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交通串联城市圈 长三角小城市机会大

2016-09-30 10:11: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产业网综合整理

从大的背景来看,城市群已成为支撑各主要经济体发展的核心区,国家间的竞争正日益演化为主要城市群之间的综合实力比拼。我国“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要规划建设19个城市群,长三角城市群正是其中的排头兵。如何发挥长三角区域小城市的,用轨道交通串联起城市圈呢?

“长三角的体量巨大,年销售量1000万平方米左右的城市有南京、上海、苏州、合肥、杭州等,如果一家房地产公司能够专注于这个区域,进入20强肯定没有问题。”融信集团副总裁、融信中国华东区域总经理林峻岭表示。

长三角“超级大脑”

今年6月初,国务院正式发布《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下称“规划”),次从国家战略布局的高度清晰定调:“到2030年,全面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级城市群。”上海、南京、杭州、合肥等城市的命运也因此被“圈”了起来。

尽管国家战略层面并没有直接把“大虹桥”写入“规划”,但无论是区位特征还是上海此前公布的功能定位,这个聚集了长三角密集交通网的枢纽都被视作驱动整个地区资源配置的“超级大脑”。

9月27日,在第六届中国价值地产年会(上海)城市论坛上,上海市虹桥商务区企业服务处处长贾开京表示,“大虹桥”将不仅属于上海,它的未来是长三角的引擎。虹桥商务区建设的目标是今年底350多栋楼宇都要竣工,整体在910亿元左右,短期内大幅拉升上海额。

“规划”要求长三角城市群之间在产业经济上发挥协同效应,建立高度分工和合作的生态。贾开京表示,“上海西部地区比如说嘉定、青浦、松江长期和苏杭竞争,一个制造业项目抢来抢去,比地价比条件,浙江也是在竞争,历史都是这么一直竞争过来的。”

但现在,上海的经济发展与周边区域开始实现从竞争到错位发展竞争合作,贾开京说,上海很多低端的制造业是真的“铁了心”不要了,把和周边城市竞争,变成为服务整个长三角。

杭州市萧山区商务局副局长王立加在论坛上表示,希望“大虹桥”能把不要的部分制造业,转移到杭州钱江世纪城,以发展当地的产业。

总部经济辐射长三角

上海虹桥是长三角城市群“Y”字结构的交汇点。从这里坐高铁,45可到杭州,67可到南京,在这个连接中国经济活跃地区与的核心地带,林俊岭穿梭其中,带领融信接连落子苏杭。

年初,融信总部搬迁到上海虹桥商务区。林俊岭透露,融信总部搬到上海后,通过跟基金、信托多方合作,拓宽了融资渠道。“融信今年三次发债募集资金130亿元,资金成本有所下降,两年可以节省6亿元,这在福建是不可能完成的。”

上海与周边城市之间新的产业协作,正是总部经济生态发展成熟的表现。贾开京说,目前入驻大虹桥的企业中,有一类企业属于管理型企业。由于贸易的网络化,越来越多的企业把大虹桥作为总部,管理分布在长三角各个城市的市场和项目。

关于“大虹桥”土地容量的问题,贾开京认为还有很大空间。“房地产企业说没有地,这个对政府来说是不成立的,地有很多,但政府什么时候释放,和产业经济如何,在这些方面存在约束。当‘大虹桥’经济发展起来以后,开发企业应该可以找到更多的机会。”

按照计划,今年底前,商务区内352栋楼宇的建设将基本完成,入驻企业超过1000家,三年之内,预计将吸引近3000家企业入驻。

一体化中的都市“朋友圈”

上海社科院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郁鸿胜表示,长三角城市群规划的一个新亮点是“一核四带五圈”的网络化空间格局。串联起点线面协同发展的,无疑是轨道交通建设。

新城控股高级副总裁欧阳捷表示,都市圈的建设能否取得实质性成效,很大一部分取决于以交通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这不仅需要一线城市与周边卫星城市之间紧密合作,还需要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加强规划与协调。

周边城市有了完善的基础设施和通达交通后,可以置换出上海等核心城市的资源和人口。欧阳捷在论坛上描绘这样一幅都市圈生活场景图:嘉善是一个老年慢生活的特色小镇,上海的医生可以到盛泽小镇上坐诊,吴江的居民可以到上海的医院就医,上海的中也可以在昆山办,苏州的也可以招收上海的小孩,区域之间实现一卡通。

人、钱、地,还有产业和配套都成了相互协作共同发展的关系,使得都市圈成为紧密的“朋友圈”,而不是相互竞争关系。超大城市和大城市打破垄断界限,用经济方式敞开胸怀,把中小城市纳入怀抱,还能对自身产业做布局调整。

对开发企业来说,都市圈里的城市群发展起来了,人口规模也就控制住了,房企也无需再“豪赌”特大城市的土地,风险和都能得到好的保证。

欧阳捷认为,长三角都市圈里的中小城镇,随着热点板块轮动正在显示出机会,在这些小城镇里面小盘开发,短线操作仍然是有效的手段。

法国里昂商学院副校长王华说,如果有实力的企业弥补了政府提供的公共产品的不足,会有很多小城镇吸引更多人居住。他相信,都市圈会成为未来城市发展的主要趋势。

郁鸿胜表示,“原来是做城市规划,现在是做城市群规划,可以解决一些城市发展过程当中自身城市发展不能解决的重大问题,在房地产开发过程中,这将是重要的。”

