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开发银行副行长祝宪:绿色债券助力人民币国际化

2016-07-21 08:46: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解放日报 陈周阳

为个在上海设立总部的国际多边金融机构,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以下简称“新开发银行”)自2015年7月开业后,其运作一直受到外界关注。日前,在首单人民币主权外债花落上海之际,新开发银行副行长祝宪接受本报记者的专访。

绿色能源项目促可持续发展

新开发银行投入营运不到1年,却已交出了一份可圈可点的成绩单。

“我们已经基本完成批基础设施项目的准备,并于4月份送交银行董事会并得到批准。这四个项目都是绿色能源领域的,反映了我们在理念上希望能够帮助成员国进行可持续发展的努力。”祝宪告诉记者,项目准备花了约半年时间,筛选的标准主要包括:是新能源相关的产业,如太阳能、风能及相关的输变线等;项目效益较好,并在不同的国家有一定的示范意义,有利于此类项目的推广。

从这些角度来观察,此次入选批项目的“上海案例”很具典型性。“上海智慧新能源推广应用示范项目”是上海十万千瓦规模的分布式光伏项目。该项目将发挥示范效应,推动分布式光伏在上海乃至华东地区的大规模应用,进而达成“十三五”期间分布式光伏每年新增装机规模约1000万千瓦的目标。

祝宪谈到,是在人口密集、经济发达的华东地区,发展新能源具有相当,因此,在新开发银行储备项目的名单上,还包括海上风能等多样化的新能源项目。

在迈出贷款步后,外界进而关注新开发银行后续的业务打算。祝宪表示,我们首先着眼于对成员国提供用于基础设施的主权贷款,下一步,将业务扩大到非主权、商业化的贷款;再进一步,则着手利用其它工具,比如直接、担保等。

发行本币债券避免汇率风险

“新开发银行现在正紧锣密鼓地准备支人民币债券的发行,这也将是中国市场上支由国际多边金融机构发行的人民币绿色债券。”谈起这个“”,祝宪显然满是期待,“作为一个发展金融机构,在筹资上,希望在进行美元等国际货币为计价货币筹资的同时,大力发展成员国本币的筹资。”

所谓绿色债券,限定其募集资金用于支持绿色产业项目,因此,发行绿色债券,是金融机构通过金融市场支持节能环保等项目的直接举措。

另一方面,发行人民币债券,筹得的资金作为新开发银行的贷款资金,这其间支持人民币国际化的作用也不容忽视。

“通过新开发银行使用人民币筹集资金,还可以帮助人民币债券市场国际化。目前发行人民币债券的主体仍是国内机构,新开发银行加入后,人民币能够更多地在国际市场上流动,这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祝宪指出,可以预计,今后随着更多的国际金融机构更大规模地使用人民币筹资,并作为贷款的计价货币,人民币走向国际就有了更多的新通道。

祝宪同时透露,新开发银行还准备在其他有条件的成员国发行本币债券,用于本币贷款,以避免基础设施贷款的汇率风险。

积极互动国际金融建设

谈及新开发银行发展与上海国际金融建设大局的互动,祝宪直言,新开发银行与上海各类金融机构的沟通合作已然展开,合作不仅在中国,还和中国企业和金融机构走出去,实施一带一路战略高度重合。

祝宪评价,20多年来上海的巨大变化有目共睹,成为了中国的金融,但往前走,要成为国际金融,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虽然我们的金融机构有大量的国际金融业务,但真正要融入国际金融体系还有相当的。”祝宪指出,努力主要分两个层面,国内金融机构的业务发展要朝着更国际化的方向努力,与此同时,政府的管理和管制也要改变方式。从资本流动和金融创新的角度来看,如果政府的规定太细,需要太多的报批,实际上构成对企业、金融机构较高的制度和运营成本,当然,金融行业是一个特殊的行业,需要有谨慎管制和风险控制,关键看如何平衡。

此外,祝宪认为,人民币股票和债券市场的开放度还应进一步提升,比如说,海外机构对银行间债券市场参与度仍然太低。

“上海有决心要成为国际化的金融,我们既要看到距离,也要看到距离在缩短中。”祝宪坦言,“建设国际金融是一件举之力的事情,新开发银行也希望能够发挥自己的作用。”

届理事会将在上海召开

专访中,祝宪还与记者分享了新开发银行成立以来内部的运作情况。

据介绍,新开发银行的管理团队在去年7月组成,行长由印度人卡马特出任,中国、俄罗斯、南非、巴西各有一名副行长。分工上,行长总负责,中国籍副行长分管贷款和其他业务,俄罗斯籍副行长分管和人事,南非籍副行长分管资金和财务,巴西籍副行长分管战略和风控。

祝宪还介绍,目前在陆家嘴一栋楼内临时的新开发银行将在上海拥有自建的总部。根据今年2月签订的协议,上海市政府将协助新开发银行在世博园区内建设自己的总部大楼,准备工作业已展开,但建设周期可能需要几年时间。

而在新开发银行今年的议事日程上,7月下旬,新开发银行将在上海召开届理事会,就一年来取得的成果、今后的工作进行总结与研讨,并为今后的发展方向指明道路。

标签: 银行绿色债券人民币

相关资讯

  •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目前,银行业年报披露进程过半,A股42家上市银行已有23家发布2023年年报。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过去一年,大部分上市银行的新增对公贷款向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等领域倾斜,房地产贷款在对公贷款中的占比呈下降趋势。 从详细披露对公房地产贷款...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4-17 09:32:27

  • 男子豪掷70万练功券送女友买房

    男子豪掷70万练功券送女友买房

    湖北一男子近日因一个令人啼笑皆非的行为,引发了广泛关注。这名男子为了糊弄岳父母,竟然豪掷70万练功券给女友,声称这是用于购买房产的资金。女友对此事毫不知情,误以为男友遭受了欺诈,于是迅速报警求助。 警方接到报警后,立即展开调查。经过查证,...

    来源:和讯网

    2024-04-16 15:04:03

  • 骗取银行900亿元 越南女房地产大亨被判处死刑

    骗取银行900亿元 越南女房地产大亨被判处死刑

    据多家外媒报道,越南知名房地产商、女首富张美兰被胡志明市一家法院判处死刑。张美兰因涉欺诈、贪腐等罪名,于2022年10月被越南警方逮捕。该案件于2024年3月5日正式开庭审理。张美兰决定对该判决提出上诉。 张美兰为越南万盛发集团(VTP ...

    来源:和讯网

    2024-04-12 13:50:54

  • 存300万元不如存50元年利率高,长期限大额存单黯然失色

    存300万元不如存50元年利率高,长期限大额存单黯然失色

    作为昔日"揽储利器"的大额存单,在银行净息差收窄等因素影响下逐渐黯然失色。 "现在没有3年期和5年期大额存单了,只有存款类产品。"4月12日,在北京某银行支行工作的小媛对《华夏时报》记者说道,"之前大额存单利率较高,但现在大额存单利率也与...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12 13:43:09

  • “谁放款谁负责”,10家上市银行“反向讨薪”,累计金额近亿元

    “谁放款谁负责”,10家上市银行“反向讨薪”,累计金额近亿元

    随着上市银行相继披露2023年业绩报告,金融机构"反向讨薪"又成为了热议话题。 截至4月10日,超10家上市商业银行在年报中公布了"追索扣回绩效"数额,其中包括1家国有大型银行、2家股份制银行、4家城商行和3家农商行,总追索数额近亿元。 ...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12 13:40:52