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闵行:迈向生态宜居的现代化主城区

2016-11-09 09:42: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解放日报

第五次党代会以来,闵行区坚持把握大局,坚持统筹发展,坚持改革创新,坚持夯实基础,坚持党建引领。综合经济实力继续保持在全市前列,城市形态功能不断提升,社会管理创新和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高,党的建设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在新一轮的转型发展中,闵行人将怀揣着住在闵行、乐在闵行、爱在闵行的追求与梦想,立足破瓶颈、补短板、强统筹、惠民生,紧紧围绕“创新引领、转型升级”的发展主线,切实聚焦社会治理,始终抓住党建引领,不忘初心,励精图治、真抓实干,把闵行建设成为生态宜居的现代化主城区。

综合经济实力稳步增强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坚决贯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加强区域统筹,推进重点改革和科技创新,综合经济实力逐年上升。2016年全区生产总值和财政总收入预计达2100亿元和680亿元,分别是2011年的1.42倍和1.56倍。坚持“六大统筹”,资源和项目统筹格局初步形成。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48.3%,比五年前提高13.4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38.6%,集聚效应进一步显现。现代服务业发展迅速,虹桥商务区核心区基本建成,莘庄商务区、七宝生态商务区等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加快建设。加强顶层设计,科创功能集聚区建设得到加强,专利申请连续12年全市领先,多次荣获科技进步先进区、国家科技进步示范城区等称号。

社会治理机制全面创新 管理能力进一步增强

坚持“核心是人、重心在基层、关键是体制机制”,将街镇工作重心向公共服务、社会治理和基层党建转移。设立浦锦街道,做实6个基本管理单元,推进“镇管社区”。随着城市综合管理“大联动”机制深化拓展,网格化管理实现全覆盖。2014下半年规土、房管、水务等五个条线部门所属机构下沉到街镇,真正实现“块属块管块用”,创新了社会管理的模式、提高了执法管理的效能。

今年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1+6”文件精神,闵行提出了邻里建设的总体目标和具体任务,作为创新社会治理方式的探索与尝试,为居民提供“4+X”类的服务项目,打造健康快乐、向上向善的公共空间。同时,积极推广“田园模式”,全面启动美丽家园创建等工作,社会治安体系不断健全,管理工作富有成效。

综合交通体系逐步完善 城乡一体化有力推进

落实市委促进城乡发展一体化的部署和要求,扎实推进各项建设,城市功能和环境面貌得到明显改善。轨道交通12号线西段建成运营,8号线(三期)开工建设,嘉闵高架南北延伸部分路段建成通车,虹梅南路高架及越江等工程加快推进。公交线网不断优化,道路布局不断优化,打通“断头路”等重大项目顺利实施。

积极推进城市更新,6个市级“城中村”试点改造顺利进行,完成老旧小区改造及二次供水改造。全面推进拆违和环境综合整治,截止2016年9月,全区拆除存量违建1267万平方米,整治违法用地约5954亩,开展村庄改造、美丽乡村试点。为完善农村集体资产模式,规范集体资产运营行为,施行“村财镇管”,2015年以加强为主,2016年则着重推行村级资产托管工作,逐步形成了村级集体“三资”工作新格局。

民生保障能力有效增强 人民生活水平继续提高

闵行持续改善民生保障,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直接、现实的民生问题。改革稳健推进,形成了具有闵行特色的城乡一体化推进义务均衡发展体制机制,致力于办好“家门口的好”。通过整体引进合作办学,委托管理校际合作等形式,一批义务进驻闵行。五年内新开办(幼儿园)62所,紫竹国际园区一期建成使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取得成果,深化区校合作,与复旦大学、上海合作共建医教研协同型健康服务体系,利用信息化平台推进医疗卫生改革的“闵行模式”在全市推广。社区卫生服务综合改革持续深化,充分运用家庭医生资源,分级诊疗有效推进、医疗联合体不断拓展。

注重百姓获得感和满意度。社会保障水平稳步提高,社会救助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开展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初步形成多元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体系,人民群众“幸福感”日益增强。

生态城区建设扎实推进 市容环境不断改善

完成第四、第五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全力推进第六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被国家发改委等六部委确定为首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马桥、虹桥、梅陇、颛桥等7个镇成功创建生态镇,闵行经济技术开发区被命名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在全市率先实现区镇两级污染源分级管理,实施清洁空气行动计划,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持续下降,环境空气质量有所提高。加强绿化工作,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0%,五年内新建公共绿地631.5公顷,外环生态专项莘庄段基本建成,闵行文化公园三期工程建成开放。

