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房面积比合同上少 细数购房合同的秘密

2016-08-26 09:38: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产业网综合整理

楼市正火,买房再度成为新主流。不过,作为购房族,拿到房本后你会仔细查看合同和房产证上房屋面积小数点后的数字吗?郑州市民刘胜利(化名)就同这个数字较了真,经过一番比对,他发现自己的房屋面积缩水了1.66平方米。然而,开发商却表示,这个误差在合理范围内,不赔。一言不合,刘胜利将开发商告上法庭。8月22日,郑州市惠济区人民法院对此案作出一审判决,支持了刘胜利的诉讼请求。

【案情】房子缩水1.66平方米,业主状告开发商

2012年8月,对于刘胜利来说,是个重要的月份。

经过反复对比,刘胜利看中一套房,开发商是阳光房地产公司(化名)。随后,双方签订了商品房买卖合同,合同约定,房价每平方米7120元,建筑面积93.47平方米。同时约定,合同约定面积与产权登记面积有差异的,以产权登记面积为准。商品房产权登记面积小于合同登记面积时,面积误差比值在3%以内(含3%)部分的房价款由阳光房地产公司返还刘胜利。

随后,刘胜利缴纳了全部购房款。

2015年7月,开发商交房后,刘胜利到房管局办理了相关手续。拿到房产证后,刘胜利不淡定了,该证载明房屋建筑面积为91.81平方米,比合同上载明的面积少了1.66平方米。刘胜利气愤,当即要求阳光房地产公司退还差额。阳光房地产公司则以误差在合理范围内为由拒绝退款。

多次协商无果后,刘胜利将阳光房地产公司告上了法庭,要求法院判令阳光房地产公司立即返还多收房款11819.2元并承担诉讼费用。

【说法】“较真刘”诉讼被支持,签订合同时应算清面积

惠济区人民法院经审理后认为:原告刘胜利取得房屋权证载明面积与商品房买卖合同约定面积误差值在3%以内,按照商品房买卖合同约定,被告应将相应误差的房价款返还原告。刘胜利所购房屋面积误差为93.47平方米-91.81平方米=1.66平方米,按购房时付款单价计算,被告应返还多收的房价款11819.2元,故对原告刘胜利的诉讼请求应予以支持,判决生效后五日内返还。

“由于涉及施工、测绘、开发商蓄意隐瞒等因素,造成房屋实际面积与合同约定面积不一致现象时有发生,由此所引发的纠纷也呈上升趋势。”主审法官表示,小数点后的数字看似微小,但广大市民还是应当从自身利益出发,在签合同时,做好多手准备。

法官提醒广大购房者在签订合同时,摒弃怕麻烦心理,尽可能以合同或补充协议等形式,对所购买房屋的建筑面积、套内面积、分摊公用面积的大小以及出现误差的处理方式等进行详细约定,如发现存在有失公平的不平等条款,应拒绝签字,并提出交涉、要求修改。同时注意留存合同原件、房屋测绘报告等关键性证据,从而在纠纷发生时能有效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房价上涨,居民买套房子不容易,签订购房合同可千万要小心谨慎,维护自己的利益,下面小编教大家识别购房合同的霸王条款:

霸王条款一:虚假宣传不担责

如果某房地产开发公司在《商品房预售合同》中规定,甲方(开发商)在本合同签订之前对本房屋及本房屋的相关事项以及文字、图片、模型、口头描述等方式所作的广告宣传和印刷品仅为邀请,不具有要约效力,甲乙双方的权力义务以本合同及附件明确约定的内容为准。凡在签约之前买卖双方任何一方通过口头、书面及其他形式(包括口头讲解、广告、沙盘等)缩表达和提供的信息都不在作为缺东双方义务的依据。

点评:工商部门表示,此条款违反了《合同法》及《关于审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商品房的销售广告和宣传资料对商品房买卖合同的签订以及房屋价格的确定有重大影响的,应当视为要约。目前一些商品房经销企业在营销互动中做不实宣传,病利用法律术语玩文字游戏,混淆要约和要约邀请的法律概念,为自己推脱责任。

霸王条款二:违约金、定金两者如何取舍由开发商规定

某《商品房买卖契约》规定,乙方(购房人)办理按揭的资料提交银行审核后,若未获批准,甲方(开发商)有权要求乙方在15日内一次性补清应缴款项,否则视乙方违约,甲方有权解除本契约,并在本期余额接触后30日内将乙方已付房款退还乙方,定金不予退还,乙方同时按房款的10%向甲方支付赔偿金。

