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安联集团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将保持出色表现

2017-01-16 09:21: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人民日报

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举行前夕,本报记者采访了德国安联集团首席经济学家迈克尔·海瑟和首席经济顾问、前太平洋管理公司首席执行官穆罕默德·埃尔—埃利安。

安联集团上世纪70年代末就进入中国,是全球大的保险和资产管理集团之一。他们表示,尽管前路会有曲折,但中国一定能保持出色的经济表现,在国际舞台上扮演更有影响力的角色。

中国经济能否稳定增长是国际经济界瞩目的焦点之一,两位对中国经济前景都表示乐观。海瑟认同中国政府目前处理信贷扩张风险的方式,认为中国在今后很多年仍将是经济的重要推动力。埃尔—埃利安表示,中国经济不会遭遇“硬着陆”,“在充满不确定的经济大环境里,中国决策者在引导本国经济转型方面的表现可圈可点”。

在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上,中国为经济开出了“药方”,中国经济与经济日益融合,密不可分。埃尔—埃利安认为,考虑到中国经济和金融规模及其影响力,中国在国际金融机构中的代表性是不足的。欧洲和美国有没有做好准备接纳中国进一步发展,这是个大问题。在历,一个人均收入还处在较低水平的国家很难具备系统重要性,但中国与众不同。虽然中国人均收入较低,但它已经是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与经济的相互融合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海瑟表示,未来的价值观和政策原则将同西方所习惯的那套大不相同,但西方很多决策者还没有意识到这点。在未来较长时期内,中国都将是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今后5至10年,中国经济的增速可能会降到5%或6%,这仍是一个健康、稳定的增长区间。随着中国经济与经济的进一步融合,转向中低速增长的过程可能会出现曲折。中国开始开放金融体系,这是一个积极的举措,但也会给汇率和资本流动带来波动。

近期人民币汇率问题是西方关心的热点问题,一些人对人民币贬值有批评之声。但两位持不同的看法。海瑟认为,人民币适度贬值不是以邻为壑,这是多年持续后的理智选择,有助于实现经济的通货复涨。埃尔—埃利安认为,人民币会温和贬值,但将保持在国际社会能够接受的范围内。

埃尔—埃利安对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前景充满信心。“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特点是技术蛙跳战略。”埃尔—埃利安说,“中国直接参与到先进的创新中去,而非按部就班逐步升级。”他认为,在这个过程中,中国保证增长的成果大可能被分享,同时不断进行调整。

海瑟指出,中国已经出现了人口老龄化趋势,新的挑战是,劳动人口供养比显得不可持续,政府需要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给民众的医疗和养老托底。海瑟表示,中国的不少问题其实早已解决了。根据安联集团发布的全球财富报告,中国的中产阶层人口增加迅速。“这是国家繁荣的一个重要成就,也是经济的稳定因素。”他说,不管中国当前面临什么样的问题,都应看到有一大批人在经济上迈上了新台阶,“我们应当给中国政府的成功政策点赞”。

标签: 中国经济出色表现稳定增长

相关资讯

  • 央行等三部门: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稳定增长

    央行等三部门: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稳定增长

    点击免费试用 中指数据产品 12月5日消息,中国人民银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等部门负责人就如何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了介绍。 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当前中国经济持续恢复向好、总体回升的态势更趋明显,增长动...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3-12-05 09:33:33

  • 中国经济是否通缩?国家发改委:不存在!

    中国经济是否通缩?国家发改委:不存在!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丛亮9月20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回应,综合物价水平、需求恢复、经济增长、货币供应量等因素判断, 中国经济不存在所谓的通缩,后期也不会出现通缩 。 随着政策组合拳效应逐步显现,8月份经济运行持续恢复,多数指标边际改...

    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

    2023-09-20 15:15:41

  • 2023上半年沈阳房企销售业绩发布 万科表现突出

    2023上半年沈阳房企销售业绩发布 万科表现突出

    房企销售业绩、房企拿地、房企融资等数据,前往地产数据频道查看→ 2023年上半年,沈阳商品住宅市场累计成交金额约356.2亿元,累计成交面积约316.2万平,成交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6.9%,6月单月住宅销量有所回升;上半年住宅...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3-07-14 09:58:14

  • 5月杭州楼市:新房市场表现平淡,二手房市场活跃度继续下降

    5月杭州楼市:新房市场表现平淡,二手房市场活跃度继续下降

    本报告为简版,完整报告请 点击此处 联系客服人员获取 2023年5月杭州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放宽落户门槛,加强人口引入,同时限购区域进一步扩围,余杭区瓶窑、中泰街道,萧山区闻堰街道、宁围街道部分区域加入放松限购区域。 1 土地市场方面,截止...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3-06-19 09:54:37

  • 长春高新又双叒闪崩跌停:“激素茅”股价已达1年以来新低

    长春高新又双叒闪崩跌停:“激素茅”股价已达1年以来新低

    6月7日,素有“激素茅”之称的长春高新午后股价跳水,截至收盘已跌停,股价创近一年来新低,当日成交额为19.89亿元。 《华夏时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长春高新,对方工作人员回应称公司经营一切正常,目前并未听闻行业有什么特别的事情发生,关于...

    来源:华夏时报

    2023-06-07 21:5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