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海:大数据时代变革 新时代机遇挑战

2017-01-04 16:02: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产业网

房天下产业网讯:1月4日下午,由中房指数系统、中国物业服务价格指数系统、中国装饰装修及材料指数系统共同主办2017首届中国房地产大数据年会,在上海崇明金茂凯悦酒店一层宴会厅召开,中指研究院融合房天下大数据,将历时十二年之久的数字地产节升级为2017首届中国房地产大数据年会。“聚焦大数据·开创新未来”中指研究院将基于大数据视角,全面总结2016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形势和预判未来市场走势,阐释大数据为房地产行业变革带来的新驱动力,共同探讨大数据在房地产行业释放出的巨大价值。

贾海:大数据时代变革 新时代机遇挑战

贾海:繁花似锦,尊敬的莫总、黄院长,各位新老朋友,大家下午好!

刚才黄院长做的科学预测2017年形势,有高度、有深度、有广度,我作为政府统计的一个代表方,我感到很有差距,完全可以代表政府的统计分析了,下一步就可以直接用了,我这次是来学习的。

感谢中指研究院邀请我作为嘉宾,作为政府代表,我看我是的代表,本来是不来,PPT都没有做,我来了以后作为政府代表,感受大数据的威力,我进来就感受到了,我好久没有进会场,我都在屋里算数据,这个才是大数据的气魄。大数据的环境就像北京的雾霾一样滚滚而来。我作为政府的官员,我这次来是专程来拥抱大数据,就是热爱大数据,体现政府统计对大数据的认可。

我是代表国家统计局,祝福首届中国房地产大数据年会能够圆满成功,我今天能够到会场,能够讲两句就是成功的标志。今天早上起了大早,很早就来了,结果北京的雾霾太严重了飞机不能起飞,就等到现在来,我本来以为来不了,以为政府和大数据没有缘分,没有想到云开雾散了飞机起飞了就赶上了,说明大数据和政府之间有密不可分的联系。

国家统计局司司长,我们司是负责房地产,我是司任房地产处处长,跟房地产大数据有一点缘分,在坐有一些老同志,当年我和莫总在房协那时候是谈怎么发展中国房地产,为中国房地产做贡献。当时中指研究院前身是是中房集团,有一个中房指数,然后成立了研究院,然后莫总把这个事接下来了。那时候我也搞房地产,我们是国房指数。现在大数据几百个城市,将近两万人,大数据就12年的时间,上次是2007年开的是一个小的会议,这次第二次经过12年,简直是不可同日而语。大数据就是市场更新,政府统计就20个人左右,房地产是5个人,搞房地产统计,政府统计搞房地产大概几百人,我们的研究院有多少人,北京就好几百,上海有80人左右,这么多城市将近2万人。所以我们怎么整得过他,好在我们还有一个政府的端,这么下去肯定是不行,所以我们还是很注意跟房天下跟咱们指数研究院,包括房天下一直保持战略合作。我们想借力一起发展。

12年了,确实中国的房地产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开始讲到2017年情况,我也讲两个数据,这个数据也是我们跟指数研究院联合搞的。1998年,房地产企业200家,2015年9.3万家,当时98年房地产是83万,现在是274万,土地购置面积98年是1亿,现在2.3亿,但是累计下来是40亿米,土地购置费98是375亿元,现在1.7万亿,累计11万亿。销售面积12年累计100多万亿了,销售额是56万亿,平均价格98年是2063,2015年6793,价格也是翻番,关键还有一个营业利润,98年房地产开发只有25亿,2015年是6160亿,这是统计范围内的,实际数据可能比较大。房地产业增加值占增加值比重已经由5%到现在10%左右,这个大大超过建筑业,建筑业从业将近4千万人,所以房地产业作用就像咱们刚才讲的,还是我们的希望。

刚才黄院长已经把2017年讲得很到位,我也不需要补充,2017年还在6%以上的收入,这是超过我们的预期,销售面积还是20%以上,价格在调控情况下现在出现了平稳回落。实现调控目标,调控目标不能超过去年10月份的水平,所以现在价格还是调控当中。

这次主题“大数据时代变革,新时代机遇与挑战”,关于这个问题我想借用(马列长)局长,现在是在国家学院常务副院长,他主持编写一本书,大数据正在开启崭新的时代,在新的数据事业当中,数据成为宝贵的市场要素。顺应这个形势就发展,没有跟上就落后,从国家治理角度来讲,大数据就改变经济增长模式,治理结构也会转变,不转变就反应不了实际。现在大数据驱动发展,数据驱动发展已经成为时代主题。面临挑战四个方面:一,顶层设计。中国是落后的,所以奋起直追。二,数据开放方面。数据孤岛现象比较严重,部门之间,单位之间怎么做。实事求是讲国家统计局数据库恐怕少一半数据都没有开发,现在正在重建。部门之间相互之间也是一样,也是尽量发展。三,法律障碍。统计法明确规定单个数据不允许向外公布。这个是法律问题。四,数据主权。我感觉确实下一步打破数据孤岛,健全法律方面,为大数据发展创造条件。政府与企业之间,政府和个人之间都要加强联系。现在从统计来讲,各国,政府统计也正在跟大数据公司,也认识到这个发展趋势,但是还是有隔阂,还是在连接,还在研究阶段。