有序推进特大镇改市,培育新生小城市

常委、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民建副主席辜胜阻表示,我们应逐步推进特大镇改市。这样既能增加城市数量,同时也能促进这些特大镇的发展。

目前,我国只有六百多个城市,盘子太小,我们要考虑做大城市数量,考虑如何按照“十三五”规划的要求来推进中国五线城市的发展。同时,现在我国有两百多个镇区人口超过十万的特大镇,特大镇现在面临着“小马拉大车”的困境,这些镇已经是事实上的城市,但是名字还叫镇,特大镇的发展空间受到先行法律制度、机制以及城市管理体制等因素的制约。因此,

如何推进特大镇改市,发展新生小城市?我认为应该从六个方面来做,一是强基,坚实的产业支撑是小城市发展的前提和基础,要以人为本,产业兴城,完善基础设施“硬件”和公共服务“软件”。要循序渐进,有序推进,不能一窝蜂,过去我们搞县改市是一窝蜂的改,结果导致了虚假的城镇化。二是扩权,有些特大镇人口已经达到四五十万,就应该赋予其相应的县级管理权限。三是赋能,目前特大镇还是乡镇管理体制,要积极转变过去“建设农村、管理农民”的方式,以“建设城市、管理市民”的思路来培育小城市,拓展其相应的城市功能。四是改制,我们一个县养了大量的财政供养人口,如果把镇改为市以后不改制,会很难改。要推进管理体制改革,创新管理机制,提高服务效能。横向要推进“大部制”改革,纵向要推进管理的扁平化。五是控本,镇改市敏感的问题是担心改市以后成本上升。要建立一套成本低、管理新、效的新型管理模式,避免走升格、翻牌,大幅度增加管理人员的老路子。特大镇要将管理体制的创新、管理成本的降低与设市联动,避免因盲目镇改市而导致的成本大幅上升。六是正名,要实现名的改变,实现由“镇”到“市”的改变,名正则言顺。镇改市不能改成县级市,改成县级市是规划的调整,比如说龙港镇,如果把它改成县级市,苍南县是不愿意的,苍南就空了,就成为贫困县了,这种利益的调整使我们不能将其改成县级市。但是也不能把它叫做镇级市,镇级市就矮化了,因为要赋予其县级管理权限和城市管理职能。那么名字叫什么?可以叫县管市或者叫县辖市。

把县里面的县城或首位镇这类特大镇改成市,形成中国的五线城市,对我们城市群一体化是重要的。同时,推进特大镇有序改市,还能扩大民间.前不久,我去了浙江调研,像我刚才讲到的龙港,龙港人认为如果叫镇就是农村,而一旦把龙港镇改为龙港市,大量的民间资本就会回流,浙商会大量的回归龙港,所以镇改市不仅有利于城市群一体化,而且有利于扩大民间,有利于城市体系协调,改变小城市数量少的短板。

(根据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公众号国发院等综合整理)

标签: 城市圈轨道交通长三角小城市

相关资讯

  • 一线城市老破小价格泡沫跌到5%

    一线城市老破小价格泡沫跌到5%

    最近的一项报告指出,一线城市的"老破小"二手房价格已经降至每平方米4.16万元,比2018年底下降了33%。这一降价可能是由于政策的调整和价格的持续下滑,这两者正在推动市场的复苏。报告还显示,3月份的二手房成交套数环比增长了112%,尽管...

    来源:金融界

    2024-04-11 09:34:27

  • 楼王、地王同时出现,国家开始收购二手房

    楼王、地王同时出现,国家开始收购二手房

    最近上海、杭州、成都等地的新楼盘,出现了久违的红盘热销, 仿佛又回到了2016年那个楼市狂飙猛涨的年代。 比如杭州楼市迎来了新一轮热潮,这几天媒体报道最多的新闻就是,3月份杭州4大红盘总共3000多套新房,吸引了超过1.5万的购房者激烈争...

    来源:金融界

    2024-04-10 16:12:45

  • 住房城乡建设部2024年城市体检工作现场会在津召开

    住房城乡建设部2024年城市体检工作现场会在津召开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体检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部署安排,3月28日,住房城乡建设部2024年城市体检工作现场会在天津召开。住房城乡建设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天津市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致辞...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9 10:16:16

  • 拥抱新变局 迎接新挑战 | 天投开发打造新质生产力

    拥抱新变局 迎接新挑战 | 天投开发打造新质生产力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9 10:06:54

  • 23省份人口数据出炉:浙江海南增量领跑,中西部仅贵州正增长

    23省份人口数据出炉:浙江海南增量领跑,中西部仅贵州正增长

    随着各地人口数据的陆续出炉,中国最新的人口版图也逐步清晰。 截至3月28日,已有23个省份发布了2023年常住人口数据,其中16省份出现下跌,其余7省份呈现增长的态势。人口第二大省山东,2023年常住人口下降了近40万,在已公布数据的省份...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3-29 09: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