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度经济或微幅下移 社科院五对策促经济平稳运行

2016-09-29 10:16: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证网

中国社科院财经院课题组在“NAES宏观经济形势季度分析会(2016年三季度)”上提出,2016年第三季度以来,我国政府继续推进供给侧改革和相关政策措施,经济增长略超市场预期,预计当季GDP增长6.7%左右,经济增速位于预期目标区间;季度CPI温和上涨1.6%左右,PPI涨幅为-1%左右。预计四季度经济增长6.6%左右,消费物价指数上涨2.1%左右。全年GDP预期增长6.7%左右,CPI上涨2.0%左右。总体上,四季度仍需要宏观政策继续加力增效,财政支出仍需加大力度。

课题组认为,四季度国内经济增速可能微幅下移,但仍属于平稳运行的范畴,应在保证国内需求基本平稳的前提下,继续推进供给侧改革,增强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化解经济中潜藏的风险,使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为此,课题组提出多条政策建议:一是加大力度推进区域经济结构调整。需要从产业结构和区域经济布局的高度,采取有效措施协助这些地区淘汰落后产能、建立充满活力的市场机制、增强政府服务功能,大力推进这些区域的经济结构调整,力争早日结束区域性经济衰退。

二是在统一城镇化发展的前提下,要因城而异,制定差别化的房地产调控政策。要着力推进均衡发展和协调发展,缩小区域性地区差距和城乡差别,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以产业发展带动科学合理的城镇化,引导人口流动,要因城而异,制定差别化的房地产调控政策,缓解房地产市场严重分化的局面,化解局部城市的潜在泡沫风险。

三是增加地方政府债务透明度。把握好经济增长与债务增长的平衡,提高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既要把防范大规模失业风险作为经济增长的底线,实事求是地评估经济增长的需要与可能,提高社会政策托底能力,稳定中高速经济增长预期;也要把防范债务危机作为债务增长的底线,加大政府债务“开正门”的力度,使地方政府隐性负债显性化,提高债务透明度,降低债务成本,增强政府债务的可持续性。

四是巩固供给侧改革成果。提高环保标准,堵住高污染产能重新开工的口子;加大企业合并、企业改革力度,建立适应市场需求的产能建设体制机制;做好转岗再就业帮扶工作,提高落后产能的劳动力成本,阻断落后产能劳动力走回头路。

五是加强国际合作,推动落实G20会议成果。今后应继续在国际产能合作、国际货币制度安排、外汇市场沟通与协调、国际谈判、推进结构性改革、技术创新等领域深度合作,推动落实G20会议成果,为我国经济发展拓展国际空间,创造好的国际经济环境。

四季度宏观经济走势将受去产能、去泡沫和清理债务等因素影响,基建、房地产、民间增速存在回落压力。房地产市场结构性矛盾加重,宏观政策操作难度加大,经济增长仍有下行压力;物价涨幅分化,PPI同比降幅继续缩小趋向转正,CPI温和增长。四季度经济或微幅下移,财政支出仍需加大力度,促进经济平稳运行。

标签: 四季度经济社科院对策

相关资讯

  • 23省份人口数据出炉:浙江海南增量领跑,中西部仅贵州正增长

    23省份人口数据出炉:浙江海南增量领跑,中西部仅贵州正增长

    随着各地人口数据的陆续出炉,中国最新的人口版图也逐步清晰。 截至3月28日,已有23个省份发布了2023年常住人口数据,其中16省份出现下跌,其余7省份呈现增长的态势。人口第二大省山东,2023年常住人口下降了近40万,在已公布数据的省份...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3-29 09:02:50

  •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全国城市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3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就中国经济形势与货币政策、金融稳定、金融开放与国际合作发表讲话,并与来自中外资企业、金融机构等的会议嘉宾进行深入交流。 潘功胜表示,中国经济保...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6 09:24:59

  • 罕见提房地产!今年全国两会首场发布会大信号:民营企业大有可为

    罕见提房地产!今年全国两会首场发布会大信号:民营企业大有可为

    房企销售、拿地、融资数据,点击查看→ 3月3日15时,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1小时20分钟的时间里,大会新闻发言人刘结一回答了中外记者10个问题,内容包括政协工作、中国经济发展、就业形势、民营经济、一...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04 14:27:13

  • 多地召开“新春第一会”,透露哪些新信号?

    多地召开“新春第一会”,透露哪些新信号?

    一季度是全年发展的风向标,而"新春第一会"是各地开工后打响的"第一枪",蕴含着诸多信号。财联社记者注意到,截至发稿,在省级层面上,广东、安徽、山东、辽宁等多个省份召开"新春第一会"。 广东:推动9200家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 广东去年G...

    来源:财联社

    2024-02-18 14:42:58

  • 杭州、武汉2023年“第八城”之争:双双迈入“2万亿俱乐部”,杭州凭什么再次反超?

    杭州、武汉2023年“第八城”之争:双双迈入“2万亿俱乐部”,杭州凭什么再次反超?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1月24日,杭州市统计局发布数据,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杭州2023年地区生产总值20059亿元,正式迈入"2万亿俱乐部"。与杭州高调官宣稍有不同的是,另一座也有望在今年跨...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2-01 13:2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