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岁后的职业生涯如何规划?

2016-12-08 10:21: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网络

前几天有个前同事打电话给我,说有个新的工作机会,咨询我的意见。他现在是一家外资食品公司的人力资源总监,努力工作几年可能会升到人力资源的总负责人,上升路径很清晰,但不诱人。

“留在这里也不错。换一个工作呢可能有更好的前景,但是风险也大。”他问我,“该选哪个?”

我不知道该如何回答。哪个选择在我看来都没有本质的区别。我仿佛从上空俯视一个迷宫,看着小老鼠们在一条条狭窄的通道里挠着墙。至于在哪条通道里挠墙,要紧么?而今年,我刚好35岁,工作了十年。

曾经,我遇到一位前辈高人。她当时提出的各种人生观、价值观、观,对我都是核弹级的震撼。我清晰地记得她当时说:“只要想,谁都可以当上总经理!这么多机会,你们又都是聪明人,终不过是选择不同规模的公司做上去罢了。”

十年前的个人奋斗道路很简单:找一个好的行业,选里面好的公司,然后从底层开始不断往上。即使有迷惑有选择困难,也无非是薪酬的微弱差异,或者团队的“chemistry”。就像前面提到的那位做销售的朋友,这些选择并不会改变命运,多只是延缓你成为“总经理”的步伐而已。

今天,如果我再去问那位前辈,我相信她不会对自己说过的话那么有信心了。这条奋斗的路径不再那么简单清晰,而在任何企业的工作都开始面临基本的“安全性问题”。

近有两件事对我震动很大。一件发生在朋友所在的公司。他们的市场总监算是公司的元老,在过去的近十年时间里与公司共进退,把生意额从几千万做到了十几个亿。功德圆满,受人尊敬。美国总部也对她青眼有加,不断褒奖。看起来,她是要在公司里做到退休的。然而从去年开始,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中国市场生意开始下滑。苦苦奋战了一年多之后,美国人宣布任命新的中国管理层。这位市场总监,就被赶走了。年届45的她,不知道还能不能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

另一件事则直接发生我另一个朋友身上。她是我见过聪明的人之一,美国名校毕业,咨询公司的工作经历,后来成为了一家500强企业的管理层。用她自己的话说,“位高权重”。她情商又高,在公司里可谓左右逢源。我一直觉得她是我朋友中成功的典范。

但事情就是变化得很快:原来的CEO退休了,换了一个和她不对味的新老板;公司模式调整,她管的那一块业务突然无足轻重了。她跟我抱怨说:“每天都被挤兑,做的事情又是那么的meaningless!”也想要跳槽,可是外面适合她的工作并不多。所以在被解雇之前,她可能要在这样不愉快的环境里煎熬很久。

这两件事对我震动很大,是因为它们正好是违反我以往的认知的。在企业里面成功,往往就是依仗两个方面:要么你聪明,会交际,懂政治,被人认可;要么你做出成绩,贡献巨大,被认可。但这两个例子里面的主人公,后都被完全不可控的因素打败。而这种不可控因素,好像发生得越来越频繁了。

当然这和市场环境也有关系。宏观经济增长放缓,市场竞争加剧,业绩不好变成常态。职业经理人的优点是专业高效,反面是难以获得总部的信任。是在外企尤为明显,毕竟是老外的企业,艰难时刻一到,想到的还是自己人。所以各大外企近纷纷空降高管,本土化的趋势活生生地倒退了。

更深远的职业发展危机,是这个不断加速发展的带来的。这个趋势对个人的要求,则是从原先传统职业通道里的生存技巧,转变为更加依赖个人技能。而35岁以上的从业者的职业生涯也面临着重大转型。

原先我们在大企业里强调的那些能力,比如怎样巧妙地获得管理层的支持,如何跨部门施加影响,甚至是怎么做管理报告,怎么玩政治游戏,都是为大企业复杂的结构设置的。当公司变得很小很扁平时,这些技能可能就变成了“屠龙术”没有用武之地了。但如果我们原本在传统职业通道里时修炼的就是这些“屠龙术”,早已荒废了个人技能。那通道堵塞之时,我们岂不是一筹莫展了么?

当然还是有人可以走那条传统通道,但大多数人可能会遇到困难。为了不在35岁的时候被公司解雇,面对房贷和子女经费欲哭无泪,不如决定改弦易辙。

标签: 职场职业规划

相关资讯

  • 疫情严重波及保险个代职场:办公室空空荡荡,代理人渠道九成“停摆”

    疫情严重波及保险个代职场:办公室空空荡荡,代理人渠道九成“停摆”

    疫情影响下,对于一线城市个险渠道的保险代理人而言,2023年的"开门红"无疑成了泡影。 "从12月上旬开始,团队里面陆陆续续有伙伴病倒了,每天的晨会没有办法举行,即使约好的客户见面、即将签署的保单也都得延后,办公室空空荡荡的,90%的代理...

    来源:华夏时报

    2022-12-23 17:10:01

  • 还原业务场景 华泰证券推出首档投行职场综艺

    还原业务场景 华泰证券推出首档投行职场综艺

    中证网讯(记者 赵中昊)据华泰证券消息,6月23日,由华泰证券与江苏卫视合作推出国内首档聚焦证券公司投资银行业务的职场综艺《闪闪发光的你》投行季即将正式开播。 据华泰证券介绍,该节目以华泰证券投行业务为背景,呈现实习生的成长之旅,深入TM...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22-06-22 14:30:02

  • 城镇就业女性职场渗透率提升 平均薪酬6847元

    城镇就业女性职场渗透率提升 平均薪酬6847元

    3月8日,BOSS直聘研究院发布《2021中国职场性别薪酬差异报告》显示,2020年,城镇就业女性的平均薪酬为6847元,是男性平均薪酬的75.9%,薪资差距拉大。 与薪酬差异形成反差的是女性职场渗透率的提升。BOSS直聘研究院数据显示,...

    来源:北京商报

    2021-03-09 11:08:57

  • 职场人国庆长假的N种过法 你中招了吗?

    职场人国庆长假的N种过法 你中招了吗?

    所有职场人翘首以盼的国庆小长假即将到来。面对这诱人的8天假期,你会选择如何度过? 是"密谋已久"出门旅行、揣着"红色炸弹"串场子喝喜酒、还是继续加班加点忙着工作?或是一门心思宅在家里?如果你还没有计划好如何享受假期,不妨参考小编的职场人国...

    来源:职场视角

    2017-09-30 15:14:00

  • 有了这个核心竞争力,你就能职场逆袭!

    有了这个核心竞争力,你就能职场逆袭!

    终于毕业了,不用再啃课本了,没有烦人的考试了,再也不会挂科了,也没有人唠唠叨叨逼着你学习了。你感觉自由了,终于不用再学习了!剩下来的就是赚钱享受人生了! 相信这是很多人的想法,不过这种想法其实是很幼稚的。毕业踏入社会并不是学习的终结,相反...

    来源:职场视角

    2017-09-28 09: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