第三届大数据会议在爱尔兰开的,主要结论多数国家大数据应用仍然停留在理论探讨和初步应用。官方统计机构与私人部门大数据合作模式还需要探讨,后官方统计机构人员应加强大数据能力建设。所以要从统计人加强能力建设,从传统统计学家向科学统计学家转变,我们是预测2017年房地产发展趋势,黄院长加了一个科学预测,这就差在这两个字,为什么科学,他有那么多的维度,所以我们还是得向黄院长学习。从国家统计局来讲也开始重视大数据,我们今年统计工作会议刚刚结束,现在我们的局长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他做了报告,这个报告讲到统计改革创新取得新突破,这里面提到制定国家统计局各专业司应用大数据的方法。还有国家统计局与五部门信息共享方案,这是部门之间信息要相互的共享。加强部门机构,电商数据,银联数据,房天下数据,这是我们提的。下一步切实做好统计分析研究水平,进一步加强对重大统计问题的研究,其中就是统计方法以大数据运用等重大问题。国家统计局也是在研究,但是我这个人是干房地产出身,对房地产是有感情的,我们跟房天下共同成长,所以我们跟房天下有联动。当年马局长正确领导下,我们2014年国家统计局和北京房天下络技术研究公司,我们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这是国家统计局跟房地产系统签的战略,为什么是,刚刚签完马局长就升官了。

后再讲两句,我们统计工作现在越来越重视,去年年底深改组要审批出台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意见,这是对统计体制改革重大决定。包括统计方方面面内容,其中一条是下一步统计工作,要参与大数据,要进行购买服务。这就行了,以后我们跟黄院长再搞联合,数据来往等等可以购买服务,有现成的就拿来用,原来是不行,现在是可以了,以后我就可以直接买就可以了,这也是充分利用大数据形式。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大数据启动方案,我们还会具体落实。

还有一点关于房价,房价去年上半年各地,我们2016年房地产市场在狂热的上涨,所以上半年国务院开始调控,调控因城实施,一城一策,我们搞的是销售,据我了解今年开始房价要分城公布,国家统计局公布一个总的,各个城市是分城公布。这就体现了因城施设,各个城市分散,我们百城房价,现在百城均价,大数据又提供了一个新的发展空间。

以这次会议为新契机,成立2017年房地产数据大联盟,构建房地产数据研究,为政府提供研究依据,我们积极支持,积极参与,我把住建部房地产也拉进来。把大数据一起用上,后预祝咱们2017首届房地产大数据年会圆满成功。我们一起把大数据搞得繁花似锦,谢谢大家。

标签: 大数据时代大数据年会

相关资讯

  • 本科生县城工作平均月收入5377元

    本科生县城工作平均月收入5377元

    据麦可思研究院近期发布的《中国2018-2022届大学毕业生培养质量跟踪评价蓝皮书》统计发现,如今,越来越多大学应届毕业生不再只盯着一线大城市,转而将目光转向小城市,掀起一股回县城就业新潮流。 据统计数据,在县城工作的大学毕业生月收入,已...

    来源:金融界

    2024-04-17 10:50:23

  • 五矿信托3款政信项目逾期兑付,母公司五矿资本受累股价大跌8%

    五矿信托3款政信项目逾期兑付,母公司五矿资本受累股价大跌8%

    4月12日,上市公司五矿资本(600390. SH)发布公告称,下属控股子公司五矿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下称"五矿信托")受托管理的三个信托产品出现逾期兑付情形。 由于三个信托产品都是政信类项目,融资方及担保方为云南省昆明市各类城投公司。因此...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15 10:03:58

  • 骗取银行900亿元 越南女房地产大亨被判处死刑

    骗取银行900亿元 越南女房地产大亨被判处死刑

    据多家外媒报道,越南知名房地产商、女首富张美兰被胡志明市一家法院判处死刑。张美兰因涉欺诈、贪腐等罪名,于2022年10月被越南警方逮捕。该案件于2024年3月5日正式开庭审理。张美兰决定对该判决提出上诉。 张美兰为越南万盛发集团(VTP ...

    来源:和讯网

    2024-04-12 13:50:54

  • 存300万元不如存50元年利率高,长期限大额存单黯然失色

    存300万元不如存50元年利率高,长期限大额存单黯然失色

    作为昔日"揽储利器"的大额存单,在银行净息差收窄等因素影响下逐渐黯然失色。 "现在没有3年期和5年期大额存单了,只有存款类产品。"4月12日,在北京某银行支行工作的小媛对《华夏时报》记者说道,"之前大额存单利率较高,但现在大额存单利率也与...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12 13:43:09

  • 28省份公布2023年人口数据!这三省出生人口数量居前三

    28省份公布2023年人口数据!这三省出生人口数量居前三

    近日,各省份陆续发布2023年的人口数据。目前已有28个省份公布了2023年的人口数据。 在已发布人口数据的28个省份中,有9个省份常住人口呈正增长,分别是浙江、广东、海南、上海、江苏、新疆、贵州、北京和天津。这9个省份去年人口增量合计达...

    来源:金融界

    2024-04-11 09:3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