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税改革需以“公平”托底

2016-11-23 09:31: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个税改革正在提速推进,方案有望在明年上半年出炉。网民认为,个税改革亟待深化已毋庸赘言,其中,公平是个税改革能否实现目标的关键。当前,个税改革的步伐应该再快一些,要啃“硬骨头”,坚持开门立法,提高改革的透明度。

个税改革提速推进

据悉,本轮个税改革以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税制为大方向,改革受关注也是核心内容之一的专项抵扣已经渐近破题,再支出或成为抵扣,首套房贷款利率也有望纳入选项。修法先行、分步实施可能成为现实选择。长期来看,根据社会配套条件和征管机制的完善程度,赡养老人、抚养二孩等家庭支出也有望逐步纳入抵扣。

网民“为群说税”表示,从1996年起,从八届到十一届,从“九五”规划到“十二五”规划,一直都在明确要建立分类与综合相结合的个税制度,但很难有实质性的改革进展。这说明虽然我国个税改革的总体目标明确而且始终不变,但个税改革步履维艰,希望今后能有切实的改革方案出台。

“在新一轮改革中,必须在关注起征点、税率等同时,把如何推动分类改革,把住房、等方面的支出也纳入到个人所得税抵扣范围,以此来推动个人所得税的公平性、公正性,是重要的。”网民“谭浩俊”表示。

配套改革须跟上

此外,提高改革透明度也是网民所期许的。网民“陈晨”称,改革需要审慎而为,也都有“硬骨头”要啃,个税改革也不例外。在当前个人所得税的收入调节分配功能已越来越力不从心的背景下,个税改革只能加速推进。在推进的过程中,不妨大大方方地展露真容,及时回应社会可能出现的诉求,使得改革方案有更多的完善机会,更能体现多数人心中的公平。

网民“谭浩俊”认为,资本时代已经到来,者通过资本市场获得的越来越多,甚至大大超过劳动所得的情况下,如果不能对资本所得采取相应的调节机制,就会使劳动所得和资本所得之间存在严重的不平衡,从而让更多的人放弃劳动去追求资本。

他还强调,个人所得税改革除了在制度设计、制度安排等方面需要更加体现公平、用公平托底之外,在其他的配套改革方面,也需要进一步深化和推进,否则,社会财富分配就会成为跷跷板,个人所得税体现公平了,其他方面又出现了新的不公平。(记者 张小洁 整理)

标签: 个税改革公平透明度

相关资讯

  • 个税起征点提至1万元,谁将获益最丰?

    个税起征点提至1万元,谁将获益最丰?

    近日,在全国两会上,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和盐津铺子董事长张学武的建议引发了广泛关注。他们分别提议将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提高至1万元和8000元。这一议题迅速占据了公众视野的焦点。 自2018年个税改革将起征点提高至5000元以来,已经过去六年...

    来源:金融界

    2024-03-11 10:39:15

  • 多退少补!今起开始!网友凌晨蹲点退税,有人退了3万多?

    多退少补!今起开始!网友凌晨蹲点退税,有人退了3万多?

    从3月1日起,2024年度个税汇算正式展开,持续至6月30日。汇算的核心思想是在已预缴税款的基础上进行"查遗补漏,汇总收支,按年算账,多退少补"。 据报道,1日凌晨,就有网友蹲点退税,退到了3万1千多元。也有网友表示"不退不补"、"需要补...

    来源:金融界

    2024-03-01 10:59:56

  • 中指·每日要闻:浙江推进商品房预售制度等改革 全力防范化解房地产风险

    中指·每日要闻:浙江推进商品房预售制度等改革 全力防范化解房地产风险

    今日看点: ·浙江:推进商品房预售制度等改革 全力防范化解房地产风险 ·保利发展:拟发行25亿元短期融资券 期限270天 ·华发集团:拟发行10亿元超短期融资券 期限262天 ·天鸽高新科技产业:1.61亿元摘金华金东区一宗宅地 ·泰山区...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1-12 07:20:00

  • 专家:强制所有人延迟退休不公平 要因人而异

    专家:强制所有人延迟退休不公平 要因人而异

    中国正在迅速迈入深度老龄化社会,这一现实正日益引起人们的关注和重视。据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的阎志鹏教授预测,到2050年,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将超过5亿,这对于整个国家的社会经济发展提出了巨大的挑战。 为了应对老龄化带来的各种挑战...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3-12-25 16:20:02

  • 落实保交楼属地责任、加快预售制改革 住建工作会议传递出哪些重要信息?

    落实保交楼属地责任、加快预售制改革 住建工作会议传递出哪些重要信息?

    据媒体报道,本次会议在回顾2023年工作的同时,还对2024年重点任务进行了系统部署。会议强调,明年要做好四大板块、18个方面工作,包括因城施策、一城一策,实现房地产供求关系平衡;进一步加大首套住房、二套住房政策落实力度等。 此次会议提及...

    来源:财联社

    2023-12-22 16:3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