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股市面临钱无处可去?高压政策压制资金不干活

2016-08-29 09:25: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凤凰财经

中国楼市和股市是不可分割的交集,近两月以来已经调查了774宗证券“异常交易行为”,打击投机炒作毫不手软。但是,在散户贡献了80%成交量的A股市场,股市付出的流动性代价可能也始料未及。

彭博社分析报道称,这个担忧已经开始在成交数据方面显露端倪。历经深港通带来的短暂刺激后,中国股市成交再度回落。8月26日当周,中国股市日均成交为4829亿元人民币,较今年上半年的日均额低近10%。本月初,中国股市成交额降至近五个月低点3223亿元人民币,这是去年日均额1.04万亿元的三分之一。

中国决心要避免信贷热潮给经济造成风险,为股市、债市和地产等市场降温。证监会近两个月来出台打击异常交易等多项举措,以期提高中国股市对国际人的吸引力,为A股迈入国际舞台铺平道路。但有者认为,这些措施不仅抑制了投机炒作,也打击了市场情绪和流动性。

“在交易所的高压政策下,很多活跃资金都不干活了。它的目的是把这种投机炒作氛围给打压下去,但是这样做,很多股票涨不动,大家都觉得很难受,”精熙驻上海的总监王征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这些措施不仅降低了市场的风险偏好,而且降低了流动性。”精熙管理着约20亿元人民币规模的资产。

彭博根据沪深两地交易所官方微博公布的每周数据计算,7月初至8月19日当周,中国对774起证券“异常交易行为”进行了调查。交易所称,将对情节严重、涉嫌市场操纵的异常交易行为,报告证监会严厉查处。

“僵尸复活”

7月初,丹东欣泰电气因欺诈发行被强制启动退市程序,形成了这场风暴的一个漩涡。被判死刑的欣泰在7月27日上演了“僵尸复活”,股价下跌80%后当天封至涨停。深圳交易所称,该股当天有95%的买盘来自散户者,并向买家发出了可能赔钱的警告。针对该股买入量居前的会员,深交所发出了14份书面函件,要求采取针对性措施,提升“风险警示效果”。

自那以后,上证综指的波动率一路向下,90天历史波动率降至2014年12月以来的新低15.661。7月25日以来,沪深两市日均涨停家数约42,较之前两个月的均值62下降约三分之一。

“中国市场本来投机气氛就浓厚,就是靠炒作小盘股题材股产生的赚钱效应来吸引增量资金,现在短线投机炒作被抑制了,对市场整体流动性和市场情绪短期内都有比较大的打击,”金旷首席策略师张海东表示。

证监会以外,中国央行、银行和保险机构也在采取措施加强防范金融风险。中国央行14天期逆回购的重启或将成为债市去的开端。财新一则有关保监会收紧对高保证利率产品的报道引发市场对A股增量资金受限的担忧。就在上月底,知情人士称,银监会要求商业银行的理财产品不得于境内上市公司的股票,保监会也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保险公司股权信息披露。证监会6月17日在宣布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时表示,这是为了“促进市场估值体系的理性修复”,引导更多资金投向实体经济。

流向蓝筹股

“机构希望资金撤出投机性的小盘股,流向蓝筹股以支持国企改革。”精熙的王征表示。他称,但是,“经济大环境不支持蓝筹股的大涨。这些撤出来的资金可能会选择观望,直到风暴平息。”

从到信贷,从出口到工业生产,中国7月份的经济数据显示,经济企稳势头在7月份止步。这为中国上市公司的盈利前景蒙上阴影。瑞银证券的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预计,A股今年全年的总体盈利增速接近于零。

 

标签: 中国股市,股市资金,楼市与股市

相关资讯

  •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4月16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4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在会上表示,从一季度房地产投资、销售情况看,房地产市场仍处在调整过程中。关于房地产问题,有以下几点: 第一,今年一季度房地产销售指标降幅扩大,也有...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6 13:59:58

  • 五矿信托3款政信项目逾期兑付,母公司五矿资本受累股价大跌8%

    五矿信托3款政信项目逾期兑付,母公司五矿资本受累股价大跌8%

    4月12日,上市公司五矿资本(600390. SH)发布公告称,下属控股子公司五矿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下称"五矿信托")受托管理的三个信托产品出现逾期兑付情形。 由于三个信托产品都是政信类项目,融资方及担保方为云南省昆明市各类城投公司。因此...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15 10:03:58

  • 万达引入600亿什么信号?学者:楼市成功拆掉一个暗雷

    万达引入600亿什么信号?学者:楼市成功拆掉一个暗雷

    从去年到今年,一直风波不断的万达前途命运备受关注,因为这也是行业的一个风向标。 想当年王健林豪情万丈,"我什么企业都可以放,这个企业不能放。如今万达商管的年租金收入达到328.8亿元,大概再有个几年,这个数字就能达到1000个亿!" 然而...

    来源:和讯网

    2024-04-10 14:21:06

  • 强强联合!华发与华为携手共建科技智慧人居标杆,“新一代好房子”产品体系技术标准即将发布!

    强强联合!华发与华为携手共建科技智慧人居标杆,“新一代好房子”产品体系技术标准即将发布!

    4月2日,珠海华发集团有限公司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华为深圳总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战略合作协议,华为和华发将围绕智慧城市、智慧社区、智慧园区、智慧建筑、全屋智能、智慧生活、智慧办公、智慧出行等多个领域开展合作,旨在全方位推动智慧化建设...

    来源:华发股份

    2024-04-07 15:56:57

  • 狂销近200亿元,刷新楼市记录!上海5千万豪宅遭抢购,市场从此回暖?

    狂销近200亿元,刷新楼市记录!上海5千万豪宅遭抢购,市场从此回暖?

    3月28日,位于黄浦区的中海·顺昌玖里开盘选房,最终以去化率98.5%、总销金额约196.5亿元的成绩刷新中国楼市开盘记录。 该项目的热销,被认为侧面印证了作为中国核心城市,上海核心区域的资产依然具有竞争力和吸引力。豪宅热销扮演了楼市复苏...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01 11:1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