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国经济数据今公布 GDP总量料破70万亿元

2017-01-20 09:39: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月20日电(记者 李金磊)按照日程安排,国家统计局今日将公布2016年国内生产总值(GDP)等重磅数据。根据官方预测,2016年中国经济总量会突破70万亿元大关,预计GDP全年增速在6.7%左右,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

1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2016年中国经济“成绩单”今揭晓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7%,其中一季度、二季度、三季度均增长6.7%。2016年全年经济增长“成绩单”如何,备受瞩目。

对于2016年经济增速,中新网记者注意到,目前市场普遍预期增速在6.7%左右。其中,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17年《经济蓝皮书》认为,2016年就业、物价保持基本稳定,中国经济可以实现年初预期的经济增长目标,预计全年增长6.7%左右。

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近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也透露,2016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序推进,“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取得初步成效。一季度、二季度、三季度GDP增速都是6.7%,预计全年也在6.7%左右。

而在经济总量方面,中国经济很可能会再上一个新台阶,迈过70万亿元大关。徐绍史预计,2016年经济总量会突破70万亿元人民币,增量大约是5万亿元,这个增量与五年前年增长10%的增量基本相当,相当于1994年中国的经济总量,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表现也是突出的。

2

资料图。招聘会现场。中新社发 刘长山 摄

目前,部分2016年全年数据已经披露。数据显示,城镇新增就业已经超过1300万;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涨幅为2.0%,完成了全年3%左右的物价调控目标。进出口逐季回稳,第四季度进、出口均实现正增长。

经济学院教授曹和平对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表示,2016年“黑天鹅”事件不断出现,但四季度以来中国经济多项指标回升,预计四季度经济增速不会低于6.7%,全年经济目标能较好完成,这也意味着“十三五”会迎来一个良好开局。

3

资料图:某制造企业内的机器人生产设备。 张茵 摄

2017年中国经济有望继续稳定运行

对于2017年中国经济走势,分析认为,2017年中国经济面临的环境存在很多不确定性,但仍有望保持稳中求进的态势,并不会出现“硬着陆”。

徐绍史指出,2017年经济发展面临的内外环境依然复杂严峻,总的来看,经济缓慢复苏,但是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国内经济虽然缓中趋稳、稳中向好,但是仍然面临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

“不过,中国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徐绍史说,外界说中国经济“塌方式”下滑、“硬着陆”不可避免,这些预言和预判都会落空。

4

资料图:山西太重工人正在吊装机械配件。 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中国经济的潜在增长能力依然很大,重要的是增长质量的提升。”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如果2017年外需环境改善,房地产市场运行平稳,民间回升,预计2017年中国经济增速将高于6.5%。

曹和平认为,2017年上半年,中国经济仍可能延续四季度以来稳中向好的态势。今年,中国需要进一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重点防范金融等各类风险,同时,通过减税降负等措施努力提振实体经济,继续提升经济运行的稳定性。

当前,国际上一些机构对未来中国经济走势也表示看好。联合国近日发布的2017年《经济形势与展望》认为,中国经济在2016年呈现了稳定的增长,缓解了各方短期内对其增长将急剧放缓的担忧。在稳健的国内需求和支持性的财政措施推动下,中国经济预计在2017年和2018年每年将增长6.5%。(完)

标签: 20161年经济数据GDP总量

相关资讯

  • 23省份人口数据出炉:浙江海南增量领跑,中西部仅贵州正增长

    23省份人口数据出炉:浙江海南增量领跑,中西部仅贵州正增长

    随着各地人口数据的陆续出炉,中国最新的人口版图也逐步清晰。 截至3月28日,已有23个省份发布了2023年常住人口数据,其中16省份出现下跌,其余7省份呈现增长的态势。人口第二大省山东,2023年常住人口下降了近40万,在已公布数据的省份...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3-29 09:02:50

  •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全国城市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3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就中国经济形势与货币政策、金融稳定、金融开放与国际合作发表讲话,并与来自中外资企业、金融机构等的会议嘉宾进行深入交流。 潘功胜表示,中国经济保...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6 09:24:59

  • 罕见提房地产!今年全国两会首场发布会大信号:民营企业大有可为

    罕见提房地产!今年全国两会首场发布会大信号:民营企业大有可为

    房企销售、拿地、融资数据,点击查看→ 3月3日15时,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1小时20分钟的时间里,大会新闻发言人刘结一回答了中外记者10个问题,内容包括政协工作、中国经济发展、就业形势、民营经济、一...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04 14:27:13

  • 多地召开“新春第一会”,透露哪些新信号?

    多地召开“新春第一会”,透露哪些新信号?

    一季度是全年发展的风向标,而"新春第一会"是各地开工后打响的"第一枪",蕴含着诸多信号。财联社记者注意到,截至发稿,在省级层面上,广东、安徽、山东、辽宁等多个省份召开"新春第一会"。 广东:推动9200家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 广东去年G...

    来源:财联社

    2024-02-18 14:42:58

  • 杭州、武汉2023年“第八城”之争:双双迈入“2万亿俱乐部”,杭州凭什么再次反超?

    杭州、武汉2023年“第八城”之争:双双迈入“2万亿俱乐部”,杭州凭什么再次反超?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1月24日,杭州市统计局发布数据,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杭州2023年地区生产总值20059亿元,正式迈入"2万亿俱乐部"。与杭州高调官宣稍有不同的是,另一座也有望在今年跨...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2-01 13:2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