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园区林立 海淀北部如何再造一个“南部”

2017-01-09 10:21: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北京商报

“十三五”时期,海淀北部生态科技新区将纳入中关村科学城;16号线北段开通运营、北京中关村集成电路设计园一期工程封顶、地标中关村壹号和北部服务大厦将于今年投用……海淀北部再次成为产业领域关注的焦点。海淀北部的开发是对海淀南部建成区的空间拓展,对于增加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的创新活力、承载能力具有重要的意义。海淀该如何定位北部新区,如何形成区域内的错位发展格局,如何让南北在聚合资源时既相互补充又相互联系,如何让北部区域形成更强的竞争力?

专业园区林立

2016年12月31日,16号线北段正式开通运营。这件事让一期工程主体结构刚刚封顶的北京中关村集成电路设计园(以下简称“IC PARK”)再次成为了焦点。

为什么这么说?16号线北段有一站是永丰站,这个站距离IC PARK只有800米的距离。的开通让正在建设中的IC PARK对企业的吸引力进一步增强,不少有意向入驻的企业的天秤正进一步向IC PARK倾斜。

据了解,IC PARK将按照3.0产业园发展模式进行打造。集成电路,也称为“芯片”,被喻为信息技术产业的“心脏”,已成为衡量国家产业竞争力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正因为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关系到经济发展的命脉、社会进步的基础、国际竞争的筹码和国家信息安全的保障,集成电路产业已提升为国家战略。

同时,北京也正在建设科技创新。在这样的背景下,IC PARK在海淀北部生态科技新区应运而生。IC PARK作为具有先导性IC设计企业的专项园区,所承载的任务不单是建设一个单纯的产业园区,而是紧跟国家战略发展方向,支撑北京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加快科技创新的建设,按照“北设计、南制造”的产业空间布局,在海淀北部高新技术产业聚集区打造IC产业发展平台。

IC PARK建成后,将打造四大生态圈、九大产业服务平台,解决企业全生命周期中发展上的共性、个性问题,通过整合集成电路IC纵向产业链,打造集共性技术研发、协同技术创新、集成电路IC设计与应用于一体的产业集群。

海淀北部生态叠加上IC PARK的定位与政策支持,虽然还在建设中,但众多集成电路产业的企业已纷纷签约入驻园区,产业集聚效应正在显现。

据介绍,未来IC PARK仍将稳步推进工程建设,继续结合园区的平台服务体系,形成产业服务功能完善、配套齐全、技术支撑强大、产业发展氛围良好的国际IC设计特色园区。

事实上,IC PARK仅是海淀正在全力打造的海淀北部生态科技新区的一个缩影。

据资料显示,除了IC PARK,海淀北部正在打造或已经成型了永丰产业基地、中关村软件园、中关村生命科学园、中关村环保园、中关村翠湖科技园等一批专业园区,目前已入驻华为、联想、百度、腾讯、IBM、Oracle等近2000家国内外的科技创新型企业,“高精尖”产业布局已然形成,区域企业年收入超过3000亿元,保持了15%以上的快速增长,已逐步成为创新驱动发展新的增长极。

北部聚焦生态+科技

对于海淀北部生态科技新区来说,“十三五”时期这里也将面临新的发展机遇:纳入中关村科学城。

北京商报记者从日前召开的海淀区“两会”上获悉,按照海淀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海淀区将全面聚焦中关村科学城,加快建设科学。未来将以海淀全域范围为重点,以中关村大街街区为主脉,加快形成贯通南北、融合东西的中关村科学城大格局。

根据海淀的计划,南部建成区强化全面对接、主动服务的工作机制,服务国家重大科学计划、重大科技专项、重点实验室等落地实施,突出重点,在基础研究、原始创新和国家急需的领域取得突破,全面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聚力孕育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原创成果;全方位深化院地校地央地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加强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完善科技成果产业化工作体系,覆盖各类创新源头;高标准建设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加速转化为发展新动力,重点支持领军企业开展内部创新和协同创新,重点支持高校院所建设面向专业领域的新型孵化平台载体。

北部生态科技新区将打造“高精尖”产业集群发展区、城乡统筹发展示范区和生态宜居示范区。加快对接、等中关村科学城知识创新成果,聚焦北部四镇“一镇一园”建设,形成支撑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嫁接型产业集群。加快清河、西三旗等区域传统工业企业转型升级,鼓励原土地使用者通过自主开发、合作开发等形式,发展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超前规划北部地区对外交通联络线,为科技人才提供国际化、智能化、生态化的高品质公共服务,增强北部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

据了解,在海淀北部生态科技新区,北斗与空间信息产业、集成电路产业、生物工程和新医药产业、文化与科技融合产业、新材料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移动互联网与下一代互联网产业、云计算产业等“6+1”重点产业所占比例高达95%,“高精尖”产业布局已然形成。

“海淀南部建成区与北部生态科技新区的共融发展,将为北京建设科技创新提供新的动力。”在北京市社科院副院长、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赵弘看来,海淀南部建成区以研发孵化、科技金融、科技服务、中小企业集聚为主要特色,北部侧重大企业研发、专业化研发、孵化加速,这种布局也形成了错位发展,不仅符合企业发展扩张特点,也可以更高效率地让北部成为新的空间和专业化职能拓展区。

配套仍需补课

“海淀北部的建设无论对于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的新一轮发展,还是对于北京的经济‘转身’无疑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赵弘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海淀北部生态科技新区的建设中,也要注意几点关键问题。

