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昆高铁即将开通 贵州安顺打造高铁经济圈

2016-12-08 10:15: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安顺打造高铁经济圈)

今年年底,沪昆高铁即将开通,安顺正式步入高铁时代,到那时,从安顺至上海9个多,至广州4个多,至昆明1个多……

高铁,缩短了安顺与长三角、珠三角等城市的时空距离,让“时城市圈”成为现实,随之而来的将是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大量聚集。为了吸附如此大的高铁流经济,安顺做足文章,以沪昆高铁和黄百快铁沿线站点为核心区,建设两条城市带,辐射带动现代服务业、现代山地高效农业、旅游业、大健康养生产业提速发展,重构经济发展新圈层。

现在,随着安顺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中核黔中国际新城、平坝区高铁新城等一批批项目开工建设,安顺高铁经济圈呼之欲出。

安顺迈上开放前沿

沪昆高铁开通后,可以沿沪昆线乘坐动车到长沙、上海等华东、华中一带城市;也可以沿贵广线乘坐动车到广东、珠海、深圳等华南一带城市。不仅如此,正在建设中的黔渝高铁,成贵高铁在与经过安顺的沪昆高铁连接后,将有昆明到重庆的动车经过安顺,让安顺真正融入高铁时代的高铁网络圈中。不管是乘坐高铁到沿海城市,还是乘坐高铁到内陆城市,乘车时间都从原来的几十个缩短到几个。

安顺市委副秘书长、市委政研室主任罗吉红说:“沪昆高铁贵州至云南一线的开通,安顺分享到‘高铁红利’,从宏观看,沪昆高铁开通,将给安顺和贵州乃至西南地区带来巨大的人流、物流和资金流;从微观看,安顺的门户将进一步开放,近距离对接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和东南亚。”

沪昆高铁与贵广高铁的开通,让安顺与华东、华南、云南等旅游带、经济圈相连,在建的黔渝高铁、成贵高铁开通后,安顺还将与整个大西南旅游带、经济圈串联起来。让安顺实现东接长三角、珠三角,北接重庆内陆几大市场,西接昆明成都大西南经济圈。有人这样形容,未来的安顺,将处于西南出海的十字路口。

多条高铁汇聚安顺,拉近了安顺与其他大城市的时空距离,迈上了时代开放的前沿。安顺市委书记曾永涛表示:“开放是,意味着大量的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等将从各地汇聚而来,但如果没有做好相应的工作,就会让变成劣势,形成‘过站效应’。因此,我们抢抓高铁通车的机遇,打好开放前沿这张牌,将安顺打造成吸附能力强、发展、容纳空间广的现代新兴城市。”

高铁带火城市经济

有关分析认为,高铁开通后,各地涌向安顺的人才将迅速增加,届时住房、消费、休闲等需求将带动城市经济快速发展。

瞄准高铁经济,安顺高调打出“高铁经济”这张,沿线镇街各出奇兵,分食高铁这块“大蛋糕”,纷纷规划地产业、物流业、旅游业、餐饮业。商家更是打出高铁项目的金字招牌,招揽顾客。国际佳缘、多彩万象旅游城等项目纷纷对接高铁,一个个城市综合体不断崛起。

而借力高铁站带来的,安顺成功引进了中国核建集团,对安顺站进行连片开发运营。该项目占地9567亩,规划常住人口10万人,分八个功能区域,沪昆高铁安顺西站坐落于核心位置。以高铁交通网络为核心,大力建设复合型城市新,致力于打造具魅力的旅游城市名片。

该公司一负责人表示,高铁带来的大量人流,不仅是旅游的需要,更多的是商务的需求。正是看准这一有利商机,中核集团正在打造一座集养生、度假、旅游等为一体现代化新城。

安顺市委书记曾永涛认为,高铁的建成和开通,将会发挥综合,促使人才、资本、技术等生产要素,以及消费群体和消费要素因高铁开通而迅速集聚,形成新的城市经济带,促进新型城镇化的建设,拓展城市空间,优化功能布局,提高城市品位。并带动站场周边土地、房产的以及酒店、商贸、物流等行业的繁荣发展,将加快安顺作为“”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城市的建设步伐,带动安顺新型城镇化的快速发展。

