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P项目资产证券化将有效盘活项目存量资产

2016-12-29 09:42: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金融时报

日前,国家发改委联合证监会发布《关于推进传统基础设施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资产证券化相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就推动PPP项目资产证券化融资相关工作作出全面安排,以更好地盘活PPP项目存量资产。

盘活PPP项目存量资产

这是国务院有关部门首次正式启动PPP项目资产证券化。外界认为,PPP项目资产证券化对盘活PPP项目存量资产、提高PPP项目资产流动性以及更好吸引社会资本参与PPP项目建设有重要意义。

随着PPP项目的落地,相关机制正在逐步完善中。但目前来看,PPP缺乏动力的掣肘依旧存在。例如PPP项目通常运营时间长,社会资本在这个期间可能有提前退出的需求。而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的“退出难”问题,令者对流动性产生疑虑,影响其参与的积极性。

依托资本市场寻找退出渠道,盘活PPP项目存量资产,成为推动PPP项目加速落地的重要方式。

为此,今年8月,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切实做好传统基础设施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有关工作的通知》,提出推动PPP项目与资本市场深化发展相结合,依托各类产权、股权交易市场,通过股权转让、资产证券化等方式,丰富PPP项目退出渠道。而《通知》的下发,正式启动PPP项目通过资产证券化融资,直指问题核心。

目前,各地方政府推进PPP项目意愿强烈,总体来看,已落地项目大多集中在市政和轨道交通领域。第三方机构预计,从2016年到2020年,我国城市轨道交通总里程增至7000公里至7500公里。城市轨道交通投入至少可达2万亿元以上,这将给工程建设、轨道交通设备和维护运营市场带来大量新增订单,也会产生资金上的大量需求。所以整体来看,在各项制度完善的基础上,民间资本将大有可为。

PPP资产证券化空间广阔

根据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新数据,截至2016年11月30日,财政部PPP项目库入库项目10685个,总额达12.7万亿元。一旦打通渠道,PPP项目运作将呈现出更大的生机。

事实上,近年来,包括车辆通行收费、供水收费、收费、保障房项目等公共服务和公用事业领域已开始应用资产证券化,但对公共服务领域的PPP项目运用还不多,尤其是对PPP项目运营后的资本退出、增强资本流动性等方面较少进行资产证券化。

然而,一些成熟的PPP基础设施项目,往往是进行资产证券化的基础资产。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资产证券化核心的要求就是要有稳定而可预期的现金流。国家发改委系列的PPP项目现金流有保证,从这一角度来说适合做证券化。同时,这些项目又迫切需要做资产证券化。所以,整体而言,PPP和资产证券化结合的空间广阔。

此外,为了让更多的资金参与到PPP项目中,国家发改委与证监会还将引入城镇化建设基金、基础设施基金、产业基金、不动产基金以及证券基金等各类市场资金参与到PPP资产证券化产品中来。

运用更多金融手段

近年来,我国在推进PPP实践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许昆林表示,推进PPP发展有利于打破基础设施领域准入瓶颈,鼓励引导民间;有利于创新投融资机制,积极发展混合制经济;有利于理顺政府与市场关系,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而现在看来,上述效果正在逐步显现。

对于PPP项目资产证券化的推进,国家发改委司副司长韩志峰表示,一方面为社会资本方增加一个新的资产退出渠道,有利于人盘活存量PPP项目资产,加快资金周转,提高资金流动性,进而增强持续能力,这对范围内保持适度的PPP总规模是重要的;另一方面,PPP项目实现资产证券化,也会促使社会资本方加强自我约束,去做真的PPP项目、好的PPP项目,进而提高PPP项目的整体质量。

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相关部委正在大力推动PPP项目的落地。据了解,除PPP项目资产证券化外,国家发改委还在推动开发性金融支持PPP项目,通过贷款期限适当延长、利率适当优惠等政策,加大开发性金融对PPP项目的支持力度。另外,引入保险资金、企业债等方式也正在探索中。

标签: PPP项目资产证券化盘活项目存量资产

相关资讯

  • 五矿信托3款政信项目逾期兑付,母公司五矿资本受累股价大跌8%

    五矿信托3款政信项目逾期兑付,母公司五矿资本受累股价大跌8%

    4月12日,上市公司五矿资本(600390. SH)发布公告称,下属控股子公司五矿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下称"五矿信托")受托管理的三个信托产品出现逾期兑付情形。 由于三个信托产品都是政信类项目,融资方及担保方为云南省昆明市各类城投公司。因此...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15 10:03:58

  • 94折、特价房,有人连夜交认筹,某销售:“以前闲,现在从早忙到晚”

    94折、特价房,有人连夜交认筹,某销售:“以前闲,现在从早忙到晚”

    销售喜讯频传,北京新房市场彻底回暖?3月最后一个周六,中海接连官宣在北京4个项目的销售数据:寰宇天下·天镜、寰宇未来、永定玖里以及公元里分别实现20亿元、30亿元、8亿元和12亿元销售额,总销售规模达70亿元。其中,寰宇未来海报显示,首次...

    来源:时代财经

    2024-04-07 10:04:53

  • 美好上新丨深圳半山壹棠服务公寓焕新启幕

    美好上新丨深圳半山壹棠服务公寓焕新启幕

    春光明媚,壹棠花开。4月2日,招商伊敦旗下深圳半山壹棠服务公寓举行了盛大的换牌仪式。现场特邀政府相关领导、媒体嘉宾、合作伙伴、住客代表们欢聚半山壹棠,共同见证"棠之花"焕新绽放。 下午三点,"壹见倾心 半山如棠"—&mdash...

    来源:招商伊敦

    2024-04-03 14:17:05

  • 保利物业丨品质交付,以匠心兑现期许

    保利物业丨品质交付,以匠心兑现期许

    一把钥匙、一份承诺 今日,保利和光屿湖·逸园 迎来盛大交房 保利物业倾注所有的真心与匠心 一切准备就绪 一起跟随业主的脚步 来体验一场沉浸式保利物业交付吧 精心准备 完美交付 为充分做好交房准备,保利物业多次进行查验,确保各项问题及时处理...

    来源:保利物业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

    2024-04-01 18:55:07

  • 高搏瑞集团:商业场景全生命周期创新运营,全产业链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

    高搏瑞集团:商业场景全生命周期创新运营,全产业链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01 17:3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