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价格支撑CPI上涨 7月PPI环比由降转升

2016-08-10 08:55: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8月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7月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8%,已连续两个月位于“1时代”。

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方面,数据显示,7月PPI同比下降1.7%,降幅比上月大幅收窄0.9个百分点,也成为近两年来小降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周程程

昨日(8月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7月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8%,已连续两个月位于“1时代”。

值得注意的是,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方面,数据显示,7月PPI同比下降1.7%,降幅比上月大幅收窄0.9个百分点,也成为近两年来小降幅。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副主任潘建成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经济的角度来说,目前PPI降幅的不断收窄是一个积极信号,一定程度上表明市场活力正在增强,市场需求逐步回暖。下半年PPI总体仍将保持降幅收窄的趋势,甚至存在着年内个别月份出现“转正”的可能。

7月PPI环比由降转升

数据显示,7月份,PPI同比下降1.7%,同比降幅连续7个月收窄。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PPI的走势可以看作是终端产品价格回升的乐观预期下、大宗商品价格出现反弹的结果,而这主要与美元弱势震荡、市场对中国供给侧控制过剩产能等因素相关。

分行业看,数据显示,石油和开采、石油加工、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价格同比分别下降15.9%、9.2%和4.7%,合计影响当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水平同比下降约0.9个百分点,占总降幅的53%左右。

潘建成表示,除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升影响外,国内很多产业出现库存见底的信号。去库存到了底部,一定程度就会有补库存的需要,价格也有可能回升。并且,一些行业主动限产也带来产量的减少、竞争程度的降低,导致价格回升。

值得注意的是,7月PPI环比由降转升,由上月下降0.2%转为本月上涨0.2%,保持了今年3月份以来环比价格为正的总体态势。

服务价格支撑7月CPI上涨

而在普通居民更关注的CPI方面,7月同比上涨1.8%,系该数据连续3个月走低。

这应当与蔬菜与猪肉价格涨幅回落相关。潘建成表示,今年年初,蔬菜与猪肉的价格出现了大幅上涨。而前两月由于季节性因素,蔬菜价格已经出现回落。目前猪肉价格也基本见顶,这都使得CPI涨幅回落。

数据显示,猪肉价格环比连续上涨3个月后,7月转为下降2.1%,鲜果和蛋价格环比继续下降,降幅分别为1.9%和1.5%,上述三项合计影响CPI环比下降0.10个百分点。

“但是价格还有一部分是持续、温和的上涨动力。”潘建成说,7月价格上涨的动力来自服务价格。

数据显示,非食品中,医疗保健、服务、居住价格同比分别上涨4.3%、2.3%、1.6%,合计影响CPI同比上涨约0.81个百分点。

在潘建成看来,这是消费结构升级的趋势表现。“人们消费中服务的比重在上升,同时中国的人口结构出现了变化,劳动人口在下降,所以人工费用会上涨,并直接导致服务价格的上升,这有一个趋势性。”

潘建成认为,尽管CPI涨幅出现回落,但是并不会出现消费价格水平持续的下跌,所以目前并不存在通缩的压力。“服务价格将成为持续、稳定的推动价格上涨的力量。”

下半年PPI有望同比正增长

潘建成认为,四季度CPI同比回到2%以上的可能性较低。“从同比的角度来说,四季度的翘尾因素低,新因素对四季度CPI的贡献应该是高的。如果说四季度新因素能接近2%,我觉得可能性不大。”

对于PPI的走势,潘建成预判说,下半年PPI总体是收窄的趋势。但中国目前产能过剩的形势依然严峻,所以工业品价格目前回升趋势也不会太稳定,有可能出现反复。年内个别月份PPI同比或出现正增长,“但存在着多的不确定性。”

具体来说,不确定因素在于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价格变化和全球经济情况。如果全球经济出现明显波动并影响我国的出口,那么工业生产的竞争性还会加剧,工业品价格可能继续下跌。另外也取决于地产市场是否会出现大的波动。

对于接下来的物价走势,申万宏源首席宏观经济学家李慧勇表示,由于基数原因,四季度CPI可能会再度回升到2%以上,而PPI年底有望看到正增长。

标签: CPI上涨PPI上涨

相关资讯

  • 2月70城房价出炉!8城新房价格环比上涨,天津无锡北海三城领跑

    2月70城房价出炉!8城新房价格环比上涨,天津无锡北海三城领跑

    3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 共有59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售价指数环比下降,较1月份56城增加3城;3个城市持平;8个城市环比上涨,相比1月份11城减少3城。其中,天津、无锡、北海涨幅0.4%领跑...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15 09:59:16

  • 24个月发钞54万亿,物价、股价都没涨,房产或终将迎来新一轮上涨

    24个月发钞54万亿,物价、股价都没涨,房产或终将迎来新一轮上涨

    调整超两年的楼市是由于"三道红线"去房企杠杆所致,并非是出生人口下降、收入不足的原因。所以,纠正我们的楼市还将调整多年、房产价格还会跌到人们想象不到程度的错误观点,显得十分必要。 就现阶段而言,不能说所有房产价格都完成探底,但对大多数房产...

    来源:金融界

    2024-02-18 14:34:54

  • 北京购物中心首层租金上涨,旅游热下投资者开始买酒店

    北京购物中心首层租金上涨,旅游热下投资者开始买酒店

    中指数据库·租赁版V1.7版本已发布!点击查看→ 与写字楼一样,零售市场和大宗交易的表现同样也是经济的"晴雨表",反映出当前经济的变化。《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2023年,在写字楼市场步入调整期的同时,零售市场和大宗交易则是表现...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1-16 10:43:09

  • 违约不到一个月,宝龙地产公布债务重组方案,多只美元债应声上涨

    违约不到一个月,宝龙地产公布债务重组方案,多只美元债应声上涨

    点击免费试用 中指数据产品 12月21日晚,宝龙地产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宝龙地产")公告,与债务持有人特别小组成员签订境外债务重组条款书。值得注意的是,11月29日宝龙地产一只美元票据宣告违约,距离此次违约不到一个1个月,即和债权人就债务...

    来源:财联社

    2023-12-25 09:21:40

  • 有楼盘两天卖出31亿、成交量翻倍上涨 新政落地首周末京沪楼市明显升温

    有楼盘两天卖出31亿、成交量翻倍上涨 新政落地首周末京沪楼市明显升温

    点击免费试用 中指数据产品 售楼处挤满人、某楼盘两天卖出31亿、有项目成交量上涨100%,出台楼市新政后,京沪部分楼盘呈现出一派火热景象。 12月14日,北京、上海两个一线城市在同一日调整优化了购房相关政策,涉及降低首付比例、降低房贷利率...

    来源:财联社

    2023-12-20 15: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