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楼市“限价令”出台 同批次涨幅不得超10%

2016-09-30 09:55: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产业网综合整理

继国内多个城市相继出台相关楼市调控政策后,福州也出手了。“提高土地竞买条件、同批次楼盘涨幅不得超10%……”前日,福州市房屋登记官网发布了楼市调控“限价令”。业内人士表示,福州作为此轮上涨较快幅度较大的城市之一,调控政策的出台对于稳定楼市有一定作用。

记者注意到,2016年8月,国家统计局发布的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福州环比上涨4.3%。

有业内人士表示,此轮上涨行情中,福州一直保持着量价齐升的节奏,在此背景下,福州的调控政策出台也在情理之中。

福州“限价令”出台

根据福州市房屋登记官网信息显示,此次调控从土地供应和土地竞买、商品房价格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调整。

调控强调,加大住宅用地供应力度;适当提高土地竞买条件,竞买保证金由现行的20%提高到30%,全额土地出让金支付期限调整为3个月等;此外在商品房价格管理方面规定,同一项目下一批次备案预售价格原则上不得高于上一批次同类型房屋销售价格的10%。

业内人士认为,在此前,已经有多个城市出台了限价、限购或限贷的调控政策,福州作为此轮上涨较快的城市之一,调控政策的出台对于稳定楼市有一定作用。

后续或跟进限贷

不过,业内人士也告诉记者,“限价令”并不新鲜,早在几年前,福州楼市就一度出台了限价令对楼市进行调控,但实际效果有限。比如,开发商在备案时将原本同一批次的房源拆成两批陆续推出,就完全可以规避政策;另外,虽有同批次10%的限价幅度,但8%、9%也可通过备案。

一位不愿意具名的本地开发商亦表示,福州此次楼市调控稳定市场的信号作用大于实际对房价的调控作用,相比其他地区已经出台的限贷或限购,限价的影响及其“温柔”。

需要注意的是,此次调控或许仅仅是福州调控开始的一个信号,上述调控政策中就有一条明确表示,将根据市场情况适时推出限贷政策。

“接下来的10月或许会陆续出台限贷、限购政策。”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一旦后续政策跟进,将会对福州楼市此前量价齐升的快速行情发挥短暂的作用。

福州市人民政府厅29日发布关于印发福州市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若干意见的通知,分别从增加住宅用地供应力度、控制房价增长、加强市场等七方面入手:

进一步增加住宅用地供应,力争三年内市本级住宅土地供应量在原有年度供地计划基础上增加20%以上; 适当提高福州城区公开出让项目用地竞买保证金和缩短土地出让金付款期限,竞买保证金由现行的20%提高到30%; 明确规定同类型房屋的售价,下一批次的涨幅不得超过上一次的10%。

全文如下:

福州市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若干意见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房地产市场管理,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加大住宅用地供应力度。结合“抓征迁、促落实”百日攻坚行动,进一步增加住宅用地供应,力争三年内市本级住宅土地供应量在原有年度供地计划基础上增加20%以上。住宅库存去化周期低于12个月(含12个月)的县(市)要相应调整土地年度供应计划,加大普通住宅用地供应量。

责任单位:市国土局、市土地发展,各县(市)人民政府

二、适当提高土地竞买条件。适当提高福州城区公开出让项目用地竞买保证金和缩短土地出让金付款期限,竞买保证金由现行的20%提高到30%,全额土地出让金支付期限调整为3个月,付款比例为合同签订之日起30天内支付50%,其余在90天内全部付清。

责任单位:市国土局,马尾区、闽侯县人民政府

三、强化商品房价格管理。开发企业商品房销售价格要按规定报备价格主管部门,按照“一房一价”和明码标价的原则公示商品房销售价格。同一批次房源应当在批准商品房预售许可后15天内一次性全部公示销售价格,并公开对外销售。商品房实际销售价格原则上不得高于备案价格,同一项目下一批次备案预售价格原则上不得高于上一批次同类型房屋销售价格的10%。开发企业未按规定报备或未及时公示商品房销售价格的,房屋登记部门暂停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审批。