赵弘首先提到的是道路交通问题:“海淀北部虽然几条主干路已经建成,但道路效率还不够,需要优化道路结构,提高道路的通过效率。”

针对赵弘提出的问题,北京商报记者驱车进行了一番体验。1月5日13时左右,北京商报记者从凤凰岭的西山农场出发,走北清路、永丰路,到达海龙大厦用了一个多,粗略数了一下,路上遇到的红绿灯至少有30个。

除了道路,赵弘认为海淀北部应进一步加强整治城乡结合部的顽疾;另一个是一定要控制开发强度:“海淀北部一定要保持生态环境。在好多年前,就设想把这个地方建成中国的硅谷。这就需要不仅要有与硅谷相比肩的创新生态,更要有与硅谷一样的生态环境。未来,在建设中如何真正做到生态与科技的融合,是一个需要科学、理性面对的课题。”

产业有了,企业来了,创新人群必然增加,他们所需的生活服务配套也是海淀北部在建设中应该重点发力的节点。对此,北商研究院特邀研究员、北京商业经济学会秘书长赖阳对海淀北部的服务配套从产业层面给了一些建议。

“从整体上看,海淀北部区域的服务配套目前还不是十分完善。首先要解决的是在各个园区工作人群的‘吃’的问题。这类餐饮消费并不一定是要多高档,而是需要安全卫生、快速便捷的服务。而且,这部分人群需要的不是酒店里的餐饮服务,而是应该在工作场景,所以建议多考虑在园区里面布局高密度的餐饮服务。”

在赖阳看来,海淀北部还需要有大量的商务交流场所和配套酒店。他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园区里要配套一定的会议和会展,虽然会议有一些布局但会展目前还并不是十分充足。“科技创新企业的交流需要大量的小规模的会展空间进行商务交流,应该进行足量配套,这也是保证区域经济活力的一个支撑。而在酒店配套上,应形成不同层次。这些酒店不一定规模有多大,但一定要布局在园区周边”。

“需要注意、也往往被忽略掉的是一些商务后勤支援的保障。比如器材、设备的保养维护,订机票、火车票、酒店等服务企业。”赖阳解释说,现在不是没有,而是一些个体户在进行服务,缺乏具有一定规模、一定品质的服务企业入驻,提供全套的、的服务,做到既有效率又有保障。是配送问题,因为海淀北部区域面积大,有一些区域快递企业碍于成本还不能配送。“同时,互联网底层的落地服务支持需要进一步加强”。

对于购物方面,赖阳认为需要在海淀北部布局更多的便利型商业,面积不大但可包括各种基本服务:如快餐速食、一定的生鲜、洗衣、代收发快递、金融服务等综合服务的集聚,能够超前规划预留它们的空间,引进连锁企业实现园区里安静的基础服务。“整体规划预留空间后,可采取整体招投标的方式引入连锁企业,因为这种类型的企业需要一定的规模才能发展。”赖阳如是说。


标签: 海淀北部专业园区

相关资讯

  • 马化腾回应腾讯64亿元在北京海淀拿地:不仅仅为了提振信心

    马化腾回应腾讯64亿元在北京海淀拿地:不仅仅为了提振信心

    1月29日,腾讯在深圳湾体育中心召开了公司年会,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回顾了腾讯各项业务的发展。 他表示,信心是当前整个大环境最为缺失的。腾讯投资超过64亿元在北京海淀区拿了一块地,不仅仅为了提振信心,而且是经过深思熟虑的。...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1-30 09:28:01

  • 中指·每日要闻:绿城以29.64亿元竞得杭州余杭北部新城商住地块

    中指·每日要闻:绿城以29.64亿元竞得杭州余杭北部新城商住地块

    今日看点: ·重庆:优化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 异地缴存也可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 ·青岛城投:拟发行不超过15亿元公司债 利率预设区间为2.90%-3.90% ·广州地铁:发行完成20亿超短期融资券 利率2.57% ·绿城:以29.64亿元竞得...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3-12-14 07:20:00

  • GCC嘉善服务:深耕产业园区,构建产业生态圈

    GCC嘉善服务:深耕产业园区,构建产业生态圈

    2023年12月7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3中国房地产大数据年会暨2024中国房地产市场趋势报告会"在北京隆重召开。 本次发布会上,成都嘉善商务服务管理有限公司凭借高品质物业...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3-12-12 17:03:11

  • 花好月圆,和美与共,金茂服务用心点亮园区美好!

    花好月圆,和美与共,金茂服务用心点亮园区美好!

    花灯邀明月,古韵庆佳节。 为营造积极向上、睦邻友好的园区氛围,构建共治共建共享的美好家园, 2 023 年 9月2 8 日至 10 月 1日,金茂服务苏皖区域各在管项目纷纷开展喜迎国庆、共聚佳节系列主题活动。月光下、灯火里,人影团簇共赏明...

    来源:金茂服务

    2023-10-09 14:31:15

  • 募资助力武汉新城产业大发展 武汉首支REIT基金挂牌上交所

    募资助力武汉新城产业大发展 武汉首支REIT基金挂牌上交所

    6月30日,中金湖北科投光谷产业园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简称中金湖北科投光谷REIT)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募集的资金主要用于发展武汉新城数字经济和生命健康产业。这是全国产业园区REIT基金的第9单产品,也是武汉首支REIT基金...

    来源:湖北日报

    2023-06-30 18:2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