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会议纪要显示升息可能提速

2017-01-06 09:23: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4日公布的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认为,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的财政和其他经济政策的不确定性,将影响未来美联储加息的节奏,升息节奏可能会更快。

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在2016年12月13日至14日的货币政策会议上,讨论了特朗普上任后经济政策出台的时间、规模和构成的重大不确定性,普遍认为,现在判断哪些政策将得到落实以及这些政策将如何影响美国经济前景,还为时过早。但几乎的美联储官员表示,鉴于未来几年美国财政政策将趋向更加扩张,美国经济增长快于预测的风险上升。

美联储官员认为,近期美国股市的上涨、国债率的走高以及美元走强的趋势,都与者预期特朗普的经济刺激计划将促进经济增长有关。

此外,美国失业率目前呈现出低于常规水平的趋势,这也意味着,美联储具有更多理由更快升息。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认为,可能需要更快升息,以防止失业率过低而加大通胀压力。

纪要称,美联储官员强调,特朗普经济政策的不确定性,使得美联储要向公众沟通清楚未来可能的利率政策路径面临更多挑战。尽管存在风险因素令升息步伐可能加快,但美联储官员仍然不断重申,加息将是一个“逐步调整”的过程。美联储官员同意,根据经济形势的变化对货币政策进行调整,并认为目前能够维持原来逐步升息的计划,但也可能在必要时更快升息,以对抗通胀压力。

美联储2016年12月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0.5%至0.75%的水平,这是美联储时隔一年后再度加息,也是十年来的第二次加息。根据美联储发布的联邦基金利率预测中值,美联储官员预计2017年将加息三次,年底利率水平将升至1.4%,在2018年底将达2.1%。

市场人士预计,特朗普的财政刺激政策将推升美国通胀压力,美联储可能会在2017年加快加息步伐以避免美国经济过热。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如果美国经济继续保持目前稳定的增速,并且特朗普的减税和财政计划能够进一步清晰,美联储快可能在3月份就再次加息。

2015年底,美联储启动近十年首次加息时曾预测,2016年将加息四次,但由于经济在2016年上半年的增势疲弱,美联储2016年终仅加息一次。美联储主席耶伦表示,目前美联储对于2017年加息的预期,是建立在失业率走低和财政扩张措施的基础之上的,但美联储的决策“目前正被不确定性的疑云所笼罩”,美联储官员在作出进一步的利率决议之前,仍然有时间密切观察经济走势。

特朗普已明确表示,上任后将出台大规模减税和基础设施政策,以刺激美国经济增长,但相关政策细节并不明朗,美国国会是否会全盘接受特朗普的经济政策方案,也存在不确定性。特朗普20日上任后料将公布其经济刺激计划的细节。

一些观点认为,从长期来看,美国经济增速仍将取决于生产率的提升速度。而事实上,美国劳动生产率近年来增长缓慢,2010年以来,平均每年增幅不到0.5%,远低于2003年至2007年年均2.5%的增长水平,非农部门劳动生产率还出现下滑的情况。

标签: 美联储加息提速

相关资讯

  • 一线楼市政策松绑提速!调普宅标准、降二套首付,深圳为稳楼市再出招

    一线楼市政策松绑提速!调普宅标准、降二套首付,深圳为稳楼市再出招

    点击免费试用 中指数据产品 调整普通住宅标准、降低二套房首付比例,深圳今日再传两项楼市利好信息。 11月22日,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发布关于调整享受优惠政策普通住房认定标准的通告,对普通住房标准进行优化。 通告显示,享受优惠政策的普通住房标...

    来源:财联社

    2023-11-23 09:32:14

  • 房价在涨,房贷也在涨,美联储加息重创房地产市场

    房价在涨,房贷也在涨,美联储加息重创房地产市场

    百城住宅价格指数、重点城市房价变化,点击查看→ 美国房地产市场正陷入进退两难的萧条。 一方面,在新冠疫情期间的房地产热潮中,全美房价暴涨超过40%;另一方面,随着美联储不断加息,美国30年期房贷利率上升至20多年来的高位。 10...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3-10-23 09:34:28

  • 花样年纾困化债提速,境内债重组全面完成

    花样年纾困化债提速,境内债重组全面完成

    房企销售、拿地、融资数据,点击查看→ 9月8日和9月13日,花样年集团(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花样年")分别召集了公司2020 年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一期)2023年第一次债券持有人会议和2020 年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二期...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3-09-20 13:04:52

  • 中指快评丨民营房企发债及股权融资落地将提速

    中指快评丨民营房企发债及股权融资落地将提速

    房企销售业绩、房企拿地、房企融资等数据,点击此处查看→ 8月30日,金融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工作推进会在人民银行召开,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保持房企股债融资渠道总体稳定,支持正常经营房企合理融资需求,"一企一策"稳妥化解大型房企债券...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3-08-30 19:17:27

  • 地方债8月在提速?28省三季度挂出2.5万亿发行规模

    地方债8月在提速?28省三季度挂出2.5万亿发行规模

    ①自7月24日以来,中国债券信息网披露的地方债发行信息已经超过133条。 ②2023年全国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为42.16万亿元。这意味着,下半年地方债尚有4.37万亿元发行空间。 ③多位机构受访人士认为,地方债发行只拉动政府基建投资,制造业...

    来源:财联社

    2023-08-17 18:1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