高铁经济圈呼之欲出

高铁时代来临,安顺做足文章,率先制定了高铁经济带发展战略研究,明确到2017年,初步形成以沪昆高铁为核心的城市带,以沪昆高铁为纽带,推动该市沿线城市(城镇)同城化步伐,做大做强城市,初步实现城镇化快速增长。完善旅游产业软硬件配套,业态进一步丰富,将安顺建设为贵州旅游目的地和集散。到2020年,安顺对人才、资金、项目、产业的吸聚能力显著提高。旅游业呈现井喷式增长,壮大旅游支产业地位。物流业、现代服务业、特色新型工业成为安顺主导产业。到2030年,安顺成为黔中城市群重要城市,百万人口生态旅游城市、贵州旅游龙头与集散,国家军民融合发展示范区,现代山地高效农业示范基地,旅游休闲养生度假基地,西南地区新兴的现代物流业基地,科技研发与创新发展试验基地。

在此之前,安顺市依托民用航空产业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和黎阳高新区,机械装备制造业一路领跑。精细化工业、民族制药业、煤炭开采及深加工、金属冶炼、绿色食品等迈上新台阶。“十二五”期间,安顺市生产总值年均增速达14.9%,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民营经济、县域经济占比不断增大。新产业逐步壮大。一批新型建筑建材、化工医药、特色轻工项目建成投产,以石材、新型墙材等为主的新型建筑建材产业走在全省前列,电子信息产业逐步壮大。建成省级农业示范园区18个,认定乡级山地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72个,以蔬菜、金刺梨、中药材为主的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初具规模,初步形成了“一村一产业、一村一特色”的产业发展格局。

“高铁时代的来临,将促进安顺经济从量变到质变,实现快速发展。”罗吉红说。而依托高铁经济带,该市致力打造黔中城市群重要核心城市、贵州旅游龙头与集散、军民融合发展示范区、西南地区现代物流业基地、创建大健康医药产业创新示范区。

如今,随着中核高铁新城、平区高铁新城等一批重大项目启动建设,安顺市高铁经济圈已然成型。

标签: 沪昆高铁贵州安顺高铁经济圈

相关资讯

  • 23省份人口数据出炉:浙江海南增量领跑,中西部仅贵州正增长

    23省份人口数据出炉:浙江海南增量领跑,中西部仅贵州正增长

    随着各地人口数据的陆续出炉,中国最新的人口版图也逐步清晰。 截至3月28日,已有23个省份发布了2023年常住人口数据,其中16省份出现下跌,其余7省份呈现增长的态势。人口第二大省山东,2023年常住人口下降了近40万,在已公布数据的省份...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3-29 09:02:50

  • 1月份上海新房价格领涨70城,成“房价最坚挺的城市”,昆明、三亚二手房开始涨价

    1月份上海新房价格领涨70城,成“房价最坚挺的城市”,昆明、三亚二手房开始涨价

    2月23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24年1月份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的统计数据。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24年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城市个数减少,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降幅整体收窄,同比则是整体延续降势。 值...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2-26 10:29:24

  • 恒大地产遭沪深交易所谴责

    恒大地产遭沪深交易所谴责

    2月19日,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及相关当事人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公开谴责处分决定,违规事实主要为恒大地产未能在规定时间内提交并披露2022年中期报告和2022年年度报告。 深交所和上交所均指出,恒大地产的上述行为违反了相关...

    来源:金融界

    2024-02-20 18:05:14

  • 沪苏同日出招放宽限购 楼市进一步松绑预期逐步走强

    沪苏同日出招放宽限购 楼市进一步松绑预期逐步走强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1月30日,上海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市房屋管理局联合印发《关于优化本市住房限购政策的通知》。 通知显示,自1月31日起,在上海市连续缴纳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已满5年及以上的非上海...

    来源:财联社

    2024-01-31 09:34:50

  • 上海:在本市社保满5年的非沪籍居民 可在外环外区域(崇明区除外)限购1套住房

    上海:在本市社保满5年的非沪籍居民 可在外环外区域(崇明区除外)限购1套住房

    1月30日,上海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市房屋管理局联合印发《关于优化本市住房限购政策的通知》,规定自1月31日起,在本市连续缴纳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已满5年及以上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可在外环以外区域(崇明区除外)限购1套住房,以更好满足居民...

    来源:财联社

    2024-01-30 16:4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