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促进法修订草案首次审议剑指融资难

2016-11-01 09:22: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金融时报

31日首次提请常委会审议的中小企业促进法修订草案明确提出微型企业的概念,并在相关促进措施和制度安排上向小型微型企业倾斜,提出创造有利于中小企业发展的金融环境、构建多元化融资服务体系,并增加了“权益保护”和“监督检查”等章节。

修订草案明确提出微型企业概念,要求国务院中小企业促进工作综合协调部门牵头,根据企业职工人数、销售额、资产总额等指标,结合行业特点制定中型企业、小型企业和微型企业的划分标准。同时明确专项资金安排、中小企业发展基金使用、融资支持、创业创新支持、社会服务等政策的实施对象主要是小型微型企业,进一步突出扶持重点。

修订草案将现行法律由7章扩展为10章,由45条增加为62条。其中,现行法律第二章“资金支持”拆分为“财税支持”和“融资促进”两章。针对融资难问题,从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普惠金融服务、完善金融组织体系等方面作出一系列具体规定,加强对中小企业是小型微型企业的融资支持。此外,新增加一些具体要求,推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 

针对很多中小企业反映自身权益得不到有效保护,面临着负担重、维权难等问题,修订草案增加了“权益保护”和“监督检查”等章节,明确国家保护中小企业及其出资人的合法权益,保护中小企业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和同等受到法律保护的权利等。针对一些大企业以及政府部门拖欠中小企业资金这一突出问题,修订草案规定政府部门和大型企业不得违约拖欠中小企业的货物、工程和服务款项,中小企业有权要求拖欠方支付拖欠款并要求对拖欠造成的损害进行赔偿。

标签: 中小企业与融资难

相关资讯

  • A股千亿市值房企归零,股民喊话管理层提振股价,万科将高管奖金与股价挂钩

    A股千亿市值房企归零,股民喊话管理层提振股价,万科将高管奖金与股价挂钩

    "现在只剩一手万科A",从重仓地产股到基本脱手,六年间,李雯廷在股市中体验了一把房地产行业的高峰和低谷。 2018年1月,李雯廷分别在32元/股和15.9元/股的价格,买入了万科A和保利发展(时名为"保利地产")。当时,千亿级销售规模的内...

    来源:时代财经

    2024-04-19 15:30:12

  • 强强联合!华发与华为携手共建科技智慧人居标杆,“新一代好房子”产品体系技术标准即将发布!

    强强联合!华发与华为携手共建科技智慧人居标杆,“新一代好房子”产品体系技术标准即将发布!

    4月2日,珠海华发集团有限公司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华为深圳总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战略合作协议,华为和华发将围绕智慧城市、智慧社区、智慧园区、智慧建筑、全屋智能、智慧生活、智慧办公、智慧出行等多个领域开展合作,旨在全方位推动智慧化建设...

    来源:华发股份

    2024-04-07 15:56:57

  • 全案承销与资管运营 | 研磨房地产行业新时期的综合服务之道

    全案承销与资管运营 | 研磨房地产行业新时期的综合服务之道

    3月21日,中指研究院发布了《2024百强企业研究报告》。报告显示,2023年百强房企将重点放在核心城市核心区域,销售表现略好于全国水平,市场份额微增。2023年,百强企业的销售总额为53896.0亿元,销售面积为26131.6万平方米,...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5:37:37

  • 良宵佳节 共话团圆 | 融创服务与业主共赴团圆之约

    良宵佳节 共话团圆 | 融创服务与业主共赴团圆之约

    如果说除夕夜是年味热烈的开场,那么元宵节则是年味华丽的落幕。在这阖家团圆之际 ,融创服务在天津的各个社区中组织了丰富多彩的社区文化活动,与业主相伴,共闹元宵,为新的一年祈福祝愿。 闹元宵 猜灯谜 多彩多样的灯谜不仅是对传统习俗的发扬与传承...

    来源:融创服务

    2024-03-01 17:23:51

  • 人间至味是团圆!融创服务与业主们花式“闹”元宵

    人间至味是团圆!融创服务与业主们花式“闹”元宵

    灯火映万家,人月两团圆,在这喜庆热闹的月圆之日,融创服务在天津、哈尔滨、太原等城市的各个项目,为业主们奉上了一场欢乐与美味并重的团圆之旅,延续新春的暖意,点亮浪漫佳篇。 趣猜灯谜 欢喜闹元宵 每逢农历正月十五,中国民间都要挂起彩灯,将谜语...

    来源:融创服务

    2024-02-29 18: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