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大规模公租房启动配租

2016-10-28 09:24: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北京日报

29个项目、3.16万套公租房昨天启动摇号配租,全市具备公租房备案资格的家庭均可参加。这是本市公租房实行统筹分配以来,规模大、覆盖广的一次配租。

大部分项目能乘通达

来自市住保办的数据显示,自2009年至今,本市已累计开工建设公租房19.7万套,累计分配11.3万套;今年1至9月,全市已完成5.4万套公租房分配工作。而这次配租的公租房房源数量达到3.16万套,涉及高立庄公租房、郭公庄五期、常营汇鸿公租房、理工大学10号地等29个项目。其中,20个项目为北京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持有运营,9个由各区政府运营。

记者一一对照29个项目发现,这批公租房主要布局在朝阳、丰台、通州、昌平、大兴、房山、顺义等区。

这些项目建得远吗?周边配套如何?记者筛选发现,29个项目中大部分都能通过轨道交通线路到达,例如朝阳区常营汇鸿项目,就可以通过6号线到达。与此同时,公租房项目不少都是配建项目,与商品房在一起,相关配套也将较为完善。

而从内部看,项目均为全装修成品交房,房屋已完成基本硬装,厨卫设施齐备,可满足家庭日常生活需要。

与以往公租房项目在房屋具备入住条件前6个月启动配租不同,本次配租的部分项目预计晚竣工时间为2017年10月。

“如此大规模的公租房分配,并且拿出一部分期房进行分配,也是为了大范围地尽快解决本市公租房轮候家庭及年轻人住房困难,保障基本居住需求。提前一年启动也是为了让老百姓做好规划,能放心下来,未来的配租有望继续沿用。”市住保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也有利于分流商品房需求,引导居民树立梯度住房消费理念,建立分类分层的住房供应体系。

东西城备案家庭为第二次序

虽然项目分布各异,但这次3.16万套公租房的配租对象是覆盖到全市16个区的。也就是说,只要是在今年10月31日(含)前通过“三审两公示”程序获得备案资格且尚未配租配售保障性住房的公共租赁住房轮候家庭均可参加摇号。

在覆盖范围广的同时,20个市级统筹的项目(也就是市保障房持有运营的项目)也划分出了三个次序组别:次序为项目所在区的家庭;第二次序为东、西城区2015年12月31日(含)前备案的家庭;第三次序为其他符合条件家庭。按照现策,每个次序分为优先家庭和普通家庭。

值得注意的是,东、西城备案家庭被列为第二次序。市住保办相关负责人解释,东、西城轮候家庭数量相对较多,也是为了解决两区的实际困难,同时也有助于人口和产业布局的优化。

除了备案家庭外,这批自住房中还将有一批面向社会单位。“在满足上述家庭需求后,可面向社会单位京籍无房家庭、新就业(含教师、医生等群体)无房职工等配租。”这位负责人说。

根据登记情况,登记家庭不足房源数量的,各责任主体将进一步面向社会单位,按照公开透明的原则组织社会单位集体租赁配租。

月租金低16元每平方米

从租金上看,此次配租项目租金定价约为周边市场租金的8折左右,从16元/平方米/月至45元/平方米/月不等。其中,定价低的项目是通州区于家务乡A地块。

昨天启动配租后,后续工作也将陆续进行。

目前,29个项目的具体信息已经发布在市住建委网站上,而对于其中的20个市级统筹项目将在11月10日前发布意向登记摇号公告,轮候家庭可以根据公告信息自行在市保障房网站进行意向登记,也可以携带身份证原件及公租房备案通知单原件到市保障房指定地点,由工作人员协助进行网络登记。每个公租房备案家庭登记市级统筹项目不得超过3个。

在区级项目中,朝阳区、顺义区和昌平区将于11月10日前,发布区级管理房源登记摇号公告。通州区住建委按照“本月登记,下月选房”的工作原则,自行安排选房入住工作。

公租房需求的社会单位可以从11月11日起,持本单位组织机构代码证等相关材料,到石景山区玉泉路59号院2号楼(燕保大厦)办理集体租赁申请手续。

意向登记后,各项目责任主体将陆续于11月30日之前完成组织摇号工作,并于项目竣工交付前2个月组织选房。

标签: 公租房,北京公租房申请

相关资讯

  • 胡润报告:孟买超北京成亚洲亿万富豪最多城市

    胡润报告:孟买超北京成亚洲亿万富豪最多城市

    据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24年全球富豪榜显示,印度孟买首次超越中国北京,成为亚洲拥有亿万富翁最多的城市。 最新榜单中,纽约以拥有119名亿万富翁排名世界第一,伦敦以拥有97名亿万富豪位居世界第二,而孟买则凭借拥有92位亿万富翁排名世界第三,...

    来源:金融界

    2024-03-28 10:08:40

  •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为落实"房住不炒"定位,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3月27日,北京市住建委宣布废止两年前发布的一则文件。 该文件发布于2021年8月,文中称"夫妻离异的,原家庭在离异前拥有住房套数不符合本市商品住房限购政策规定的,自离异之日起3年内,任...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7 16:52:30

  •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北京最新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近日,一批房产自媒体账号突然扭转风向,从追捧到唱衰北京楼市,引发关注。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4年1-2月,北京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上涨11.4%,远未出现自媒体所说的"暴跌"。业内专家表示:"特殊...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45:38

  • 走进天力北京市中心星光家园 “揭秘”高端住宅物业服务基本功

    走进天力北京市中心星光家园 “揭秘”高端住宅物业服务基本功

    星光家园项目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双井街道富力西社区,是"城市心脏里的心脏",优越的位置、优美的环境、高品质的配套设施和高端的业主群体是项目特点,为了实现业主的高品质生活,天力物业北京区域公司对该项目服务提出更高要求,全面升级物业秩序、保洁、环...

    来源:天力物业

    2024-03-22 17:26:40

  • 被香港“化工大王”狙击后 碧桂园拟向香港高等法院申请认可令

    被香港“化工大王”狙击后 碧桂园拟向香港高等法院申请认可令

    被香港大亨提出清盘呈请后,碧桂园部分融资安排或将受到影响。 碧桂园日前表示,公司将根据境外重组进度,考虑是否向香港高等法院申请认可令,并在适当时间向股东及投资者通知有关决定。 该公司提醒股东及投资者,在当前情况下,无法保证申请能获得高等法...

    来源:和讯网

    2024-03-06 15:1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