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税在和楼继伟的年龄赛跑

2016-08-03 08:43: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攸克地产

街谈巷议之时,一场拼速度的跑步比赛正在悄然之间展开。

跑道上,一边是争议已久的房地产税,另一边,则是“义无反顾”的财政部部长楼继伟。

这么说,是源于楼继伟在G20财长峰会上的“义无反顾推进个税房地产税改革”的表态。

楼继伟1950年12月24日出生,已经跨过了65岁的门槛,房地产税正是和他的年龄在赛跑——这是多位政府体系内部任职的朋友的看法。因为中国正部级官员通常的退休年龄是65岁上下,通常来说,等待他的只有两条道路:,擢升要职;第二,退出一线职能部门。

争议巨大的房地产税,楼继伟是坚决的推动者。业内一个比较普遍的看法是,如果房地产税不能在2017年底前有确切的进展,则又将回到此前那种漫长而不确定的时期——过去10年,它的名字曾经叫物业税、房产税。

在房价快速上涨的前些年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建设部)一直是房地产税(房产税)的热情推动部门。因为房价上涨的巨大压力,往往由住建部承担,而这个主管部门认定,只有加大房屋持有环节的成本,才能抑制性需求,进而稳定房价。

但有段时间,财政部对房地产税并不感兴趣。曾有财政部官员私下和攸克君谈及,税制是一项财政收入制度,不能为一个短期的宏观调控目标服务。

直到楼继伟担任财政部长,房地产税开始为财政部热衷起来。十八届三中全会决议还明确提出,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

楼继伟的观点、做法和言论,多少对于普通大众有些刺激。比如,他说当前劳动合同法导致用工制度不够灵活制约经济的发展;他还说,过高的医保、社保有可能让中国落入福利陷阱;再比如,他说,电子商务部收税不公平。

楼继伟的这些观点,争议颇大。房地产税亦是如此。这是一个新的税种,而且征收面很广,阻力可想而知。

当下,房地产税的前期立法研究工作,由预算工作委员会牵头推进,财政部与住建部会商进行。预工委工作繁忙,只是程序上的牵头作用;住建部的重心,已从遏制房价过快上涨,转化为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于是,财政部成为推进房地产税的主要动力。这方面,很难对地方政府期望过大,上海、重庆的试点表明,房地产税(房产税)并不能给地方财政在短期内增加巨额的财政收入,却要耗费不菲的征管成本。“如果我们把同样的精力放在其他领域,比如个人所得税的严格征管,尤其是高收入人群的个人所得税征管,那能给地方财政带来更大的财政收入,从投入产出比上看,这个更划算。”攸克君一位在地方财税系统任职的朋友说。他的说法,在地方层面比较典型。

饶有趣味的是,财政部在对待房产税——房地产税的问题上,态度、路径、方式多有变化。起先对这项工作不甚热衷,后来提出了成本低的“替代式解决方案”,即修订《城镇房地产税暂行条例》,取消对居民住宅的豁免征收,但这一方案未能被决策层采纳。

再后来,财政部才转向推动立法征收房地产税。相比于“取消豁免”的方式,这种路径的成本无疑要高出很多。这说明,财政部作为一个“理性的主体”,也着实算过这笔 “投入产出比”的账。

其中的成本,不仅是征管成本,也有利益群体的阻碍成本。所以,楼继伟才在G20财长峰会上做出前述表态。这是他个人言说风格的展现,也是作为朱镕基政府时代启用官员“铁腕风格”的延续。当然,其中还有更大的成本——

中国的住房私有化程度已经超过80%,房地产税要向广大民众课税,须强劲有力的理由和魄力,尽管会有相当比例的豁免征收面积。

假如房地产税的推进工作在2017年未得取得实质性的突破进展,又假设楼继伟不再留任财政部长,那么,他的继任者,还会“义无反顾”么?要知道,这是一个十分个人化的词汇。

留给“义无反顾”的时间,或许只有一年半。

 

标签: 房地产税楼继伟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