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央行货币政策料将按兵不动

2016-11-01 09:28: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经济参考报

英国央行(英格兰银行)11月3日将举行货币政策会议,并发布季度通胀报告,外界预期本次会议将维持现行货币政策不变。另据外媒10月30日报道,英国央行行长马克·卡尼可能在今年年底前辞职,英国央行或于本周就此作出声明。

英国《泰晤士报》和《每日邮报》等媒体报道称,卡尼将以“家庭原因”为由辞职,但原因也可能包括英国“脱欧”公投后承受的压力。英国央行10月30日发表声明称,卡尼将在今年年底前就任期问题宣布自己的决定。

卡尼曾表示,有关其任期的决定完全是个人决策,并不反映政府的相关政策。卡尼表示,英国央行行长一职是一种特殊的荣幸,但是像其他人一样,他也有一些个人情况需要处理。卡尼说,央行行长一职需要高度的注意力和奉献精神,他将尽可能长时间按照这样的要求来完成自己的任期。

马克·卡尼今年51岁,2013年6月出任英国央行行长,其任期本来应该到2018年6月为止,并且还可能延长三年。他是英格兰银行300多年历的首位外国籍行长。在此之前,他曾经担任加拿大银行行长。

卡尼担任英国央行行长期间在业界口碑极好,但英国的一些“脱欧派”人士对他不满。原因是在英国“脱欧”公投举行之前,卡尼曾多次警告称,脱离欧盟将对英国经济造成严重后果。一些“脱欧派”人士认为这一言论言过其实。

英国《泰晤士报》的报道称,卡尼可能不会留任,因为卡尼对目前的保守党政府感到失望。在英国举行“脱欧”公投之前,一些保守党人士曾批评卡尼预警英国经济的言论。英国央行的量化宽松和低利率政策也受到一些政府人士的批评,被认为有损储户的利益。

但英国《金融时报》的报道称,卡尼倾向于继续留任至2021年,以捍卫英国央行的独立性。并且,卡尼还将于本周就此作出声明,以结束外界的猜测。

英国金融界呼吁卡尼留任的声音也很高,认为目前英国经济正面临挑战,卡尼如果在此时离职,可能对英国货币政策的连贯性造成负面影响,从而不利于经济和金融市场的稳定。一些分析指出,如果卡尼继续留任到2021年,由此带来的确定性将有助于英镑继续回升。

英国商业、能源和工业战略大臣克拉克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时表示,卡尼的决定将完全取决于其自己,卡尼在央行行长的职位上的工作“很了不起、令人惊叹”,对英国经济发展贡献巨大。英国前商业国务大臣安娜·索布里表示,卡尼采取的措施有效应对了英国“脱欧”公投后的经济局势,英国很幸运能有这样一位具有国际地位的银行家来掌舵银行。

英国央行本周将举行货币政策会议,并发布季度通胀报告,其中将包括对经济表现的新预期。由于近期公布的数据向好,外界普遍预计本次会议英国央行会保持现有的宽松货币政策不变。

英国国家统计局10月2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英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增长初值为0.5%,低于前一季度的0.7%,同比增长初值为2.3%。这是英国政府在“脱欧”公投后首次发布季度经济增长数据,显示出目前英国经济在“脱欧”公投后受到的影响不大。

一些“脱欧派”人士认为,GDP数据显示出,“脱欧”对英国经济的影响可能不如预期的那样严重。但也有一些观点认为,随着明年英国正式启动为期两年的“脱欧”进程,英国面对的挑战才刚刚开始。

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表示,随着英国明年将开始与欧盟展开艰难的谈判,政府仍然计划为经济提供支撑,以便平稳度过不确定的时期。

此外,自6月以来,英镑持续走弱,外界认为这将有助于英国通胀率的进一步回升,到明年可能会回升至3%,超过央行2%的目标水平。卡尼近期也提及,英镑汇率出现了实质性下滑。这意味着英国央行不大可能在本周的会议上采取降息等进一步宽松的货币政策。

标签: 英国央行货币政策

相关资讯

  •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全国城市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3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就中国经济形势与货币政策、金融稳定、金融开放与国际合作发表讲话,并与来自中外资企业、金融机构等的会议嘉宾进行深入交流。 潘功胜表示,中国经济保...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6 09:24:59

  • 央行宣布2月5日降准0.5个百分点

    央行宣布2月5日降准0.5个百分点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今日下午3时,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朱鹤新,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宣昌能介绍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金融服务实体经...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1-24 15:49:09

  • 央行释放新信号!2024年可以放心买房吗?

    央行释放新信号!2024年可以放心买房吗?

    点击免费试用 中指数据产品 都公元2024年了,还在还有人讨论买不买房的事吗? 虽说是一句玩笑话,但确实也代表了不少人对当下楼市的心态。从楼市数据上也印证了这一点,二手房价格百城有99城下跌,而且已连续下跌19个月,这让持有房产的业主看不...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1-02 13:45:22

  • 央行今日通过MLF净投放8000亿元 为有纪录以来的单月最大

    央行今日通过MLF净投放8000亿元 为有纪录以来的单月最大

    央行公开市场今日开展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和14500亿元1年期MLF操作,中标利率均维持不变,分别为1.80%、2.50%。今日有1970亿元逆回购和6500亿元MLF到期。央行通过MLF净投放8000亿元,为有纪录以来的单月最大。

    来源:财联社

    2023-12-15 09:44:15

  • 央行召开重磅会议 专家解读:房贷利率或仍存在下调空间

    央行召开重磅会议 专家解读:房贷利率或仍存在下调空间

    点击免费试用 中指数据产品 近期,中国央行召开一场重磅会议,央行行长潘功胜在会上提出了一系列关于货币政策和房地产市场的重要信息。这些政策调整和趋势展望对中国的金融市场和房地产市场都具有重大意义,值得深入探讨。 货币政策的深化改革 一项关键...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3-12-13 17: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