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公积金贷款额度总计达100亿元 新政适刚需购房者

2016-08-31 10:02: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产业网综合整理

近日,通过广州相关数据显示,公积金贷款明显增加,并显示大多数源于刚需购房者。继2014年3月份开始征求意见的《广州住房公积金个人购房贷款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历时两年,终于落地。2016年3月7日起,广州将实施新“办法”,有效期为5年。

连缴6个月可申贷异地公贷已落地

“办法”规定,在广州缴存公积金以及签订了互贷合作协议城市缴存公积金的职工,均可向广州公积金申请贷款。据悉早在2009年,广州、佛山、珠海、惠州、江门、中山、东莞、肇庆8个城市的住房公积金管理已共同签订合作协议,实现了珠三角8城市住房公积金的互贷。2015年7月,广州与清远之间实现公积金互贷业务。

此外,从2015年10月开始,广州公积金已开始实行住房公积金异地个人住房贷款政策。在外地缴存公积金的广州市户籍职工,在广州购买自住住房,也可向广州公积金申贷。

“三贷”、别墅均被叫停

新办法明确要求,连续足额缴存6个月公积金(含)以上的职工有资格申请公积金贷款,也就是说,职工在结清套购房公积金贷款后,只要满足相关条件可继续使用公积金贷款进行二次购房。据介绍,在办法出台之前,关于使用公积金贷款的次数一直没有明确的限制要求,但在实际操作中第三套住房公积金贷款的申请有被暂停过,此次在办法中进一步明确。

除了“三贷”外,办法中不予贷款的情形还包括:建筑结构为砖木结构、混合结构;用途为非居住用房及低密度商品住房的这两种情形。其中低密度商品住房主要是指别墅,由此看来公积金贷款仍是以支持购买普通自住商品房为主。

6期没还贷 将被限制贷款

另外,“办法”还规定限制贷款的包括以下几种骗提骗贷的情况:以欺骗手段提取本人住房公积金账户内存储余额的职工,全额退款5年后才可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提供虚假资料骗取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职工,公积金将保留不良诚信记录5年,其间不受理其住房公积金贷款申请;人民银行征信记录显示住房贷款6期(含)以上,贷款结清5年后才可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其中住房贷款要求不能超过6期的标准相对严苛,需要大家予以重视。

单人贷款上限60万元 两人100万元

在可贷额度方面,个人住房公积金缴存情况计算的贷款额度计算公式为: 账户余额×8+月缴存额×到退休年龄月数。一人申请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高额度为60万元。两人或两人以上购买同一套自住住房共同申请公积金贷款,贷款额度为每个申请人的贷款额度之和,高额度为100万元。

公贷首付两成二套四成

对申请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住房的缴存职工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下同),低首付款比例为20%,贷款利率为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基准利率。

对拥有一套住房但无贷款记录或者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缴存职工家庭,申请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普通自住住房,低首付款比例为30%,贷款利率为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基准利率的1.1倍;对拥有一套住房但未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申请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普通自住住房,贷款低首付款比例为40%,贷款利率为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基准利率的1.1倍。

需要注意的是,职工就同一房产申请组合贷款的,首付款比例需要同时符合商业贷款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要求。而目前广州地区银行普遍规定,首套房低三成首付,二套房首付要七成,因此除非是纯公积金贷款,否则难享低首付。

公积金贴息贷款时间长 更多人选择商贷

广州市房地产中介协会8月30日在新发布的月度经理人指数预测报告中披露,广州二手楼市中,目前商业贷款的放款速度依然快,约需1至1.5个月,而公积金贴息贷款放款约需3个月,纯公积金贷款放款约需4至5个月。

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日前披露,广州市住房公积金管委会第三届七次会议原则同意增加50亿元公积金贴息贷款额度,总计达100亿元。

部分中介经理人认为,申请公积金组合贷款多数是首次置业的刚需买家,这一措施将有利于工资水平在起步阶段、又想置业买房的青年创业者或年轻夫妇入市购房。但也有部分中介经理指出,就近成交所见,公积金贴息贷款开始实施后为楼市带来的影响并不大,一方面因为贴息贷款额度有限,一般情况下也难以贷到满额60万元的款项,而目前一套房子总价大多需费几百万;另一方面是公积金贴息贷款审批放款时间长,许多业主更倾向于卖给商贷购房的买家。

(本文由广州日报、房天下综合整理)

推荐阅读:

房地产冰火两重天 警惕要去库存也要防“泡沫”

3500新城“抢人”:房地产过度开发 去库存艰难

房价走势分化 去库存需平衡好“过剩”与“不足”

住房去库存 与结构改革相结合才是正解

住房去库存有妙招:与结构性改革相结合

标签: 广州公积金贷款额度,广州公积金新政

相关资讯

  •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中指研究院统计, 截至2024年4月10日,全国出台公积金优化相关政策的城市已超过70个 ,政策涉及从贷款额度上浮到提取条件放宽等。 3月份以来,山东烟台、青岛,黑龙江哈尔滨,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地,纷纷出台 住房公积金新政策 ,不同程度 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6 09:10:42

  • 北京公积金增贷40万元,业主每月省190元,专家:能增贷40万元的楼盘“很少”

    北京公积金增贷40万元,业主每月省190元,专家:能增贷40万元的楼盘“很少”

    近日,北京发布公积金相关消息,公积金贷款最高达160万元,这比先前最高限120万元增加了40万元。据了解,增贷40万元需为"超低能耗建筑",但专家和一线销售人士均对本报记者表示,符合这一条件的楼盘"很少"。 销售人士估算,公积金贷款按照增...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10 16:09:01

  • 江苏海安商品房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江苏海安商品房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2024年1月以来,为满足"有房住"向"住好房"转变的改善型购房需求,让群众快换房、住新房,海安市首次推行"以旧换新"政策。 "以旧换新"政策推出后,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但很多市民群众对"以旧换新"政策不太了解。什么是商品房"以旧换新...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07 09:12:51

  • 广州网红盘大降价引业主不满 工作人员:降价是市场行为

    广州网红盘大降价引业主不满 工作人员:降价是市场行为

    近期,广州黄埔区科学城网红盘翔龙天汇降价吸客刷爆朋友圈。但与此同时,由于项目降价销售,引发部分老业主不满,有人前往售楼部要求退房、退款或其他补偿方案。不过,据观察,在该网红盘的带动下,当周黄埔区商品住宅网签面积1.1万平方米,环比第九周上...

    来源:金融界

    2024-03-22 10:45:09

  • 新一轮汽车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新一轮汽车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国家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激活消费潜力 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经济主题记者会上,商务部部长王文涛指出,今年我国将重点推动汽车、家电、家装等消费品以旧换新,并提振服务消费。据介绍,一大部分汽车、家电、家装产品使用年限较长、能耗排放较高,甚...

    来源:金融界

    2024-03-14 10:2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