣誓就任美国第45任总统。特朗普在就职演讲中说,在其领导下,美国政府提出的关于贸易、税收、移民和外交等政策都将坚持“美国优先”原则,使美国工人和美国家庭受益,“购买美国货,雇佣美国人”将是其执政的两大准则。

对此,美国各界纷纷发出声音,指出推进美中经贸合作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合则两利,斗则俱伤”。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法兰确信,美中建立良好经贸合作关系,将为双方带来巨大好处,这是驱动两系稳定的决定性因素,“在寻求美国利益大化过程中,特朗普将终与伙伴找到基于规则的合作途径”。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指出,美中合作给两国带来“集体利益”“合作之道会占上风”。美中两国都意识到,美中共同发展会带给人类社会繁荣和进步。如果美中双方能够倾力合作,两国就能在增长与合作基础上建立起一个新的秩序。基辛格对特朗普时代的美中关系发展趋势表示乐观,认为存在“美中两国在行动上同步的非同寻常机遇”。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中国问题尼古拉斯·拉迪认为,特朗普上任后的首要任务是创造就业,但历史证明贸易保护主义并不能创造就业,相反会导致其他国家也采取类似做法,造成多国皆输的局面,因此特朗普上任后或许会改变对经贸政策的一些看法。当特朗普执政后,将认识到美国从贸易中受益很多,许多就业岗位与贸易相关,对中国进口产品征税的做法会让美国企业处于竞争劣势,因为许多美国企业生产设备及产品的零部件来自中国。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蒂格利茨认为,发动贸易战将对美国不利。如果特朗普真的发动贸易战,对中国、墨西哥产品征收高额关税,将会产生严重的经济恶果。特朗普和内阁成员们或许还能继续购买品,但美国普通民众将会遭殃,生活成本剧增,加上没有来自中国和墨西哥的零配件,制造业会更加萧条,工作岗位会变得更少。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新研究报告显示,一旦爆发“全面贸易战”,美国2017年至2019年的经济增长将完全停滞,之后的经济增长水平也无法赶上没有贸易战的情况;失业率将从现在的4.7%提高至2020年的近9%,将有480万工人失业,占美国国内劳动力的4%。

布鲁金斯学会桑顿中国研究主任李成认为,如何塑造美中关系,不取决于美国单方面意愿和能力,所以不必急于表达悲观看法,而是应当“脚踏实地、充满希望并奋力前行,积极促进美中关系持续健康发展”。

标签: 美国中美经贸合作

相关资讯

  • 美国又一银行“爆雷”,多方紧张

    美国又一银行“爆雷”,多方紧张

    在美国金融市场,银行业的稳定性一直是投资者和监管机构关注的焦点。近年来,随着经济的不断波动和市场环境的变化,美国区域性银行的压力愈发显著,尤其是在纽约社区银行(NYCB)最近的股价暴跌事件后,这一点变得更加明显。该事件不仅引发了对NYCB...

    来源:长江商报

    2024-03-04 13:17:22

  • 美国房价指数创历史新高 连续第八个月攀升

    美国房价指数创历史新高 连续第八个月攀升

    财联社11月28日电,美国住宅价格指数继续攀升,创下历史新高。来自标普CoreLogic凯斯-席勒的数据显示,经季节因素调整9月份全国房价指数环比增长0.7%。这是该指数连续第八个月上升。高于7%的抵押贷款利率令房地产市场受到影响,潜在买...

    来源:财联社

    2023-12-07 10:51:21

  • 梦回上世纪80年代?日本买家今年疯狂抢购纽约、伦敦房地产

    梦回上世纪80年代?日本买家今年疯狂抢购纽约、伦敦房地产

    点击免费试用 中指数据产品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在经历了多年经济高速增长、外资盈余的基础上,日本曾在美国购买了大量标志性建筑,彼时豪横的日本人甚至一度叫嚣着把美国都要买下来。然而,此后日本的泡沫经济很快被戳破,经历了"失落三十年"的日本,...

    来源:财联社

    2023-12-06 11:06:07

  • 美国军舰和多艘商船在红海遭袭

    美国军舰和多艘商船在红海遭袭

    美联社当地时间12月3日报道,美国国防部表示,一艘美国军舰和多艘商船当日在红海遭到袭击。 美国防部称,他们已获知美国"卡尼"号驱逐舰和多艘商船在红海遭遇袭击的报道,但并没有具体说明此次袭击的来源,五角大楼表示将在获得更多信息后进行详细说明...

    来源:华夏时报

    2023-12-04 10:30:41

  • 美国将出现更多“僵尸”办公楼?穆迪称9月商业地产还款率仅11%

    美国将出现更多“僵尸”办公楼?穆迪称9月商业地产还款率仅11%

    百城住宅价格指数、重点城市房价变化,点击查看→ 据穆迪分析公司的数据,华尔街几年前将旧办公楼贷款打包成债券交易的新融资正变得越来越少,这是商业地产市场的另一个令人担忧的迹象。 在将近7.55亿美元即将到期的债务中,仅有11.1%...

    来源:和讯网

    2023-10-27 14:3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