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等二线城市将重启限购 房地产业将健康发展

2016-09-29 09:41: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产业网综合整理

2016年以来,一线城市和二线热点城市、环一线城市的房价涨幅比例相当大,二线城市纷纷出台限购政策,继厦门、苏州之后,近日杭州、南京、昆山也纷纷重启限购政策,在房价上涨压力之下,二线城市中未来重启限购的城市会超过十个。相关人士表示,本轮限购政策力度普遍不如上一轮。

二线城市“四小龙”仅剩合肥未出限购政策

9月28日,上海的昆山市发布加强房地产市场管理实施意见,非苏州市户籍居民家庭申请购买第2套住房时,应提供自购房之日起前2年内在苏州市累计缴纳1年及以上个人所得税缴纳证明或社会保险(城镇社会保险)缴纳证明。此次政策也是此前8月苏州出台的限购政策的延续。

南京市出台的限购政策明确,在主城区范围内,已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不得再新购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不得再新购新建商品住房。针对不同的购房需求,采取差别化措施,保护刚需和改善性购房,打击投机购房。

加上此前已经出台限购政策的厦门和苏州,目前,今年以来房价上涨迅猛的二线四小龙(厦门、苏州、合肥、南京),仅剩合肥未出台限购政策,因此近期合肥限购政策出台的呼声亦随之高涨。

在南京之前,杭州在9月18日宣布限购后不到10天,再次升级调控政策,自9月28日起,杭州同步上调公积金贷款二套房首付比例、商业性住房贷款二套房首付比例、暂停购房入户。根据公告,二套房公积金贷款和商业贷款的首付比例将不低于50%。

业内预计,在杭州和南京之后,未来一些房价上涨压力较大的二线热点城市也将重启限购。相关人士表示,从目前限购的既有版本和思路来看,主要遵循四个思路,一是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城市先出限购政策,即在房价涨幅位居前十的城市,政策层面有可能收紧。二是市区相比郊区房价上涨压力大,会先收紧。后续热点二线城市的核心区域收紧的可能性会比较大,而郊区和郊县等区域则不会收紧,这也体现去库存因地制宜的原则。

三是新房上涨压力更大,比二手房的收紧可能性会更大。四是外地户籍受政策管制的可能性大于本地户籍,尤其是部分大城市的中,很多是外来的客。

据此,后续有望重启限购的城市包括合肥、武汉、郑州、天津、福州、东莞、无锡、石家庄,加上已有的厦门、南京、杭州、苏州,本轮重启限购的二线热点城市及环一线周边城市将超过十个。

例如,郑州楼市持续升温,郑州市房管局统计数据称,8月份该市商品房销售23471套(间),同比上涨109.65%,销售均价突破一万元。8月该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上涨5.6%,位居各大城市榜首,郑州多数市民已难以承受高房价之重。

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马懿近日表示,郑州将加强房地产调控,优化商品房供给结构,稳控房价,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平稳发展。

金九收尾推盘加大,成交全线上行

CREIS中指数据显示,第39周重点监测的33个城市成交面积环比增长45.5%。其中30个城市环比上行,占监测城市的91%;与去年同期相比,33个代表城市成交量整体回升32.4%,其中20个城市同比上升。

分城市来看,各线城市成交同环比全部上扬。环比来看,一二三线城市全部上升,且上升幅度均超3成,其中三线代表城市增幅区间大;同比来看,各线城市均呈增势,三线代表城市增幅超5成。

本轮限购政策力度不及上一轮

回顾上一轮的限购政策,对外地户籍买房,至少都有缴纳一年社保的规定。但本轮杭州、南京、苏州对非本市居民购买首套房,都没有社保缴纳的要求,苏州非本市居民,还可以购买二套房。而对本地户籍,多数城市则未加以严格限制。

很多二线城市都是在房价已经差不多翻了一倍的情况下才重启限购政策,导致调控力度偏弱的主要原因在于,目前其他行业整体疲软,因此宏观经济尚需要楼市作为支柱产业拉动,这也导致房地产调控不敢一次到位,因此各地在出台限购政策也会相对的缓慢。在目前市场情形之下,地方政府纷纷出台的限购政策无疑就是想将房地产业房展到健康的态势。

(本文由财经日报、中指研究院《中国主要城市房地产市场交易情报(20160919-20160925)》等综合整理)

标签: 二线城市限购房地产业

相关资讯

  •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为落实"房住不炒"定位,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3月27日,北京市住建委宣布废止两年前发布的一则文件。 该文件发布于2021年8月,文中称"夫妻离异的,原家庭在离异前拥有住房套数不符合本市商品住房限购政策规定的,自离异之日起3年内,任...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7 16:52:30

  • 重磅!刚刚,杭州二手房全面取消限购

    重磅!刚刚,杭州二手房全面取消限购

    杭州最新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据杭州住保房管官方微信号3月14日消息,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适应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发生重大变化的新形势,落实城市主体责任,更好满足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杭州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

    来源:和讯网

    2024-03-14 09:21:24

  • “小金豆”蜂拥在哈置业!尔滨楼市瞬时起飞,趁热打铁,黑龙江喊出“旅游康养业带动房地产业”

    “小金豆”蜂拥在哈置业!尔滨楼市瞬时起飞,趁热打铁,黑龙江喊出“旅游康养业带动房地产业”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岁末年初,冰雪旅游持续走红,叠加较低购房门槛,带动哈尔滨楼市热度急遽抬升。近期哈尔滨市住建局相关人士透露,随着来哈尔滨的游客增加,2023年12月至2024年1月,非哈市人员在哈购...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2-21 09:38:57

  • 沪苏同日出招放宽限购 楼市进一步松绑预期逐步走强

    沪苏同日出招放宽限购 楼市进一步松绑预期逐步走强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1月30日,上海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市房屋管理局联合印发《关于优化本市住房限购政策的通知》。 通知显示,自1月31日起,在上海市连续缴纳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已满5年及以上的非上海...

    来源:财联社

    2024-01-31 09:34:50

  • 上海:在本市社保满5年的非沪籍居民 可在外环外区域(崇明区除外)限购1套住房

    上海:在本市社保满5年的非沪籍居民 可在外环外区域(崇明区除外)限购1套住房

    1月30日,上海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市房屋管理局联合印发《关于优化本市住房限购政策的通知》,规定自1月31日起,在本市连续缴纳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已满5年及以上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可在外环以外区域(崇明区除外)限购1套住房,以更好满足居民...

    来源:财联社

    2024-01-30 16:4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