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小区改造考核“海绵城市” 看看北京的规划和目标

2016-10-10 11:16: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新民晚报

逢雨必涝,逐渐演变为我国大中城市的痼疾。如果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对雨水收放自如,那么城市内涝现象或许会慢慢消失,而城市的水资源也能够循环利用起来。北京市规划国土委昨天(8日)首次发布首都海绵城市解读。

具体来说,通州区和延庆区将作为先行示范区,分别结合和世园会,建设平原以及山前海绵城市。未来北京将实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

2015年4月2日开始,海绵城市建设在我国有16个城市开始试点。海绵城市究竟是啥样?

海绵城市规划格局

山区保护:一屏山区占全市面积62%,是北京的生态涵养区,重点进行生态建设和水源保护。

山前渗透:五扇山前土壤渗透性好,是北京主要的地下水补给区,重点建设大型蓄水空间。

蓝绿交融:三环、五水、九楔河湖、绿地是主要的海绵体,是控制消纳雨水的主要存蓄空间。

城镇减排:一主、一副、多点

建设区是人类活动集中区,对自然环境扰动大,重点减排并利用蓝绿营造宜居空间。

北京建设海绵城市的目标,2020年城市建成区的20%面积实现70%雨水就地消纳,2030年城市建成区的80%面积实现70%雨水就地消纳。

老旧小区改造考核“海绵”能力

建设海绵城市要有“海绵体”,城市海绵体既包括河湖等水系,也包括绿地、花园、可渗透路面等城市配套设施,除山区保护、河湖水系治理、蓄滞洪区的建设,建设海绵城市还包括公园绿地建设、道路广场以及建筑小区的改造等。

公园绿地的建设包括构建清河、坝河、通惠河、凉水河、永定河、温榆河和北运河等7条水系绿廊;规划北中轴、来广营、机场路、通惠河、东南角、凉水河、菜户营、永定河引水渠和六郎庄等9块楔形绿地;对四环丰台区段、五环海淀朝阳段、京通快速路、阜石路、京哈高速、京沪高速、京藏高速、京包铁路、京秦铁路、京沪铁路、京山铁路、京广铁路和京石客专等13条通道进行绿化,以及建设若干大型生态节点和小型绿地。

新建区将全部按照地方标准“3、5、7”的要求,建设雨水控制利用小区。即建筑面积超过2千平米时,每千平米硬化面积配建调蓄容积不小于30立方米的雨水调蓄设施。绿地中至少应有50%为用于滞留雨水的下凹式绿地。建筑及小区,公共停车场、人行道、步行道、自行车道和休闲广场、室外庭院的透水铺装率不小于70%。老旧小区改造和棚户区改造,把雨水控制利用作为项目内容之一,进行重点考核。

通州、延庆先行试点建设

按照规划,北京的海绵城市建设将率先在通州区和延庆区进行试点,通州将结合副建设,按照高水平标准建设要求,建设平原海绵城市,延庆则将结合世园会建设,按照生态文明新典范建设要求,建设山区海绵城市。

通州区将用3年时间打造出海绵城市示范区,实现70%的雨水就地消纳,让未来雨季不再“看海”。试点区域总面积19.36平方公里,建设任务包括海绵型建筑与小区、海绵型公园和绿地、海绵型道路与广场、水系整治与生态修复、防洪与排水防涝、管网建设、管控平台建设等七大类51项建设工程项目。低洼区利用生物自身和缓冲带起到的滞留作用,来提高雨水的净流速度。

今明两年,北京将新建21处公园,其中面积大的公园是位于大稿村的梨园文化休闲公园,达5850亩。实施84个园林绿化建设项目,新增、改造各类绿地、林地、湿地共约37.1万亩。到2020年,北京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8平方米,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90%。

目前,通州区海绵城市示范区的建设仍处于起步阶段,后期会根据不同分区进行效果测量。

海绵城市建设样本:西郊砂石

西郊砂石坑蓄洪工程是北京海绵城市建设的样本。作为北京市大的一块“吸水海绵”,今年汛期,该工程已具备蓄洪能力,能蓄纳约700万立方米雨水,相当于3.5个昆明湖的水量。

西郊砂石坑位于西五环田村山南路北侧。上世纪90年代中期,砂石坑停止开采后,这里一度成了倒卸建筑渣土、生活废品的地方。2014年2月,西郊砂石坑蓄洪工程破土动工。

目前该工程正在等待后验收。汛期时西郊砂石坑承担着蓄滞西山洪水不让其入城的任务,非汛期则变身为生态公园。该工程非汛期时则为生态公园,总高程近60米的四层环湖步道“簇拥”一汪湖水,四周绿植葱葱、野花成趣。海绵城市规划正式实施后,要保证其性和延续使用性,后续不再轻易进行改造。

标签: 海绵城市老旧小区北京

相关资讯

  • 北京一皇家级四合院4.5亿元起拍

    北京一皇家级四合院4.5亿元起拍

    近日,北京一处皇家级四合院"上链接了",评估价5.3亿元,现起拍价4.5亿元,引发网友围观。 此次参与拍卖的"北京市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28号房产及该房产相应的土地使用权"处置单位为厦门市湖里区人民法院,开拍时间为4月25日10点起。 据了...

    来源:和讯网

    2024-04-19 15:14:11

  • 一线城市老破小价格泡沫跌到5%

    一线城市老破小价格泡沫跌到5%

    最近的一项报告指出,一线城市的"老破小"二手房价格已经降至每平方米4.16万元,比2018年底下降了33%。这一降价可能是由于政策的调整和价格的持续下滑,这两者正在推动市场的复苏。报告还显示,3月份的二手房成交套数环比增长了112%,尽管...

    来源:金融界

    2024-04-11 09:34:27

  • 楼王、地王同时出现,国家开始收购二手房

    楼王、地王同时出现,国家开始收购二手房

    最近上海、杭州、成都等地的新楼盘,出现了久违的红盘热销, 仿佛又回到了2016年那个楼市狂飙猛涨的年代。 比如杭州楼市迎来了新一轮热潮,这几天媒体报道最多的新闻就是,3月份杭州4大红盘总共3000多套新房,吸引了超过1.5万的购房者激烈争...

    来源:金融界

    2024-04-10 16:12:45

  • 94折、特价房,有人连夜交认筹,某销售:“以前闲,现在从早忙到晚”

    94折、特价房,有人连夜交认筹,某销售:“以前闲,现在从早忙到晚”

    销售喜讯频传,北京新房市场彻底回暖?3月最后一个周六,中海接连官宣在北京4个项目的销售数据:寰宇天下·天镜、寰宇未来、永定玖里以及公元里分别实现20亿元、30亿元、8亿元和12亿元销售额,总销售规模达70亿元。其中,寰宇未来海报显示,首次...

    来源:时代财经

    2024-04-07 10:04:53

  • 南昌3人坠楼小区开发商曾涉贪腐大案 开发商回应:房屋交付都有验收标准,目前警方已经介入

    南昌3人坠楼小区开发商曾涉贪腐大案 开发商回应:房屋交付都有验收标准,目前警方已经介入

    江西省南昌市3月31日凌晨3时局部突发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导致南昌县八月湖路一小区3人坠亡。据多家媒体报道,3人均是被大风从屋里卷出窗外,坠楼小区为南昌市南昌县伟梦清水湾。事件发生后,小区房屋或窗户质量问题成为舆论焦点。南昌...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02 16:4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