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引导去 货币政策挤泡沫回归真正中性

2016-12-26 09:34: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货币政策挤泡沫回归真正中性)

货币政策真正中性的意味越来越浓。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我国基础货币供应方式已经生变,外汇占款不再是货币投放的主要渠道,央行主动投放货币则成为流动性供给的主渠道。2017年,央行货币政策基调提法虽然仍是“稳健”,但其内涵已经发生明显变化,去、挤泡沫、防风险将成为政策考量的重要甚至是首要因素。不少人士预计,明年广义货币M2的目标增速或在12%左右,而在货币政策工具的使用上,PSL、MLF等工具发挥的作用将更大。

近日召开的经济工作会议已经释放出了明确的信号:货币政策要保持稳健中性,适应货币供应方式新变化,调节好货币闸门,努力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和机制,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会议还提出,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下决心处置一批风险点,着力防控资产泡沫,提高和改进能力,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表示,经济工作会议对货币政策的提法,在稳健后面增加了“中性”二字,这意味着发生了明显调整。保持经济稳定依然是重要目标,但是资产泡沫和风险事件越来越成为危及经济稳定的因素,因此要遏制这些情况。

如果说去年的金融市场风险主要体现为“股市加”,那么今年的金融风险就主要体现为“债市加”。

花旗集团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刘利刚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债市风险已成为不能忽视的风险点之一。近几年,由于国内经济体整体率下降,为了寻求较高的率,债市成为很多机构,尤其是银行理财和基金的方向,由此,债市规模越来越大,呈现出牛市态势。与此同时,不少机构还运用加的方式来寻求更高的回报,但是越加越高,加剧了市场的流动性风险。

近一个月以来,债券市场出现了两次波幅较大的剧烈调整,正是央行主动运用“锁短放长”的流动性调控手段,引导市场去的结果。今年9月,在时隔7个月之后,央行先后重启了14天期逆回购和28天期逆回购。与此同时,央行也增加了更长期限的MLF中期借贷便利)的投放,比如1年期的MLF投放。“债券市场对价格敏感,央行重启28天逆回购则释放了很强的引导资金成本上升的信号。以前银行间市场利率稳定在较低水平,很多机构靠拆隔夜资金加也能获得很稳定的,几乎没有风险,但是利率一旦提升,整个市场预期一下子就变了。不少机构被迫去。”一位国内银行金融市场部人士对记者坦言。

业内人士表示,经过了近一个月的市场调整,机构已经被打掉了不少。而在明年,央行仍然会高度重视市场风险因素,把握好货币供应的阀门。今年广义货币M2目标增速为13%左右,不过前11个月M2实际增速是11.4%。中国人民银行参事盛松成日前表示,预计明年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速不会超过12%。他说,这次经济工作会议提到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这需要控制货币供应量。

而在货币政策工具的使用上,不少人士认为PSL、MLF等工具将发挥更大作用。交通银行金融研究高级研究员陈冀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未来,货币政策可能仍会更多运用PSL、MLF等工具,这种工具定向效果更好,能够针对支持的方向做更多倾斜,优化信贷投放结构,真正把信贷投放给需要支持的企业。刘利刚也表示,明年央行将有目标的注入流动性,比如,延续今年通过对政策银行的流动性注入来支持实体经济和“一带一路”基建的做法。不过,他也表示,货币政策会维持中性,但是如果资本流出规模增大,不排除央行运用降准的方式来注入流动性。

值得注意的是,货币政策回归中性,意味着货币政策比起过去两年稳健偏松的基调会有所收紧,但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会收得过紧,以防引发市场动荡。“今年流动性收紧也是逐渐的,并不只是年底这一下子。实际上,今年每个月都会有一周感觉到资金面比较紧,这和去年整体宽松的情形很不同。”上述国内银行金融市场部人士说。他还表示,一旦市场利率接近“极端风险点”,央行也会通过各种方式释放稳定信号。

另外,从防风险的角度出发,层预计将继续通过各种政策逐步约束市场主体的行为,而非仅仅通过变相“加息”这一种方式。比如,央行将于2017年一季度评估时正式把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范围,以合理引导金融机构加强对表外业务风险的管理。

标签: 央行货币政策

相关资讯

  • 个人房贷规模大幅“缩水” 六大行去年降逾5000亿

    个人房贷规模大幅“缩水” 六大行去年降逾5000亿

    2023年银行业绩交流会密集召开,提前还贷规模持续增长,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却出现缩水。这背后的原因令人深思。 根据财联社记者的梳理,除尚未发布年报的银行外,已发布年报的上市国有大行和股份行在2023年个人住房贷款规模增长乏力。进入2024年...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08 09:12:13

  • 女子去世留下400万别墅无人继承,法院:还有超1千万债务

    女子去世留下400万别墅无人继承,法院:还有超1千万债务

    前不久,江苏的巫某去世后,留下一套价值400万元的别墅,家人却不愿继承。 法院调查后发现,巫某除了留下这套别墅之外,还有超过1000万元的债务,且债权、债务关系复杂,涉及无锡、南宁多地,别墅也先后被两地法院查封。为保障无锡涉案债权人的利益...

    来源:金融界

    2024-04-02 09:25:47

  • “绿档”国企越秀地产逆势增长:去年卖了1420亿,超额完成年度目标,营收增长10.8%

    “绿档”国企越秀地产逆势增长:去年卖了1420亿,超额完成年度目标,营收增长10.8%

    长跑选手再次向市场展现穿越周期的能力。 近日,越秀地产发布2023年年度业绩,报告期内,越秀地产实现营业收入802.2亿元,同比增长10.8%,核心净利润达34.9亿元。 在房地产行业的调整期,越秀地产仍然保持营业收入的持续上涨,这是长期...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4-02 09:18:17

  •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全国城市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3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就中国经济形势与货币政策、金融稳定、金融开放与国际合作发表讲话,并与来自中外资企业、金融机构等的会议嘉宾进行深入交流。 潘功胜表示,中国经济保...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6 09:24:59

  • 公募基金连亏两年,去年再亏4300多亿

    公募基金连亏两年,去年再亏4300多亿

    数据显示,公募基金去年四季度共亏损2287.6亿元,2023年全年共亏损4346.78亿元。如果算上2022年整体亏损1.45万亿元,意味着公募基金历史上首次出现连续两年亏损。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合计亏损超过3300亿元,其中混合型基金...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1-29 09:4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