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收入利润降幅继续收窄 运行与宏观经济步调一致

2016-07-26 08:57: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北京7月25日讯(记者曾金华)财政部今天发布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6月,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运行趋稳向好,收入、利润降幅继续收窄。其中,收入降幅比1月至5月收窄0.5个百分点,利润降幅比1月至5月收窄1.1个百分点;煤炭行业今年首次实现由亏转盈,钢铁和有色等行业继续亏损。

据统计,1月至6月,国有企业利润总额11272.4亿元,同比下降8.5%。其中,企业7983.7亿元,同比下降9%;地方国有企业3288.7亿元,同比下降7.1%。

“上半年国企整体运行情况还是趋稳向好的,利润同比仍然下降的主要原因在于当前正处在结构调整期,原来一些利润增长点,比如钢铁等传统行业产能过剩、持续亏损,导致总体利润水平下降。”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白景明说。

此前,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白景明认为,国企运行情况与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总体一致,国企收入和利润降幅收窄、行业结构逐步优化、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势头良好等,都反映了结构调整的成效。

在其他主要经济效益指标中,1月至6月,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213875.8亿元,同比下降0.1%。其中,企业129520亿元,同比下降1.3%;地方国有企业84355.8亿元,同比增长1.8%。

营业总成本方面,1月至6月,国有企业营业总成本208266.8亿元,同比增长0.2%,其中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同比分别增长4.9%、增长6.2%和持平。

白景明认为,我国经济正面临转型期,劳动力成本上升较快,这也是影响企业利润的重要因素。

应交税金方面,1月至6月,国有企业应交税金18350.9亿元,同比下降3%。其中,企业14296.5亿元,同比下降3.6%;地方国有企业4054.4亿元,同比下降0.5%。

此外,6月末,国有企业资产总额1259539.7亿元,同比增长15.2%;负债总额835497.2亿元,同比增长17.8%;者权益合计424042.5亿元,同比增长10.3%。

在主要行业盈利情况方面,1月至6月,医药和施工房地产等行业实现利润同比增幅较大。石油、化工和石化等行业实现利润同比降幅较大。

“今年以来固定资产保持增长,不少城市的房地产开发与商品房销售也较活跃,因此施工房地产行业利润增长较大。”白景明说。

标签: 国企宏观经济

相关资讯

  • “绿档”国企越秀地产逆势增长:去年卖了1420亿,超额完成年度目标,营收增长10.8%

    “绿档”国企越秀地产逆势增长:去年卖了1420亿,超额完成年度目标,营收增长10.8%

    长跑选手再次向市场展现穿越周期的能力。 近日,越秀地产发布2023年年度业绩,报告期内,越秀地产实现营业收入802.2亿元,同比增长10.8%,核心净利润达34.9亿元。 在房地产行业的调整期,越秀地产仍然保持营业收入的持续上涨,这是长期...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4-02 09:18:17

  • 国企担当 稳健经营 | 成都城投置地再获百强殊荣

    国企担当 稳健经营 | 成都城投置地再获百强殊荣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9 09:52:19

  • 国企男子出国猎艳沦为间谍组织傀儡

    国企男子出国猎艳沦为间谍组织傀儡

    在金秋的某个黄昏,李四,一位国企关键岗位的员工,正随单位公务考察团在异国他乡。经过一整天的紧张行程,接待导游"盛情"地邀请他体验当地的特色酒吧。霓虹灯下,异国风情扑面而来,酒精在空气中弥漫,李四的内心蠢蠢欲动。导游见状,提议带他去体验一下...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1-23 10:34:22

  • 广州城投物业:湾区国企,服务用心,携手同行,共创城市美好未来

    广州城投物业:湾区国企,服务用心,携手同行,共创城市美好未来

    2023年12月7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3中国房地产大数据年会暨2024中国房地产市场趋势报告会"召开。大会全面总结2023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形势,预测2024年行业走势,并...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3-12-19 16:58:35

  • 珠江城市服务:增强发展联动,深化资源共享,湾区国企聚力高质量发展新模式

    珠江城市服务:增强发展联动,深化资源共享,湾区国企聚力高质量发展新模式

    2023年12月7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3中国房地产大数据年会暨2024中国房地产市场趋势报告会"召开。大会全面总结2023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形势,预测2024年行业走势,并...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3-12-19 13:2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