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公积金推“公转商”贴息贷款 新政程序简便

2016-09-30 10:21: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产业网综合整理

成都作为新一线城市之一,城市的一块“价值洼地”,近日,成都楼市火热,从中指研究院对重点城市共开盘80个项目,合计推出房源近20000套。成都开盘18个项目,推出房源4785套房源;近范围的五分之一。近日,成都住房公积金管理消息,由于年度公积金贷款额度150亿元已经用完,为保证职工应贷尽贷,成都市将从10月8日起正式实施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转商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简称“公转商”贴息贷款)政策。

公积金“资金池”入不敷出 150亿元年度贷款资金已用超

成都市公积金相关负责人介绍,“公转商”贴息贷款是指承办该金融业务的商业银行向同时符合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和商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条件的借款人发放的,借款人只按公积金贷款利率支付利息,利息差额由成都公积金支付给承办银行的个人住房贷款。

该政策主要面向主城区(含高新区)以外的自住住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借款申请人。据成都公积金介绍,出台新政的目的主要是为应对当前公积金流动性紧张,用补贴商贷息差的方式,支持职工住房消费,确保缴存职工应贷尽贷。

据了解,2014年底国家房产新政实施以来,居民购房需求被激发,许多城市公积金资金使用率急速攀升,出现持续流动性紧张。“成都也不例外,”该负责人介绍,“截至2016年8月底,当年资金使用率达到127.83%,历年使用率也达到100.71%,这意味着公积金‘资金池’入不敷出。与之对应的是,根据年度归集资金规模确立的150亿元年度贷款资金已经用超。如果继续下去,贷款轮候、摇号甚至断贷都会很快出现。”

职工的贷款需求是与其缴存义务相对应的权利,作为管理机构,保障其正当提取和贷款权利是天然职责。为此,成都市公积金多措并举支持职工的购房需求,保障职工“应贷尽贷”。今年上半年,已向银行短期贷款融资30.4亿元,用于公积金贷款投放,支持近9000户职工买房。截至8月,共向41957户职工发放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155.4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6.02%和44.67%。

“公转商是应对公积金资金流动性紧张的针对性举措,有3个运行原则”成都负责人强调,“公积金个贷于85%时可启动,低于75%时可停止,且个贷款率低于65%时职工的公转商贷款可置换为公积金贷款。”

新政程序简便 享受与公积金贷款同等政策

西南财大经济学院副教授刘璐认为,此次推出的公转商贴息贷款,虽然是以商业贷款的形式办理,但其本质是公积金贷款,因为职工享受到的权益与公积金贷款完全一致,如利率、期限、额度等。而且能够及时放款,避免公积金贷款可能的排队轮候。

对于职工关心的公积金进行贴息、公转商贷款置换为公积金贷款的过程会不会给增加手续的问题,成都负责人也明确:“利息差额由公积金直接支付给银行,职工只需要按公积金贷款利率和还款方式操作就行。公转商贷款置换为公积金贷款时,也不需要再办理其他手续,不会额外给职工增添麻烦。”

此外,购房者需要注意的是,“公转商”贴息贷款信用很重要,不珍惜信用的,贴息和置换都要受影响。记者了解到,借款人连续3期(含3期)未偿还贷款本息的,公积金将暂时停止贴息,待借款人还清贷款本息后,公积金再对累计未付的贴息款项进行补贴。借款人连续3期以上未偿还贷款本息的,成都公积金将终止向当笔贷款贴息且不再恢复。“这样做,既是强化贷款征信的重要之举,更是维护公积金资金安全,保障全体缴存职工权益的必要之举”公积金负责人解释。

成都楼市持续走高

2016年8月,成都的气温达到了历史高。而8月,本是传统的楼市淡季,但今年却是“淡季变旺季”。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1月—2016年8月,7月—8月的涨幅为明显,8月达到历史单月新高11549元/㎡,与2015年同期相比上涨19.6%。而来到9月的各个周末,一个又一个的开盘高潮接踵而至,“开盘即售罄”成为常态。截至9月18日,主城区9月的备案均价已达11930/㎡,已超过8月。

从区域的幅度来看,绕城外 3 月-9 月均价上浮超过30%,“主要得益于目前大多数的楼盘都处于绕城外,同时绕城外的高品质项目越来越多。”一位地产行业人士分析。而二环至三环之间,也是市场热捧的主要区域,3月-9月也已上涨超过10%。

成都坐落于成都平原腹地,除东部有龙泉山外,北部、西部和南部均有大面积的平原,这种地理让成都城市空间发展的限制和阻隔较少,土地利用,可建设用地面积多。从2012年到今年上半年十大城市住宅用地供应量来看,成都供应宗数位居十大城市位,供应总面积第二位,年均供应宗数超过200宗,供应面积超1000万方,可建体量超3000万方,大体量的土地供应致使成都商品住宅供应充足。

现如今,一至三线城市的逻辑存在显著差异。一线城市门槛高,在的角度来讲也是个饱和的状态。二线城市逐步迈向“新一线城市”门槛适中,但享受高增长的同时需忍受大幅回撤。目前房地产发展态势来看,城市发展等相关因素影响,成都楼市热度不减,成都公积金贷款上会存在一定的压力。再加上更多客的目光转移到中西部,在中西部的楼市前景中,成都作为居民幸福指数相对较高的“新一线城市”来讲,成都楼市很值得客的关注。

(本文由四川新闻网、中指研究院《重点城市新开盘监测快报(20160919-20160925)》

标签: 成都公积金,成都楼市

相关资讯

  •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4月18日,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关于支持居民购买改善住房的通知》,即日起,全市范围内"以旧换新"购买新房的,可按照"认房不认贷"政策,享受首套房首付比和按揭利率优惠;购买新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在原有基础上上调最高贷款额度;同时...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9 15:35:27

  • 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探析

    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探析

    近日,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接受专访,通过市场研判分析,着重探讨了如何应对房地产市场近年来的变化以及公司变革策略。 随着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增速放缓和消费者需求的多样化,同策集团积极应对这一挑战,通过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不断提升服务...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9 15:17:27

  •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4月16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4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在会上表示,从一季度房地产投资、销售情况看,房地产市场仍处在调整过程中。关于房地产问题,有以下几点: 第一,今年一季度房地产销售指标降幅扩大,也有...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6 13:59:58

  •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中指研究院统计, 截至2024年4月10日,全国出台公积金优化相关政策的城市已超过70个 ,政策涉及从贷款额度上浮到提取条件放宽等。 3月份以来,山东烟台、青岛,黑龙江哈尔滨,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地,纷纷出台 住房公积金新政策 ,不同程度 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6 09:10:42

  • 万达引入600亿什么信号?学者:楼市成功拆掉一个暗雷

    万达引入600亿什么信号?学者:楼市成功拆掉一个暗雷

    从去年到今年,一直风波不断的万达前途命运备受关注,因为这也是行业的一个风向标。 想当年王健林豪情万丈,"我什么企业都可以放,这个企业不能放。如今万达商管的年租金收入达到328.8亿元,大概再有个几年,这个数字就能达到1000个亿!" 然而...

    来源:和讯网

    2024-04-10 14:2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