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M1、M2剪刀差历史性收窄?钱入实体了!

2016-09-18 09:10: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第一财经

一直备受关注的M1、M2增速剪刀差问题,似乎迎来了转机。9月14日,央行公布8月金融数据超出大家预期。8月M2货币供应同比增加11.4%;新增人民币贷款9487亿元,比7月份4636亿元新增贷款额有了大幅增长;社会融资规模增量14700亿元。8月M1、M2剪刀差为13.9%,较7月15.2%的历史纪录收窄。

九州证券邓海清表示,8月M2同比回升,M1同比下降。M1、M2剪刀差扩大开始于2015年3月,至今已经近一年半,此次收窄与基数因素有关,即M1同比的基数越来越高,导致M1同比易降难升。此次M2回升主要与存贷款余额回升有关,与基数原因关系不大。M1、M2剪刀差收窄表明企业层面的流动性陷阱有所改善,并不表明经济活化程度降低,因为M1增速已经太高,活化程度早已足够。

昆仑银行李建军认为,M2较上月有所回升,说明货币供给仍然保持在一个较为平稳的区间,并没有出现大的波动。但是我们也注意到,M2增速仍然没有达到全年的预期值。M2的增速提高和贷款的超预期增加有一定关系,但是经济的动能还不是很足,没有促使货币在经济中得到更加有效地利用。李建军认为,M1增速仍然较快,说明市场对持有现金的动机较为强烈。一方面是持币成本较低,另一方面也说明目前的资产有限,并有防范流动性不足的动机存在。这不能不说,在银行总体不良压力较大的背景下,信贷仍然存在,企业保有流动性仍然是一个优先选择。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对财经记者表示,M1、M2剪刀差收窄,说明一部分资金真正进入贷款和实体经济中去了,一个重要原因是基建推进。目前基建推进采用PPP模式,公私合营会带领一部分民营资本进入其中。邵宇认为,目前来看,PPP项目对接和政策落地,地方政府支持力度在增加。

此前,8月15日,央行有关负责人就7月份货币信贷数据答记者问,并对“流动性陷阱”一说公开回应:“M1与M2增速‘剪刀差’主要反映货币在各部门分布以及活性方面的变化,这与‘流动性陷阱’的理论假说之间相距甚远,并没有什么必然联系,不能作为衡量是否进入‘流动性陷阱’的指标。”

针对2015年下半年以来M1增速持续上升的问题,央行相关负责人认为,主要是企业活期存款增速加快,此外央行还针对信贷结构发表看法。央行相关负责人预计,随着基数效应逐步消失,8、9月份M2同比增速将有所回升。央行提醒市场注意:在经济发展“新常态”和落实“去”任务的大背景下,需要适应货币信贷增长的中枢水平的调整。多种因素造成货币信贷月度数据波动,避免对某个月的短期数据作过度解读。

央行还称,当前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利率水平低位运行,稳健货币政策将继续保持灵活适度,适时预调微调,为稳增长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环境。

此次M1、M2剪刀差收窄是否迎来拐点?邵宇表示并不能过于乐观,整体而言还有很多资金处于观望状态,虽然 对比上个月数据看剪刀差有所缓解,但目前主要的是观察民间进展数据,PPP项目达成的比例,以及制造业数据等。

浦发银行研究团队的观点就认为,M2和M1增速背离的趋势短期内仍将持续。8月份,M2与M1增速之差虽然有所收窄,但仍处于极高的水平,历仅次于7月份。M1增速上涨的背后主要反映的是企业存款的活期化,而目前造成企业存款活期化的原因并没有消退。


标签: M1、M2剪刀差历史性收窄

相关资讯

  • 本科生县城工作平均月收入5377元

    本科生县城工作平均月收入5377元

    据麦可思研究院近期发布的《中国2018-2022届大学毕业生培养质量跟踪评价蓝皮书》统计发现,如今,越来越多大学应届毕业生不再只盯着一线大城市,转而将目光转向小城市,掀起一股回县城就业新潮流。 据统计数据,在县城工作的大学毕业生月收入,已...

    来源:金融界

    2024-04-17 10:50:23

  • 楼王、地王同时出现,国家开始收购二手房

    楼王、地王同时出现,国家开始收购二手房

    最近上海、杭州、成都等地的新楼盘,出现了久违的红盘热销, 仿佛又回到了2016年那个楼市狂飙猛涨的年代。 比如杭州楼市迎来了新一轮热潮,这几天媒体报道最多的新闻就是,3月份杭州4大红盘总共3000多套新房,吸引了超过1.5万的购房者激烈争...

    来源:金融界

    2024-04-10 16:12:45

  • 南昌3人坠楼小区开发商曾涉贪腐大案 开发商回应:房屋交付都有验收标准,目前警方已经介入

    南昌3人坠楼小区开发商曾涉贪腐大案 开发商回应:房屋交付都有验收标准,目前警方已经介入

    江西省南昌市3月31日凌晨3时局部突发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导致南昌县八月湖路一小区3人坠亡。据多家媒体报道,3人均是被大风从屋里卷出窗外,坠楼小区为南昌市南昌县伟梦清水湾。事件发生后,小区房屋或窗户质量问题成为舆论焦点。南昌...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02 16:40:26

  • “绿档”国企越秀地产逆势增长:去年卖了1420亿,超额完成年度目标,营收增长10.8%

    “绿档”国企越秀地产逆势增长:去年卖了1420亿,超额完成年度目标,营收增长10.8%

    长跑选手再次向市场展现穿越周期的能力。 近日,越秀地产发布2023年年度业绩,报告期内,越秀地产实现营业收入802.2亿元,同比增长10.8%,核心净利润达34.9亿元。 在房地产行业的调整期,越秀地产仍然保持营业收入的持续上涨,这是长期...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4-02 09:18:17

  • 金价暴涨,高价回收陷阱冒头 “把金烧成一坨,然后说有问题”

    金价暴涨,高价回收陷阱冒头 “把金烧成一坨,然后说有问题”

    黄金价格持续走高,让很多黄金持有者选择在高位出售黄金。多方采访记者了解到,当前黄金回收渠道较多,并且鱼龙混杂。有回收门店向记者报出了560元/克的黄金回收高价,但是对于回收检验的标准语焉不详。 更有不少人中了黄金"高价"回收的圈套。有受访...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3-27 16:4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