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广为何同提建设?疏解城市非核心功能

2016-08-24 10:33: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新京报

尽管北京新版城市总规尚在编制中,不过在北京市“十三五”规划纲要中已明确提出,今后五年疏解非首都功能要取得明显成效。记者梳理发现,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的发展和规划中,均同时提出了功能疏解、建设“”等内容。

《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40)(草案)》8月22日起启动为期一个月的社会公示。今年以来,已有广州、厦门、南京、合肥、济南、苏州等多个城市的总体规划获得国务院批复。

一线城市推动疏解城市非核心功能

上海城市总规(草案)提出,到2040年建成卓越的全球城市,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技创新和文化大都市。围绕这些核心功能,规划表示,将有力疏解城市非核心功能,逐步推动城市非核心功能向郊区以及更大范围疏解。同时加强长三角区域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推动错位竞争、互补。

事实上,“功能疏解”的表述近年来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的发展和规划中屡被提及。

尽管北京新版城市总规尚在编制中,不过在北京市“十三五”规划纲要中已明确提出,今后五年疏解非首都功能要取得明显成效。其中,四环路以内区域性的物流基地和专业市场调整退出,部分医疗等公共服务机构、企事业单位有序疏解迁出。大力推进城市内部功能重组,促进人口合理分布,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优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

广州市“十三五”规划纲要也提出,疏解非城区功能,抑制高强度开发,适当降低居住比例,结合分工协作和功能多元的城市公共和专业,推动商业、、居住、生态空间和交通枢纽的合理分布和综合利用开发,引导人口、交通、制造业向外围城区疏解,缓解“大城市病”。

上海社科院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屠启宇表示,功能疏解是发展的需要,中国一线城市已经发展到一个阶段,因为空间有限,不可能不停地添加新功能。这种情况下要有增有减,对于城市空间也是合理的。同时,在城市发展过程中,有些曾经是核心功能如北京首钢、上海宝钢,都曾是城市的支,甚至代表城市的科技高度,但现在可能不符合城市的发展方向。

上海市发改委巡视员王思政在8月2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要做好疏解非核心功能,关键是要把上海的核心功能做强。“在过去这么多年发展当中,一个城市各种功能都是需要的,在做的过程当中,这个不能丢、那个不能丢,客观上可能形成了有时候主业、核心的功能不是很突出。”

北上广建设“”却不尽相同

上海城市总规(草案)中还提到,在“主城区-新城-新市镇-乡村”组成的市域城乡体系下,搭建由“城、、地区、社区”构成的城市公共活动体系。其中的,是面向市域的综合服务,兼顾强化全球城市的专业功能,包括9个主城副、5个新城和2个核心镇。

除了上海,北京、广州也都提出了要建设。《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提出,要形成“一个都会区、两个新城区、三个副”的多网络型城市空间结构。三个副则指花都、从化、增城,通过提升综合服务功能,承接都会区人口和功能的疏解,辐射带动镇、村整体联动、共同发展。

除此之外,近日举行的广州市委十届九次全会提出,要把南沙新区建设成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枢纽、珠三角汇集要素的先导区、广州。

屠启宇表示,超大规模城市,单对通勤、购物的有效利用是不合理的,很多城市病都由此引起。现在普遍接受的大城市结构应该是副结构,甚至是组团式的,这也是这些一线城市共同采取的应对策略。

屠启宇认为,上海关于副的布局观念应该是比较理想的,为多概念,不是一、双,这些都要承担“卓越全球城市”的特定功能。同时,上海的副是分层的,上海的全球城市功能不仅由城负担,还包括多个副,分布更为均衡。

标签: 北上广

相关资讯

  • 广州网红盘大降价引业主不满 工作人员:降价是市场行为

    广州网红盘大降价引业主不满 工作人员:降价是市场行为

    近期,广州黄埔区科学城网红盘翔龙天汇降价吸客刷爆朋友圈。但与此同时,由于项目降价销售,引发部分老业主不满,有人前往售楼部要求退房、退款或其他补偿方案。不过,据观察,在该网红盘的带动下,当周黄埔区商品住宅网签面积1.1万平方米,环比第九周上...

    来源:金融界

    2024-03-22 10:45:09

  • 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实时人口达1.5亿

    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实时人口达1.5亿

    自2007年首次赶超河南位列第一之后,广东已连续17年蝉联中国人口第一大省之位。 日前召开的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透露,广东有1.27亿常住人口、每天约1.5亿实时在粤人口,活跃跃的人气带来的是蓬勃的朝气、兴旺的财气。 "常住人口",指的是...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2-20 15:54:52

  • 买房人都出门旅游了?楼市“春节档”没爆单,北京深圳广州日均卖2套房

    买房人都出门旅游了?楼市“春节档”没爆单,北京深圳广州日均卖2套房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景区人挤人,售楼处却格外冷清。龙年春节假期,楼市延续低温态势,日均成交量为近5年新低。 数据显示,2024年春节假期(2月10日-2月17日)重点10城新建商品住宅成交240套,日...

    来源:时代财经

    2024-02-20 10:08:42

  • 多地召开“新春第一会”,透露哪些新信号?

    多地召开“新春第一会”,透露哪些新信号?

    一季度是全年发展的风向标,而"新春第一会"是各地开工后打响的"第一枪",蕴含着诸多信号。财联社记者注意到,截至发稿,在省级层面上,广东、安徽、山东、辽宁等多个省份召开"新春第一会"。 广东:推动9200家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 广东去年G...

    来源:财联社

    2024-02-18 14:42:58

  • 沪苏同日出招放宽限购 楼市进一步松绑预期逐步走强

    沪苏同日出招放宽限购 楼市进一步松绑预期逐步走强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1月30日,上海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市房屋管理局联合印发《关于优化本市住房限购政策的通知》。 通知显示,自1月31日起,在上海市连续缴纳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已满5年及以上的非上海...

    来源:财联社

    2024-01-31 09:3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