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房山建设特色小镇 农民就地城镇化

2016-12-20 09:34: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北京日报

基金小镇、生态运动休闲小镇、健康颐养小镇……一批特色小镇将在房山区建成。“家门口就是城市,有公园,有产业,还有大量的就业增收机会。特色小镇建设,将为农民就近就地实现城镇化开辟一条新路径。”房山区委书记曾赞荣表示。

房山区去年被国家发改委等11个部门联合确定为第二批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区。改革创新的举措之一,就是采取“大企业+小城镇”的建设模式,借助市场机制,结合生态环境、旅游资源、文化特色等不同,在良乡、长沟、张坊等6个镇,因地制宜打造差异化特色小镇。

首批规划建设的6个小镇,功能定位各有不同。城乡结合部的良乡镇与中海集团合作建设健康颐养小镇。合作采用城市反哺农村的方式,将镇区国有土地用于镇域范围内的旧村改造、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全力打造统筹城乡新型城镇化示范区。目前,区住宅拆迁及非住宅拆迁已经接近尾声,安置房项目已开工建设。平原地区的长沟镇,正在全力打造北京基金小镇,力争成为中国基金产业改革创新示范区和全球新的基金产业集聚区,目前已入驻基金企业146家,管理基金规模超过2400亿元。小镇建成后,将使4个村、近4000农民就地城镇化。山区的张坊镇,与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生态运动休闲小镇。目前,已编制完成一系列专项规划和设计方案,拒马河河道治理一期工程已顺利完工,水厂、电站等基础设施正在加速建设。

另外,青龙湖镇将围绕山水林田园、32处文物古迹和红酒产业,做文化创意文章;琉璃河镇定位都市型现代农业示范镇、田园牧歌休闲港;周口店镇依托北京人遗址等22处文物古迹,挖掘根祖文化、帝陵文化、山水文化等等。

“特色小镇既要宜居,也要宜业。”曾赞荣介绍。每个小镇都和生态建设有机结合:长沟镇立足于3.8平方公里的泉水湿地公园;琉璃河镇要打造一个529公顷的琉璃河湿地公园;青龙湖镇正在建设一处10平方公里的山地特色郊野公园……每个小镇都有美丽宜人的风景。

特色小镇聚焦特色产业。过去房山主要“吃”的是矿产资源。现在,以特色小镇为“据点”,一批金融机构、智慧农业项目、生态休闲项目相继进驻。今后将带动全区产业结构由传统向现代转变,由低端向提升。

有宜居环境,有新兴产业,建特色小镇相当于把城市搬到了农民身边。就地就近实现城镇化进程,农民增收致富的道路也会越来越宽。

和社会资本合作,房山山区的城镇化将走“山内资源资本化路径”。曾赞荣介绍,近10年,房山山区的资源型产业已全部退出,地质灾害高发区的险村险户搬迁这几年在持续进行。农民搬出去了,山里的宅基地、林地、农地怎么办?这是房山区近年来一直在思索的问题。

“山区资源完全可以转化为资本。比如老宅子,就可以和市民休闲旅游结合,经营起来。”据介绍,这种模式在部分山区乡镇已经开始试点。农民把宅基地、果树等闲置资产统一交给集体,通过合作社的方式,按照资产入股来实现资源的资本化。政府结合外来资本,对村庄基础设施、民居进行改造,吸引游客。对农民来说,宅基地流转是一笔收入,开展民居的物业管理,又是一笔收入。

目前,在周口店、十渡等地区,社会资本已经进入,原先一家一户、低端松散的农家乐,将通过统一规划、统一打造,变为品质更的山区旅游业态。

伴随着城镇化进程的推进,农民收入也将节节提升。曾赞荣表示,这次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和低收入村、户的精准帮扶紧密结合,力争使房山低收入人群尽快脱贫。

标签: 特色小镇城镇化房山房价

相关资讯

  •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金服退地事件对杭州之江楼市产生了显著影响,根据市场数据,之江板块在售二手房的成交均价呈现明显下滑。 蚂蚁金服退地的消息终于得到官方证实。2020年10月,蚂蚁集团以26.98亿底价竞得之江板块XH1710-23地块,计划打造全球总部。...

    来源:金融界

    2024-03-28 18:35:01

  •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北京最新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近日,一批房产自媒体账号突然扭转风向,从追捧到唱衰北京楼市,引发关注。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4年1-2月,北京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上涨11.4%,远未出现自媒体所说的"暴跌"。业内专家表示:"特殊...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45:38

  • 房价普跌 西安新房价格连涨13个月

    房价普跌 西安新房价格连涨13个月

    近年来频频以特色旅游"出圈"的网红城市西安,这次又因为房价火了。 3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今年2月西安新房价格环比涨0.3%,涨幅位居全国第二;同比上涨4.8%,连续两月涨幅居全国第一。 事实上,自2023年2月以来,西安新房...

    来源:金融界

    2024-03-18 10:15:12

  • 2月70城房价出炉!8城新房价格环比上涨,天津无锡北海三城领跑

    2月70城房价出炉!8城新房价格环比上涨,天津无锡北海三城领跑

    3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 共有59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售价指数环比下降,较1月份56城增加3城;3个城市持平;8个城市环比上涨,相比1月份11城减少3城。其中,天津、无锡、北海涨幅0.4%领跑...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15 09:59:16

  • 人大代表谈放宽农民工进城落户:有序推进1.7亿进城农民工和随迁家属市民化

    人大代表谈放宽农民工进城落户:有序推进1.7亿进城农民工和随迁家属市民化

    全国城市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3月6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经济主题记者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郑栅洁表示,中国新型城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从2012年的53.10%提高至去年的66.16%。同时也要看...

    来源:和讯网

    2024-03-07 15:5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