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批自贸试验区将于7省设立 揭秘A股路线图

2016-09-01 09:33: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8月31日采访商务部部长高虎城透露,近日,党、国务院决定,在辽宁省、浙江省、河南省、湖北省、重庆市、四川省和陕西省新设立7个自贸试验区。

记者注意到,由于此前上海、广东、天津和福建自贸试验区获批的消息均在A股引发炒作热潮,分析人士认为,这又将是A股一次宏大的主题机遇。

辽宁迎来新机遇

分析人士认为,根据之前的案例来看,在一系列的优惠政策下,自贸区的成立后,实际的物流、资金流、人流将得到提高,在自贸区拥有土地储备的概念股有望直接受益。如天津自贸试验区获批后,在该地区拥有大量仓储资产的中储股份颇受资金追捧。其次,自贸试验区的获批,为进出口贸易带来发展空间,并且减轻企业的生产、制造和物流成本,港口、贸易的相关标的是受益对象。

不过,凡事不能一概而论,由于各个自贸试验区情况不尽相同,究竟哪些概念股将因此受益,恐怕还需结合该地域的具体情况分析。

有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各地自贸区都有基于其地理位置的不同功能定位。譬如,上海作为自贸区样本,定位于国际金融,打造对外资本账户通道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天津定位离岸金融和融资租赁,辐射京津冀,对接中韩自贸协定;福建主要发展对台贸易和东盟贸易;广东对接港澳服务业。其认为,此次获批的部分自贸试验区可能将基于长江经济带和陆上丝绸之路对接。

根据高虎城透露,新设的7个自贸试验区将继续依托现有经国务院批准的新区、园区,继续紧扣制度创新这一核心,进一步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在更广领域、更大范围形成各具特色、各有侧重的试点格局,推动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其中,辽宁省主要是落实关于加快市场取向体制机制改革、推动结构调整的要求,着力打造提升东北老工业基地发展整体竞争力和对外开放水平的新引擎。

上述分析人士表示,按照该表述,辽宁省自贸试验区的建设可能主要围绕国企改革等进行。

事实上,这一点已有现象可以体现,包括本钢集团、交投集团等辽宁9户省属核心国有企业日前在沈阳产权交易所向全社会征集战略者,全面推进“混改”。这些国企下属上市公司无疑是正宗的概念标的。

记者注意到,9户国企集团直接控股上市公司平台的有华晨集团、沈煤集团、本钢集团三家。其中,华晨集团旗下有华晨中国金杯汽车等上市公司,业务涉及整车、发动机、零部件等汽车资产;本钢集团旗下拥有本钢板材沈煤集团持有红阳能源

其他区域概念股简析

浙江省主要是落实关于“探索建设舟山自由贸易港区”的要求,就推动大宗商品贸易自由化,提升大宗商品全球配置能力进行探索。记者梳理发现,舟山拥有金鹰股份这家本土上市公司。此外,中昌海运旗下舟山中昌是舟山海运企业龙头之一;而宁波港于今年8月初完成资产重组,揽入舟山港100%股权,公司甚至宣布将该名为“宁波舟山港”。

河南省主要是落实关于加快建设贯通南北、连接东西的现代立体交通体系和现代物流体系的要求,着力建设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显然,中原高速这家由河南省人民政府控股的交运企业,是直接的受益标的。而伴随着交通建设,又可以带动水泥等建筑材料的发展。鉴于此,同力水泥或许也值得者关注。

湖北省主要是落实关于中部地区有序承接产业转移、建设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基地的要求,发挥其在实施中部崛起战略和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中的示范作用(天喻信息、烽火通信、长江通信)。

重庆市主要是落实关于发挥重庆战略支点和连接点重要作用、加大西部地区门户城市开放力度的要求,带动西部大开发战略深入实施(重庆路桥、重庆港九)。

四川省主要是落实关于加大西部地区门户城市开放力度以及建设内陆开放战略支撑带的要求,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实现内陆与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茂业商业、高新发展、四川路桥)。

陕西省主要是落实关于更好发挥“一带一路”建设对西部大开发带动作用、加大西部地区门户城市开放力度的要求,打造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探索内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合作和交流新模式(秦岭水泥、曲江文旅、西安旅游)。

标签: 自贸试验区,路线图

相关资讯

  • 钢贸商频爆雷,有交易被骗千万元,多地钢协发风险警示,专家:莫多囤货、赌行情

    钢贸商频爆雷,有交易被骗千万元,多地钢协发风险警示,专家:莫多囤货、赌行情

    春日渐近,但钢铁行业的冬天还没过去。近日,多家行业协会发布风险提示,其中提到去年以来,全国多地出现钢贸企业"爆雷"的事件,存在钢贸商盲目交易后被骗千万元的情况,提示行业中一大批钢贸企业正在进入破产清算阶段,钢贸行业正在经历 "重感冒",钢...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3-13 09:40:51

  • 美好的事,会自己生长

    美好的事,会自己生长

    在用温暖和真诚浇灌的土壤里 只要埋下善良的种子 美好的事情就会一直生长 1月份,建业物业在管园区涌现出好人好事912件 其中收到锦旗253面、感谢信95封 其他致电表扬等564次 每一件感人至深的小事 都在更多人心中埋下种子 无论四季 都...

    来源:建业物业

    2024-02-26 16:16:27

  • 房地产调控自主权下放,楼市将八仙过海了

    房地产调控自主权下放,楼市将八仙过海了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楼市的真正调控高潮就要到来了,以前可能出个政策还要层层审批通过,现在呢,住建部已经放出话了,要给予地方充分的自主权,这就相当于一颗重磅核弹了,黑猫白猫抓到老鼠就是好猫,松到多松还是...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1-31 15:21:58

  • 广州120平米以上户型不限购!居民租出自住房可获新购资格!市民:在抢全国购买力

    广州120平米以上户型不限购!居民租出自住房可获新购资格!市民:在抢全国购买力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1月27日,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优化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政策措施的通知》(下称《通知》)。据了解,《通知》涉及加大住房保障力度、精准支持房地产项目合理融资需...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1-29 09:53:59

  • 外贸进出口总值8.3万亿元 广东稳住了

    外贸进出口总值8.3万亿元 广东稳住了

    中指数据库·租赁版V1.7版本已发布!点击查看→ 1月16日下午,广东省政府新闻办举办2023年广东进出口情况新闻发布会。《华夏时报》记者在现场获悉,据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统计,2023年,广东外贸进出口总值8.3万亿元,同比增长0...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1-19 14:2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