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建七大产业联盟

2016-12-26 09:47: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经济日报

日前召开的粤桂黔高铁经济带促进民间大会上,大的亮点是组建了涵盖一二三产业的七大产业联盟,粤桂黔高铁经济带的对接合作迅速升温。过去,东西部的合作大多是产业转移与承接关系,随着产业联盟的组建与运作,未来的产业合作将走向深度整合

作为粤桂黔三地跨区域合作的重要平台,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运作一年来活动频繁。12月22日至23日,粤桂黔高铁经济带促进民间大会暨2016年第二届粤桂黔名优农产品食品展示博览会在广东佛山市南海区举行。随着一批合作平台的启动和七大联盟的缔结,粤桂黔高铁经济带的对接合作迅速升温。

千里粤桂黔,高铁一线牵。2014年12月26日,贵广高铁、南广高铁开通,粤桂黔三省(区)签订推进贵广、南广高铁经济带合作框架协议。去年9月,在广东佛山南海区举办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广东园)建设工作现场会暨首届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联席会议、粤桂黔高铁经济带洽谈会等系列活动,沿线13个市(州)由此而逐渐建立起以高铁为纽带,探索跨区域合作新模式。今年4月,试验区(广东园)纳入国务院《关于深化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指导意见》;7月,各市(州)驻广东园商务联络处揭牌。

据了解,试验区的广西园、贵州园也正在加快规划建设,三省(区)将以“一带三园”的形式申报跨区域合作试验区。“举办促进民间大会,顺应了不断加强粤桂黔高铁经济带沿线城市合作的趋势。”佛山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黄志豪说。

“整个大会就是政府搭台,民间参与。”南海区发展规划和统计局(发改)常务副局长盘石说,联席会议的召开更多是政府层面的搭台,但终还是要靠民间的经贸往来。

涵盖了一二三产业的产业联盟的组建是本次大会的大亮点。它们包括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农业产业合作联盟、粤桂黔陶瓷技术联盟、粤桂黔铝型材供应链联盟、粤桂黔家具采购联盟、粤桂黔高铁经济带旅游产业联盟、粤桂黔高铁经济带中小企业综合征信合作联盟、粤桂黔高铁经济带民间资本联盟共七大联盟,其中有4个综合联盟、3个专业联盟。“此举创新了区域合作模式,促进了多领域的合作共赢,打开了粤桂黔高铁沿线城市合作的新局面。”黄志豪表示。

所谓产业联盟,是指出于确保合作各方的市场,寻求新的规模、标准、机能或定位,应对共同的竞争者或将业务推向新领域等目的,企业间结成的互相协作和资源整合的一种合作模式。过去,东西部的合作大多是产业转移与承接关系,但随着产业联盟的组建与运作,未来的产业合作将会走向深度的整合。

以制造业的3个专业联盟为例。南海区的传统产业集群在于生产加工、技术管理、市场等环节,如铝型材产业的加工环节突出,但原材料供应等环节在外地甚至国外,而广西、贵州的木材、铝锭等资源丰富,因此,南海区立足产业发展的内在需求和三地的共同利益,遵循“行业协会主导、骨干企业参与、政府支持、市场化运作”的基本原则,探索组建粤桂黔铝型材、陶瓷和家具等3个联盟,通过原材料采购、技术攻关、市场对接,实现产业合作与区域共赢,促进三地产业有序发展。

例如,陶瓷行业是南海区传统产业之一,拥有新润成、蒙娜丽莎、天纬等诸多品牌,在节能环保、产品创新及智能化生产等方面均处于行业较高水平。广西藤县陶瓷原料资源比较丰富,近年来陶瓷产业发展迅速。因此两地陶瓷行业在技术研发、产品创新方面有较大的合作基础。据悉,粤桂黔陶瓷技术联盟由南海西樵镇陶瓷协会、广西梧州市藤县陶瓷商会发起,广东佛山市天纬陶瓷有限公司等骨干企业积极参与,联盟成员合作研发陶瓷生产先进技术,达到促进人才、技术交流、取长补短的目的。

南海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常务副局长伍慧英表示,三大专业联盟的缔结,将广西、贵州等地的资源、市场等与广东产业的技术、品牌等,打破地域的障碍,实现互补、形成双赢局面,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为双方企业带来无限的商机。

贵州有色金属行业协会副会长游来理认为,佛山的铝型材份额占广东的二分之一、的三分之一,在技术改进和创新上是桂黔两地的“学习模范”。希望下一步借助粤桂黔铝型材联盟这个平台,实现资源共享,增强沟通合作,达到互补。

“佛山的一些企业实力比较雄厚,如果有机会的话希望能和他们合作,佛山也是重要的销售市场,也希望借助这次大会打开佛山市场。”贵州恒天门窗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彬希望,联盟的建立能让企业进一步降低成本,实现供应链的无缝连接。

标签: 粤桂黔高铁经济带产业联盟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