环境进一步优化 城市软实力稳步提高

积极推进文明城区创建,荣获文明城区提名区。建成市、区文明小区652个,文明村89个,文明单位599家。探索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机制,文化基础设施布局进一步优化,建成一批重大文化工程,文化资源实现向基层覆盖,基层文化阵地建设得到加强,群众文化活力得到激发。沪谚、马桥手狮舞、上海民族乐器制作技艺,被列入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荣获文化先进区。体育事业不断进步,基础设施得到发展,ATP1000网球大师赛等各类国际、国内赛事综合效应显著。

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民主政治积极推进

认真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和“两学一做”学习,推进以村居党组织书记为重点的“班长工程”,并向“三长”队伍延伸,基层党建成效显著。在范围内率先实行全口径预决算审查监督制度。支持政协履行职能,开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高度重视代表议案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质量逐年提升。开展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大调解联动机制逐步完善。基层民主建设得到加强,完成村居换届选举。


未来五年,闵行承担着建设生态宜居的现代化主城区的重要使命,闵行将以“一轴一带三大功能区”的发展战略,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大力提升城市功能、不断提高百姓获得感。

●统筹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发展

把握经济转型升级的方向和重点,巩固和提升先进制造业地位,优化现代服务业发展,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加强科创功能集聚区建设。积极打造闵行创新创业高地,把紫竹创新创业走廊打造成为先进制造业和新兴产业的重要集聚区。结合城乡总体规划修编工作完善闵行城市布局,统筹推进主城区建设、浦江地区城乡发展一体化、滨江地区开发以及虹桥和莘庄两大建设。

●深化和创新社会治理

推动社会治理平台机制发展,抓好美丽家园、美丽乡村建设。深化“网格化+”机制,加强邻里建设,加大人口调控力度。继续深化“五违四必”整治,加强平安闵行建设。

●加快生态宜居主城区建设

统筹推进城乡发展,着力改善社会民生,强化生态环境整治。

●促进区域文化发展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全力争创文明城区。促进特色文化和产业发展,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

支持依法履职和行使权力,支持政协履行职能和发挥作用,巩固和加强爱国主义统一战线工作,推进基层民主建设,继续加强依法治区工作。

●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突出从严治党,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夯实基层组织,加强“班长工程”和“三长”队伍建设。改进干部作风,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标签: 闵行生态宜居主城区

相关资讯

  • 28省份公布2023年人口数据!这三省出生人口数量居前三

    28省份公布2023年人口数据!这三省出生人口数量居前三

    近日,各省份陆续发布2023年的人口数据。目前已有28个省份公布了2023年的人口数据。 在已发布人口数据的28个省份中,有9个省份常住人口呈正增长,分别是浙江、广东、海南、上海、江苏、新疆、贵州、北京和天津。这9个省份去年人口增量合计达...

    来源:金融界

    2024-04-11 09:30:24

  • 坚持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江山智联物业组织召开IFM专题培训会议

    坚持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江山智联物业组织召开IFM专题培训会议

    3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我们必须抢抓机遇,加大创新力度,培育壮...

    来源:江山智联

    2024-04-09 09:30:44

  • 90后妈妈在外买25㎡公寓独居:每周逃离家庭一天

    90后妈妈在外买25㎡公寓独居:每周逃离家庭一天

    90后辣妈龚妍竟然在常州买下了一个25㎡的迷你公寓,这里不是她与家人的温馨小窝,而是她独享的"世外桃源"!每周只邀请先生和孩子来做客,其余时间,这里完全属于她自己。 在这个小小的空间里,龚妍找回了久违的自由与宁静。她说:"这是我完全属于自...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08 13:34:13

  • 强强联合!华发与华为携手共建科技智慧人居标杆,“新一代好房子”产品体系技术标准即将发布!

    强强联合!华发与华为携手共建科技智慧人居标杆,“新一代好房子”产品体系技术标准即将发布!

    4月2日,珠海华发集团有限公司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华为深圳总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战略合作协议,华为和华发将围绕智慧城市、智慧社区、智慧园区、智慧建筑、全屋智能、智慧生活、智慧办公、智慧出行等多个领域开展合作,旨在全方位推动智慧化建设...

    来源:华发股份

    2024-04-07 15:56:57

  • 买房一年后被告知厕所是邻居家的:法院判决归还6平厕所面积

    买房一年后被告知厕所是邻居家的:法院判决归还6平厕所面积

    2018年,黄姨通过中介公司购得刘叔位于广州市的房改房,该房屋虽建筑面积不大,但实用率高,且经过重新间隔,具备两房及独立厨卫。黄姨对房屋条件满意,迅速与刘叔签订《房屋买卖合同》并完成过户。 然而,黄姨入住一年后,陈某声称黄姨房屋内的厕所部...

    来源:和讯网

    2024-03-18 10: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