点评:不难看出,此项霸王条款违反了合同法中的“当事人既约定违约金,又约定定金的,一方违约时,对方可以选择使用违约金或者定金条款”的规定。根据上述合同的内容理解,开发商在购房人违约的情况下,既可以没收定金,又可以收取10%的违约金。

霸王条款三:利用格式条款强制转嫁

如某楼盘《商品房预售合同》规定,合同附件与本合同正本内容或其他内容如有冲突,以本附件为准。这意味着开发商能够依据自行设定的格式合同排斥非格式合同。举个例子:“签约时说是4月份交房,没想到提前竣工,开发和适当要求5日内办理入住手续,这给在外出差的张先生来个个措手不及。开发商在补充条款中称,5日后,无论张先生是否办理了入住手续,相关费用都由他来承担。”

点评:补充条款违反了《合同法》,将自己的义务转嫁给消费者。《合同法》中规定,当事人可以拒方提前履行合同,但提前履行不损害侵权人利益的除外。开发商提前旅行合同给当事人增加的费用,应由开发商承担。

霸王条款四:业主共有部分归开发商

如一家地产商的《商品房预售合同》规定,占用小区的道路或场地用于停放的车位,全部归出卖人,出卖人有权出售、出租,对此购房者无权干涉。

点评:按照物权法的规定,占用业主共有的道路或者其他场地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属于业主共有。该地产商在合同里将小区道路及车位权利规定给自己的条款是违法的。

霸王条款五:双方违约金比例不公平

在有的商品房买卖合同中,开发商提到,如果交付商品房,按每拖延一天10元计算,向消费者支付支付违约金,二如果消费者付款,则按每天20元向开发商支付交接期间的违约金。

点评:依据民法通则及合同法的规定,合同当事人应当遵循公平原则确定各方的权力义务。在上述合同中却规定,购房人履行义务每天支付违约金20元,二出卖方履行义务只需每天支付10元,显然违反了民法通则及和通达的公平原则。

要避免“霸王”合同,小编建议购房者在签订购房合同前要做足功课,了解常见的霸王条款。

》》》更多购房注意事项请进入地产文库频道

由大河网、房天下综合整理

标签: 购房合同维权

相关资讯

  •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更多房地产政策监测解读, 点击联系索取 继废止"离婚限购"之后不到一个月,北京再次下发楼市新政。 4月22日晚间,根据央行北京市分行、国家金监局北京局、北京市住建委联合发布《关于我市个人住房贷款中住房套数认定标准执行口径的通知》(以下简称...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3 17:04:17

  •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为落实"房住不炒"定位,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3月27日,北京市住建委宣布废止两年前发布的一则文件。 该文件发布于2021年8月,文中称"夫妻离异的,原家庭在离异前拥有住房套数不符合本市商品住房限购政策规定的,自离异之日起3年内,任...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7 16:52:30

  • 专家称刚需买房人群今年可以考虑入手

    专家称刚需买房人群今年可以考虑入手

    在当前社会经济背景下,购房问题无疑是老百姓关注的焦点之一。随着楼市调控政策的不断深化,市场走势愈发扑朔迷离,何时出手买房成为众多家庭纠结的难题。近日,北大副教授赵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刚需购房者而言,今年或许是一个可以考虑入手的时机。这...

    来源:金融界

    2024-03-18 16:31:13

  • 三棵树被恒大搞得钱房两空

    三棵树被恒大搞得钱房两空

    两年前谈妥的49套抵债房,签订了认购书,交了交定和差价款,没想到对方却玩起了心眼,转手将这些商品房出售给他人。上市公司三棵树一怒之下,将"恒大系"4家公司告上法庭。 3月12日,最新市值200亿的三棵树,披露累计涉及诉讼、仲裁情况的公告,...

    来源:和讯网

    2024-03-14 10:35:10

  • “撤辣”后首个周末,香港楼市爆了

    “撤辣”后首个周末,香港楼市爆了

    香港——自香港特区政府宣布撤销住宅物业需求管理措施(即"撤辣")以来,香港楼市如同被投入了一块巨石,瞬间激起了千层浪。政策公布后的首个周末,楼市热度飙升,成交量、价格均出现显著变化,市场呈现出一派繁忙而紧张的气氛。...

    来源:金融界

    2024-03-04 08:5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