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好宏观调控的“虚实辩证法”(人民时评)

2016-10-31 09:22: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人民日报

让干实业的不输给子的,关键就要让“实”与“虚”的结构再调整、再平衡,把这一比例维持在风险红线以内。

日前,中共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在肯定今年以来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成绩来之不易的基础上,会议指出宏观调控仍然“要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同时,注重抑制资产泡沫和防范经济金融风险。对各地各部门来说,尤其要注意进一步深化、细化、具体化政策组合,把握好宏观调控的“虚实辩证法”。

6.7%的GDP同比增速,6.3%的居民收入增长,1067万人的城镇新增就业,企稳向好的企业利润与民间增速,前三季度“超预期”的成绩单大大缓解了人们关于“断崖式下跌”“环境恶化”的担忧。然而,越是在“超预期”的时候,越是要保持平常心,坚持既定的调控轨道,稳步前行。同时,调控的注意力也要多往短板上看,往易爆的风险点上盯。

比如,当前实体企业面临的经营困难,部分信贷资金“脱实向虚”的趋势,以及可能的银行金融机构信贷风险,虽然总体上处于可控区间,但也要做好预警与政策储备,防止发生“多米诺骨牌效应”。因为市场经济的竞争与逐利机制,极易让资金涌向收 益高的行业、企业,造成人为的高负债、高,甚至让一些人醉心于“钱生钱”的资本游戏。

金融史告诉我们:过度虚拟化的经济注定乱象丛生,轻则酿成市场的异常波动、大起大落,重则掏空老百姓的钱袋子。所以,让干实业的不输给子的,关键就要让“实”与“虚”的结构再调整、再平衡,把这一比例维持在风险红线以内。

针对部分“脱实向虚”的信贷资金,宏观调控的政策选择与执行便不能单纯盯着供需平衡,还要注重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比例结构,细分资金的投向,激活沉淀的资产,确保货币供应量的增速与各类企业的动能相匹配。近期,局部地区对信贷投放的主动调节,正是为了能更多支持创新创业。接下来还要继续加强资金的投向,整治存在乱象的“P2P平台”。

“三去一降一补”,五大措施是一个辩证统一体。目前需要注意的是“去”与“去库存”“去产能”的关系。一定意义上说,去是对实体经济的去泡沫化、去空心化,通过理性的疏导令信贷资金“离虚返实”,才能让实体企业“吃得饱”,让劳动者的工资收入“跟得上”,让人们的奋斗收获到应有的经济价值、社会价值,从而实现国民经济良性的循环与升级。

坚持以人民为的发展理念,需要从确保国家经济安全的高度认识“实体”与“虚拟”的辩证关系,因势利导促进金融资本为实体企业所用,让两者相得益彰。继续深化“放管服”的改革、优化企业的营商环境、降低的门槛与成本,提高“输血”的精度与准头,我们定能打一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漂亮仗,让群众更好地分享改革发展成果。

标签: 宏观调控虚实辩证法

相关资讯

  • 国内需求不足,如何解决?专家:加大宏观调控力度,或很快降准降息

    国内需求不足,如何解决?专家:加大宏观调控力度,或很快降准降息

    百城住宅价格指数查询、重点城市房价变化同环比,前往中指云查看→ 日前,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提到,当前经济运行面临新的困难挑战,主要是国内需求不足,一些企业经营困难,重点领域风险隐患较...

    来源:时代周报

    2023-07-28 10:11:39

  • 地产ETF大涨近5%,小作文虚实之间愈演愈烈,市场资金在分歧中孕育着哪些机会?

    地产ETF大涨近5%,小作文虚实之间愈演愈烈,市场资金在分歧中孕育着哪些机会?

    房企销售业绩、房企拿地、房企融资等数据,前往中指云查看→ 6月27日,A股地产产业链个股集体走强,万得房地产金股指数涨幅达到5%,中南建设、新城控股、箭牌家居、志邦家居、兔宝宝等多股涨停。房地产在港股同频共振,香港房地产指数以3...

    来源:财联社

    2023-06-28 09:34:34

  • 深圳楼市“回暖”虚实:中介公司重启招聘,但多盘成交数据被指存水分

    深圳楼市“回暖”虚实:中介公司重启招聘,但多盘成交数据被指存水分

    近期,开发商营销喜报在朋友圈"狂飙"。 深圳多家开发商的宣传口径显示,上周(2月6日-2月12日),多个在售楼盘销售表现抢眼——龙华一刚需盘单周销售45套,坪山一刚需盘单周去化26套;龙华一改善盘单周成交1.8亿元...

    来源:时代周报

    2023-02-14 14:04:14

  • 联想集团携手上海自然博物馆打造虚实共生“超自然空间”

    联想集团携手上海自然博物馆打造虚实共生“超自然空间”

    中证网讯(记者 段芳媛)12月5日,记者从联想集团获悉,公司与上海自然博物馆于日前举行“新IT,新自然――‘超自然空间’合作项目”签约。在此次合作中,联想集团将利用包括元宇宙在内的“新IT”技术“复活”上海自然博物馆内以长须鲸为代表的珍稀...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22-12-05 19:30:57

  • 宏观调控超预期,经济势起不可落

    宏观调控超预期,经济势起不可落

    【中指社群】什么是地产圈?看这里——快速进群,让自己的圈层转起来~ 宏观调控,是一个一连串的事件,调控政策一个接一个;宏观调控,也是一个进化的过程,要放在新发展理念中去把握。 8月16日出版的《求是》杂志,发表了习...

    来源:华夏时报

    2022-08-24 13: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