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创增持金科股份至20% 总耗资48亿元

2016-12-01 09:37: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新京报

在恒大继续增持万科之际,孙宏斌旗下融创也在继续增持金科股份。11月30日,房企上市公司金科股份公告称,融创旗下公司(聚金物业)在持有金科股份16.96%股权后,再度通过一致行动人(润鼎物业、润泽物业)增持金科股份至20%,这次增持耗资8.29亿元。而20%的持股比例已经接近大股东的25.44%持股比例。

根据公告测算,孙宏斌的融创旗下公司已耗资逾48亿元金科股份,这相当于一块地块的价格。针对融创增持金科一事,新京报记者联系金科相关人士,对方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金科股份昨日以涨停收盘。

增持金科股份至20%,耗资48亿

金科股份发布公告称,融创旗下天津润泽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及天津润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于2016年11月11日至2016年11月28日增持公司股份1.62亿股,占比3.04%,资金总额为8.29亿元。本次增持后,润鼎物业、润泽物业与一致行动人聚金物业合计持有公司股份比例达20%。而润鼎物业、润泽物业与聚金物业的实际控制人均为孙宏斌。

金科在公告中表示,此次权益变动主要是出于对其未来发展前景的看好,认同金科股份股票的长期价值。且未来12个月内,信息披露人及一致行动人不排除进一步增持或减持金科股份股票的可能性。

这是孙宏斌在2013年并购绿城失败以来,次在股权层面有大动作。今年9月21日,融创确定以每股4.41元的价格,就金科地产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申请认购9.07亿股金科股份已获接纳,占金科地产总发股份16.96%,代价约40亿元。融创此次认购完成后,将成为金科地产的第二大股东。加上本次增持,孙宏斌的融创旗下公司已耗资超48亿元。

据金科股份11月2日公告,由于公司控股股东金科控股及实际控制人黄红云和陶虹遐夫妇未参与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导致其持股比例由合计31.44%被动稀释为25.44%。累计权益变动达到6%。

:或暗示融创在回归A股

有关人士表示,对融创而言,并购此类项目后,在重庆市场的规模扩张有了更好的基础。尤其是金科重庆部分项目后续成长性较好,能够为融创中国重庆市场的盈利提供更好的条件。

相关人士认为,融创通过增持金科股份,后续也有可能是一种借壳的做法,这或暗示融创在回归A股方面有一些新的动作。此外,融创和金科本身业务模式比较相近,也吻合了金科战略扩张的需求。

那么,融创的资金来源于哪里?增持金科股份,会否增加其财务压力?金科股份发布的公告称,增持资金来自于信息披露义务人的自有资金、股东借款及其他合法筹集的资金。

他认为,融创今年资金比较充裕,类似郑州、合肥等部分聚焦的城市,销售表现不错。公开资料显示,今年1-10月,融创实现合约销售金额1080.3亿元,同比增长91%,成为今年第7家千亿房企。

■延展

融创:通过并购获得的土地已逾2/3

通过梳理不难发现,过去的融创,对所进入的少数几个城市采取精耕细作战略。要想保持继续快速增长,必然要进入新的城市,因此,融创今年开始积极研究和寻找城市。

一些发展前景好的城市的企业,成为孙宏斌眼里重要的交易对象。今年开始,除了在招拍挂市场挥金抢夺外,融创还通过并购等方式获取土地资源。融创总裁汪孟德在今年的股东大会上表示,融创的土地储备2/3以上为收购、并购获得。

不久前的9月18日,融创中国以总代价约137.88亿元,拟收购联想控股41家目标公司的相关股权及债权,该目标公司主要拥有42个物业项目权益。

相关人士表示,通过直接收购房企股权的方式布局核心战略要地更为迅速,对于提升销售业绩而言也更为直接。“买地太贵就买上市公司”这种方式往往会受到善于资本运作的房企的欢迎,比如恒大、融创。

标签: 融创金科股份房企

相关资讯

  •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金服退地事件对杭州之江楼市产生了显著影响,根据市场数据,之江板块在售二手房的成交均价呈现明显下滑。 蚂蚁金服退地的消息终于得到官方证实。2020年10月,蚂蚁集团以26.98亿底价竞得之江板块XH1710-23地块,计划打造全球总部。...

    来源:金融界

    2024-03-28 18:35:01

  •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为落实"房住不炒"定位,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3月27日,北京市住建委宣布废止两年前发布的一则文件。 该文件发布于2021年8月,文中称"夫妻离异的,原家庭在离异前拥有住房套数不符合本市商品住房限购政策规定的,自离异之日起3年内,任...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7 16:52:30

  •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北京最新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近日,一批房产自媒体账号突然扭转风向,从追捧到唱衰北京楼市,引发关注。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4年1-2月,北京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上涨11.4%,远未出现自媒体所说的"暴跌"。业内专家表示:"特殊...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45:38

  • 恺德集团:“德”式匠心,以精品项目焕新人居未来

    恺德集团:“德”式匠心,以精品项目焕新人居未来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30:43

  • 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强化园区运营“硬实力”,深度赋能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

    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强化园区运营“硬实力”,深度赋能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峰会"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2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