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房屋登记,各县(市)人民政府

四、加强商品房预售。国家部委规定中商品房预售许可条件中“投入开发建设的资金应达到工程建设总的25%以上”,明确为建筑主体施工形象进度达到总层数的三分之一(含地下部分)。开发企业申请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时,已经缴纳的土地出让金不纳入开发建设资金计算范畴。经营性房地产项目在办理土地抵押期间暂缓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允许经营性房地产用地分批办理解押、分批办理预售许可。

加强商品房预售规划许可管理,实行规划许可告知承诺制度。项目建设单位在申请规划审批时应作出书面承诺,严格按照规划许可内容组织项目建设。对擅自变更规划条件违法建设的业主、施工、设计、监理等失信单位,按归口管理原则列入诚信系统黑名单,并依法处理(包括暂缓办理预售许可、暂停承接项目等)。

责任单位:市国土局、市规划局、市建委、市房屋登记,各县(市)人民政府

五、完善房地产市场。强化房地产市场动态机制,加大政策储备力度,定期跟踪分析房价变动状况,及时预警预报。根据房地产市场运行和房价变动情况,适时出台个人住房信贷和公积金贷款调整政策;对居民购买二套及以上住房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或公积金贷款的,适时调整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和公积金贷款的首付款比例及使用政策,稳定市场预期。

责任单位:市房管局、市发改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统计局、人行福州支行、市房屋登记、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各县(市)人民政府

六、加大保障住房供给力度。适当增加保障性住房用地,加大保障性住房供应数量;完善公租房供应体系,实行公租房实物保障和货币补贴并举,对符合公租房保障条件的中低收入家庭,优先发放货币补贴,鼓励中低收入家庭通过市场承租普通住房解决住房问题。

责任单位:市房管局、市国土局、市规划局、市财政局、市国有房产管理、市房屋登记,各县(市)人民政府

七、加强舆论宣传引导。新闻媒体要加强正面宣传,准确报道有关政策措施,正确引导市场预期,引导居民理性消费。各有关部门要及时披露房地产市场相关信息,及时解答市民关心的政策问题,共同维护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良好局面。

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市房管局、市国土局、市房屋登记

各部门应根据本部门工作职责制定工作细则。各县(市)可参照本意见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制定具体实施意见。本意见自印发之日起施行,有关政策与本意见不一致的以本意见为准。

(根据福州市人民政府官网、每日经济新闻等综合整理)

标签: 福州楼市限价令同批次

相关资讯

  • 综保产服:协同增效、守正出新,用心创造极致服务

    综保产服:协同增效、守正出新,用心创造极致服务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 图:202...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4 10:45:39

  •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更多房地产政策监测解读, 点击联系索取 继废止"离婚限购"之后不到一个月,北京再次下发楼市新政。 4月22日晚间,根据央行北京市分行、国家金监局北京局、北京市住建委联合发布《关于我市个人住房贷款中住房套数认定标准执行口径的通知》(以下简称...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3 17:04:17

  • 上海豪宅楼盘又现“日光”

    上海豪宅楼盘又现“日光”

    4月21日,融创外滩壹号院二期开盘即罄,单日销售额99.97亿元,成为今年内上海单盘销售额TOP2的项目。这已经是上海4天内的第二个"日光"盘。 4月21日,位于黄浦江畔的融创外滩壹号院摇号开盘。下午一点,三百多名亿万富豪齐聚上海万达瑞华...

    来源:和讯网

    2024-04-22 14:02:31

  •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4月18日,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关于支持居民购买改善住房的通知》,即日起,全市范围内"以旧换新"购买新房的,可按照"认房不认贷"政策,享受首套房首付比和按揭利率优惠;购买新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在原有基础上上调最高贷款额度;同时...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9 15:35:27

  • 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探析

    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探析

    近日,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接受专访,通过市场研判分析,着重探讨了如何应对房地产市场近年来的变化以及公司变革策略。 随着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增速放缓和消费者需求的多样化,同策集团积极应对这一挑战,通过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不断提升服务...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9 15:1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