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和证金大规模增持交行 交通银行走到哪了?

2016-08-26 09:16: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上海证券报

“深改”周年成效初显,交通银行成为社会保障基金(社保基金)、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证金公司)等大规模增持的焦点。自国务院批准同意《交通银行深化改革方案》至今,已经一年有余。在这期间,交通银行做了哪些方面的改革?

“交行‘深改’一年,成效初显、任重道远。”交行行长彭纯昨日在业绩发布会上回答上海证券报记者提问时表示,将密切关注国有控股金融企业员工持股的政策进展,争取成为首批实现员工持股的国有银行。交行董事会昨日也审议通过了交银国际于香港联交所上市的议案。

8月25日,香港联交所公告显示,社保基金于近日增持交行H股1180万股,作价每股5.705港元。与此同时,昨日交行2016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披露,证金公司上半年增持交行A股约5.7亿股。

“随着银行业不良贷款额和比率增长双双趋缓,银行股这类权重股再度成为稳定市场的较好选择。”有券商分析师认为,这是社保、证金等大资金增持银行股的重要原因。该分析师同时表示,银行股通常股息率较高,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覆盖的资金使用成本。

上述分析师还表示,交行深化改革方案自去年6月获国务院批准,改革红利显现。2016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人民币376.61亿元,同比增长0.90%。

不仅如此,翻阅已经公告的上市银行中期业绩报告后记者发现,今年上半年,证金公司、汇金公司等在浦发银行招商银行、华夏银行等公司各有不同比例的增持。

此外,过去两年,交行董监高和中层干部共计约400人,以自有资金在二级市场买入交行A股和H股1500万股、985万股。

近期,国资委也发布了国企控股员工持股试点意见。对于交行员工持股计划的进一步安排,彭纯表示,从试点意见看,金融、文化等国有企业实施员工持股另有规定。

“未来,我们将密切关注国有控股金融企业员工持股的政策进展。”彭纯说,等待有关办法出台后,结合办法要求、以及前期实际持股情况,争取成为首批实现员工持股的国有银行。

自去年6月深化改革方案获批以来,交行围绕“探索大型商业银行公司治理机制、实施内部经营机制改革、推进经营模式转型创新”三项重点内容,有序推动各改革项目落地实施。而“深改”红利也逐步释放。

对于“深改”具体成效,彭纯表示,在公司治理方面,发挥汇丰的战略者作用,董事会推选汇丰银行总裁王冬胜为交行非执行副董事长,双方公司治理和业务合作迈上新的台阶。“400名中高级管理人员以自有资金增持交行A股和H股,初步建立了管理层自有资金持股计划。”

彭纯同时还表示,交行改革薪酬分配制度,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和考核评价体系,推行全员全产品计价考核,有效激发经营活力。这其中还包括:在深化内部经营机制改革上,构建公司客户板块、同业客户板块、个人客户板块、风险管理板块、互联网金融五大板块。在推进经营模式转型创新上,在国有大行中率先探索“省分行制+事业部制”双轮驱动新模式等。

标签: 深改一周年,银行股,增持交行

相关资讯

  • A股千亿市值房企归零,股民喊话管理层提振股价,万科将高管奖金与股价挂钩

    A股千亿市值房企归零,股民喊话管理层提振股价,万科将高管奖金与股价挂钩

    "现在只剩一手万科A",从重仓地产股到基本脱手,六年间,李雯廷在股市中体验了一把房地产行业的高峰和低谷。 2018年1月,李雯廷分别在32元/股和15.9元/股的价格,买入了万科A和保利发展(时名为"保利地产")。当时,千亿级销售规模的内...

    来源:时代财经

    2024-04-19 15:30:12

  •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目前,银行业年报披露进程过半,A股42家上市银行已有23家发布2023年年报。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过去一年,大部分上市银行的新增对公贷款向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等领域倾斜,房地产贷款在对公贷款中的占比呈下降趋势。 从详细披露对公房地产贷款...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4-17 09:32:27

  • 男子豪掷70万练功券送女友买房

    男子豪掷70万练功券送女友买房

    湖北一男子近日因一个令人啼笑皆非的行为,引发了广泛关注。这名男子为了糊弄岳父母,竟然豪掷70万练功券给女友,声称这是用于购买房产的资金。女友对此事毫不知情,误以为男友遭受了欺诈,于是迅速报警求助。 警方接到报警后,立即展开调查。经过查证,...

    来源:和讯网

    2024-04-16 15:04:03

  •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4月16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4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在会上表示,从一季度房地产投资、销售情况看,房地产市场仍处在调整过程中。关于房地产问题,有以下几点: 第一,今年一季度房地产销售指标降幅扩大,也有...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6 13:59:58

  • 五矿信托3款政信项目逾期兑付,母公司五矿资本受累股价大跌8%

    五矿信托3款政信项目逾期兑付,母公司五矿资本受累股价大跌8%

    4月12日,上市公司五矿资本(600390. SH)发布公告称,下属控股子公司五矿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下称"五矿信托")受托管理的三个信托产品出现逾期兑付情形。 由于三个信托产品都是政信类项目,融资方及担保方为云南省昆明市各类城投公司。因此...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15 10:0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