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国际化增长新亮点 稳居全球第五大支付货币

2016-09-30 09:19: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金融时报

根据环球银行间金融电信协会(SWIFT)发布的新人民币追踪数据,2016年8月,人民币稳居全球第五大支付货币,国际支付份额达1.86%。在人民币国际支付使用方面,亚太地区继续居于首位,香港遥遥领先,欧洲、中东、非洲区域紧随其后,成为人民币国际支付增长的新亮点。随着人民币清算体系布局完善,和纳入SDR的契机,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赵雪情28日在与记者连线时表示,新数据表明人民币国际化短期遇阻后有所回升。受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变化及汇率波动影响,2015年下半年以来人民币国际化出现一定的滞缓迹象,人民币全球支付货币由2015年8月的第四位滑落到第六位,国际支付份额也由2.79%降至1.72%。近期,随着经济金融形势改善,政策红利释放进程,是SDR入篮时间,人民币国际化企稳回升。2016年8月,人民币继续超越加元,连续两个月位居全球第五大支付货币;2016年6月末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境内人民币金融资产规模较2016年2月低点回升8.1%;人民币直接继续保持快速增长,2016年1至8月人民币直接金额1.62万亿元,同比增长61.7%。“我们认为,随着人民币加入SDR,市场信心获得提振,人民币资产配置需求有望扩大,将进一步强化人民币金融交易与国际储备职能。”赵雪情表示。

从新数据来看,EMEA区域(欧洲、中东、非洲)成为人民币国际支付增长新亮点。在人民币国际支付中,亚太地区位居首位,2016年前8个月对中国内地/中国香港人民币支付全球占比为44.9%。EMEA区域紧随亚太地区,成为第二大人民币国际支付区域。2016年前8个月,欧洲人民币支付全球占比达30.6%。其中,英国是欧洲大的人民币支付,位居香港之后,2016年8月在欧洲对中国内地/中国香港支付中份额达67.3%;法国是欧元区大的人民币支付,2016年8月人民币在法国对中国内地/中国香港支付中的使用份额达50%;在瑞士,人民币成为其对中国内地/中国香港支付使用的第三大货币,紧随港币、瑞士法郎之后,自2015年11月清算设立以来该区域人民币支付量增长了43.5%。阿联酋引领中东、非洲区域人民币支付强劲增长,2014年8月以来阿联酋人民币支付金额增长了210.8%,全球领先。人民币在阿联酋对中国内地/中国香港支付中的使用份额超过80%。

种种迹象表明,清算的设立有助于强化人民币国际使用。赵雪情认为,离岸人民币清算的设立,有助于降低人民币交易成本,提升人民币使用效率与便捷性,推动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对于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具有重大意义。EMEA区域人民币支付交易量的快速增长与8个人民币清算的落地密不可分,是阿联酋、瑞士等国表现明显。2016年8月,人民币在美国对中国内地/中国香港支付中的份额仅为2.8%。随着美国人民币清算行设立运行,美国地区人民币支付使用将更加便捷,将对人民币国际化起到实质性推动作用。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始终保持中高速稳定发展,人民币在全球经济的发展中占据着重要的作用。离岸人民币清算的设立,对于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具有重大意义,人民币明日正式纳入SDR,是人民币发展进程中的里程碑,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将更加完善,人民币国际使用将更加便捷。

标签: 人民币国际化增长新亮点

相关资讯

  • “黑马”杀出 这些房企销售额增长两位数

    “黑马”杀出 这些房企销售额增长两位数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商品房销售超额完成年度目标,预计同比实现两位数增长,是屈指可数的正增长房企之一。"在1月1日发布的2024年新年献词上,越秀地产董事长林昭远透露了2023年的销售业绩。 逆市实现...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1-03 15:02:45

  • 2.1万亿元!11月中国出口由降转增,或拉动明年全球贸易增长

    2.1万亿元!11月中国出口由降转增,或拉动明年全球贸易增长

    点击免费试用 中指数据产品 12月17日,在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举办的2023世界经济论坛上,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刘元春对包括《华夏时报》在内的记者表示,全球的通货膨胀在2022年达到9.2%的历史新高,今年仍保持5%、6%左右的高通胀,受此...

    来源:华夏时报

    2023-12-18 13:39:14

  • 央行等三部门: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稳定增长

    央行等三部门: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稳定增长

    点击免费试用 中指数据产品 12月5日消息,中国人民银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等部门负责人就如何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了介绍。 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当前中国经济持续恢复向好、总体回升的态势更趋明显,增长动...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3-12-05 09:33:33

  • 北京11月二手房成交量超1.2万套 环比增长明显

    北京11月二手房成交量超1.2万套 环比增长明显

    根据北京市住建委公布的网签数据,11月北京二手住宅网签量为12545套,环比增长17.8%,同比增加16.7%。

    来源:财联社

    2023-12-04 14:08:56

  • 央行等三部门召开金融机构座谈会 释放金融支持经济增长新信号

    央行等三部门召开金融机构座谈会 释放金融支持经济增长新信号

    点击免费试用 中指数据产品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监管总局、中国证监会联合召开金融机构座谈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会议部署,研究近期房地产金融、信贷投放、融资平台债务风险化解等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要着...

    来源:财联社

    2023-11-20 09:2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